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这本书时,首先吸引我的是书名。心平气和?怎么可能?
教一年级的学生要做到心平气和,这需要一种怎样的境界呀?小学教师都知道,一年级上半段是师生最困难的时期。班主任总是很忙,教师总是很吵,工作总是很紧张,声音总是沙哑。去年9月份,开学才第二周,我的嗓子就讲不出话了。
当时感觉真是苦不堪言。甚至在心里暗暗发誓:再也不教一年级了。
一年级的时候,怎么能平和地和这四个字呢?于是,我怀着好奇和疑惑,第一次走近薛老师和她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属于一年级的心灵的宁静。
《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是安徽的一位一线老师薛瑞萍用教育随笔方式向我们历数了她在第三次带一年级时的点点滴滴,或滔滔不绝的长篇感悟,或随心而发的三言两语。这是一篇原创的生态教育**。书中没有一大套空洞的理论和抽象的概念。但它以简洁的教育日记和简单的教学故事,体现了教育的本质。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了和平,第二部分是为了我。
分别讲述了小学一年级教师的自我心理、成长过程、与孩子相处的经历以及在教孩子的过程中应采取的方法。??
薛老师认为:定能生慧,静纳百川。培养孩子的安静是家长和老师的共同责任。父母要做到的是自己先不制造噪音。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尽量平和地与孩子说话。
感悟一:常规教育不能急
刚入学的孩子特别爱唧唧喳喳,静不下心来,看见他们这也不对,那也不规范时,我们恨不得一下子让学生把自觉学习、认真听讲的学习习惯全都养成。但薛老师不是这样。她的态度是:一是明确责任,二是慢慢增加任务。
很长一段时间,薛先生只强调沉默。等这一条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真正成为班规,再提其他。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冷静,薛老师说:尽量小声说话,尽量温柔。安静和柔软是可以传染的。安静总是从一个孩子传到另一个孩子。
于是,薛老师先是低声说话,传达出安静;要求学生们仔细阅读,但声音要低;反复表扬完成任务后安静阅读的孩子们。午休时,学生们在课外书上放上一个软的**,每天坚持读20分钟的课外书。在学校里,我偶尔会使用蒙台梭利安静游戏的教育方法。
现在我们安静了,我们成了一块石头,我的头不动了,我的肩膀平了,我的身体静止了,我的手不动了,我的脚不动了,我就像一块石头。现在我点到名字,你就可以到门口去了。是的,铃声一响,学生们就急忙收拾书包。他们没有耐心听你的作业。他们一拿起书包就想离开。
这时我学着薛老师用一用静寂游戏,我点名的声音越来越轻时,孩子的动作也越来越轻,效果真好,不但赢得了课堂秩序,久而久之能培养孩子的品性。
一年级的正规教育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然而,一年级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很弱,他们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做到这一点。样样都抓,必定样样抓不起来。长时间掌握一个套路,反复强调,获得表扬,然后再进行第二个套路训练,不是个好办法吗?
感悟二:语文学习不能赶
每个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孩子,当别的孩子能阅读注音读物了时,这几个孩子,还纠缠在aoe里。看着这些孩子,当老师总是急着生气的时候,打开一个小火炉,请家长们,尝试各种方法,希望他们能跟上军队的步伐。但薛老师却说:
冷静对待学生和孩子。我们慢慢来。我们准备爱孩子一辈子,不是吗?方式过急的时候,只能让孩子惧怕学习。还可能铸成一生难以追悔的大错。
读着这样的真知灼见,让我不禁脸红。不要多说话,不要急躁,让孩子慢慢体验。的确,每个孩子是有差异的,不能一味地和别人比。
我们要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只要他努力学习,就应该得到肯定和鼓励,这样学生就会充满学习的热情。?
感悟三:静心阅读不能少
薛老师是一个极其爱读书的人,《心平气和的一年级》随处可以看到薛老师读书的影子。在她看来,阅读就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天不读书,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几天不读书,就觉得有浮躁之气生。此外,薛老师还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
当她让父母给孩子买书时,她也给自己买了一本。薛老师说得好:一切的阅读都是读自己。
语文原可以无师自通,语文学习的根本在于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袖长方能善舞,当教师自己就不爱读书或者根本就不读书时,再多再好的教学方法也只能是茶壶里面斗波涛,空玩花样而已。读着读着,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羞愧。想想自己,一年中又读过几本书呢??
于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整日觉得苦闷与压抑,烦躁与愁苦,正是少了书的滋润,迷失了自我。从今天开始,我要重拾自己。有了薛先生的脚印,每天晚上,不管你多忙多累,也可以看几页书。同时,你可以告诉学生每天睡觉前用20分钟的注音读本。
定能生慧,静纳百川,踏着薛老师的脚印,让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地让心平气和辐射开来吧!让我们放大孩子们身上的优点,温柔以待,我们才能心平气和,心平气和的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不一样的、珍贵的一年级。静静地聆听花开的声音!
在心平气和中让教育变得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