《草房子》读后感
缙云县湖川小学五班陈丽娜
读完了《草房子》掩卷沉思,不禁感慨万千,为其中的故事所痴迷,因主人公的命运而为之牵动。
《草房子》是作家曹文轩创作的一部长篇**。这部作品讲述了男孩桑桑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的故事发生在油麻地,故事中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地描写,讲述了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和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和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
故事中小伙伴之间的善良纯洁的友谊令我感受到了孩子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以及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友谊。
其中令我最为敬佩的事秃鹤,秃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六年级的秃鹤感受到了自己的秃顶是学生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秃鹤为此做出了反常之举。
他用不上学还逃避同学异样的目光,用生姜擦头希望在四十九天后能长出头发来,用戴帽子企图掩盖自己的秃头,当这都失败时,他索性在会操上亮出了秃头,导致了学校错失了"第一"的荣誉。这样,秃头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所有人,坚守了人格的尊严,而他在学校的文艺演出中活灵活现的出演角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