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鹅读后感一年级范文
姓名:何竞怡
读薛瑞萍《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有感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年级一班班主任何竞怡。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分享的书名是薛瑞平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
我们知道,一年级的开始与混乱、焦虑和紧张有关。然而,一年级也是孩子们学习的起点。在这个时期,如果班级没有形成良好的秩序,如果孩子们的冥想没有培养,如果家长没有和老师站在一起。可能,错过的就永远错过了。
刚一开学,曾桂华老师就推荐我们阅读这一本——薛瑞萍老师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我一看到题目,就被“心平气和”四个字所吸引,一年级,怎样心平气和?整天听着叽叽喳喳的吵嚷,反反复复说着那些大同小异的规矩,解决着鸡毛蒜皮的麻烦,怎会心平气和呢?当我带着好奇的心情翻开《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时,我才知道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是润物无声的美丽缓慢的事业。
下面是我的几点感悟
感悟一:秩序从安静开始
这一点是最让我感到新鲜,并且震撼的。
薛老师是这样做的:“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为培养孩子的静气,教师自己先小声说话;学生读书要求用心但轻声;反复表扬完成任务之后安静看书的孩子。
午休时,学生们在课外书上放上一个软的**,每天坚持读20分钟的课外书。
对于新入学的孩子,我们总觉得他们这也不对,那也不规范,恨不得一下子就把认真听讲、自觉学习、按时作业等等我们认为好的学***都给养成了。但薛老师不是这样的,她的态度是“一要责任明确,二要慢慢加任务,就像现在对于行为规范的要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只强调安静这一条。等这一个进入他们的心里,真正成为一个班规,然后再抓别人。
样样都抓,必定样样抓不起来。”她希望这样有意识地反复强调,能尽早让学生懂得静是好的。
一年级的正规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开端。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孩子们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不要一下子对孩子要求太多,而是要帮助他们一点一点地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一段时间抓一个重点,达到了,表扬,再抓第二个重点。
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可以逐渐适应小学生活。
感悟二: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对待孩子,让我们慢慢来吧,我们原本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爱孩子的——不是吗?方式过急的时候,只能让孩子惧怕学习。还可能铸成一生难以追悔的大错。
”读着这句话,我开始反思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每个学生的知识基础不同,有些学生在幼儿园学过拼音,掌握的很好。然而,一些学生还没有学会拼音,他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对待这些学生时,我的心情过于急躁,恨不得他们立马学会拼读,认识生字,忽略了他们的知识基础。
今后,我会平和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毕竟,学生之间有差异。只要他们努力工作,就应该受到鼓励和肯定。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他们慢慢地学习和成长。要相信“每朵花都会绽放,只是花期不同”,只有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孩子,我们才会心平气和下来。
感知三:与家长建立有效的沟通方式,家庭学校教育。
薛老师用一封封书信建立起了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作为一名教师,想要教好孩子,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结友家长”。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教育方面,薛老师可以不断沟通,每周给家长写信,赢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
在信中,薛老师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指出“孩子学***辛的,这是一个爬坡的过程,一旦上了路,对于您的家庭、对于教师,都是一件幸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自然会尽力引导和帮助他们。如果他们能再次得到父母的帮助,他们的孩子是多么幸福。相反,那些没有得到父母照顾的孩子是多么可怜。
育而,在当今物质条件相对丰富的今天——育而责任更为重要,教育而不仅仅是育而。”
感悟四:多读书,多自省
薛老师说得好:一切的阅读都是读自己。语文原可以无师自通,语文学***本在于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袖长方能善舞,当教师自己就不爱读书或者根本就不读书时,再多再好的教学方法也只能是茶壶里面斗波涛,空玩花样而已。
读着读着,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羞愧。身为今天的老师,我们其实很需要读书,读书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读书才能适应学生的需要,读书才能让我们更有底蕴,让教育更有深度。从今开始,重拾自己。
手捧着《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决定跟着薛老师的脚印——于是每天晚上再忙再累,也看上几页书,同时告诉学生每天在睡觉前看20分钟注音的书。
薛老师还不间断地反省自己。《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中,充满了她忏悔录式的自我控诉:有罚站了学生以后的愧疚,有拍桌子后的后悔,有拧了学生后的自责,有罚抄写数遍后的苦痛。
在这种不断反省中,她一天天从浮躁走向平静。
结束语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常常用“心平气和”来提醒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再此基础上教育我的孩子们,与家长沟通。同时,我会向身边的老师学习,学习他们良好的班级管理和教学经验。这些都是值得我慢慢探索,学***合的。
作为一名新教师,成长的道路很长,欲望的速度不快,只有逐渐渗透到我的教学中,逐步提高我的教学水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年级读后感大全系列(3篇)
好的书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作品是作者埃尔热写的,读后很让人感动,令人感慨良多。面对作品时,我们应该在不同的方面考虑书写下来,你知道写读后感应该注意些什么吗?有一篇网络文章讲述了“一年级读后感大全”分享给大家,读完之后您或许会有些新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