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
缙云县湖川小学五班杜政和
《草房子》是伟大文学家曹文轩的作品,他还写了《青铜葵花》、《根鸟》、《细米》……等着名书籍,我现在所介绍的这本**描写了男孩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间经历的许多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里的主人公有:顽皮、机灵的桑桑、认真专注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那么我就挑几个来说说:
秃鹤原本叫陆鹤。因为是个秃头,所以人们都叫他秃鹤。他的特点是:
会已大局为重,做事认真专注。他在三年级前觉得他的秃头是"宝贝",随着日子的流逝,六年级的"秃鹤"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是学生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就变得叛逆起来,他用不去上学来逃避同学异样的眼光,用生姜擦头皮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能长出头发,用戴帽子来掩饰自己的秃头,当这些方法都失败时,他换了一个念头,心想着:
我就是一个秃头怎么样!
桑桑淘气顽皮,但他心地善良,见义勇为。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被纸月三所板仓小学的学生欺负,是桑桑桑去救纸月的。
虽然桑桑的体型比他们小的多,但桑桑带着妹妹柳柳在病痛的折磨下。以前他可是经常欺负柳柳。桑桑就像一夜之间长大了许多。
杜小康学识渊博,让桑桑吃醋。他也是桑乔**唯一表扬的人。杜小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油麻地首富到一夜之间负债累累。因为他父亲的生意失败了,他必须学会照顾他的父亲。
油麻地小学的每个人都很美,不是长的美,而是他们的精神品质。从他们的行动中,我学到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力量。
04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湖川小学五三班的张羽菡。我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在课堂上,我是尖子生;在长辈面前,我是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在孩子面前,我是一个懂书、懂礼仪的大姐。
我的头发是深棕色的。我遗传了妈妈的眼睛。一双棕色的大眼睛散发出淡淡的光芒。我有很多奇怪的想法,经常让人发笑。在图书馆里,我见到了许多儿童文学作家,如曹文轩、叶圣陶、海伦凯勒等名人。
从书中,我知道调皮的桑桑桑和勇敢的海伦凯勒谁是残疾人。他们是我的好榜样。书中的快乐是无尽的。最近我看了《草房子》这本书,也是非常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