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年级的学习,最基础的也是最难的就是拼音了,很多教过一年级的语文老师,经常会在教拼音的头一个月喉咙哑掉。我也提前买了“小蜜蜂”扩音器,准备和一年级的孩子一比高下。而薛老师的观点是“今天不会明天,明天不会后天,拼音不过是个拐杖,迟早是会的,何必强求一致?
我不懂数学。汉语,特别是拼音,可以慢慢地混合起来。”说实话,初读这一段文字着实让我不解,学***是该踏踏实实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吗?此外,拼音是基础的基础。这样可以要求孩子们学习拼音吗?
再读下去,才领悟了她“混”的真正含义:语文学***大量的阅读来实现的,不能因为拼音学***的困难而影响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何况拼音学***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她认为“语文不比数学,有课外阅读作暖窝,生柿子是可以慢慢捂熟的,如果我现在硬要张嘴入肚,那份苦和涩,是自找的。
”回想自己当时的教学过程中,一遇到孩子屡教不会的情况,总会禁不住急噪起来,甚至大声斥责孩子的不用心,其实,加大分贝的声音只会让孩子心里更急,又怎能学得好呢?还是得静下心慢慢来。“十个手指有长短”呢,每个孩子的智力水平、家庭背景等都是不同的,我们不能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人啊。
只要他努力工作,只要他比昨天好,就应该得到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这样,孩子们就会对学习充满热情,对自己充满信心。
二、静心阅读少不来
读书***培养,是关乎一生的长远之计。在薛老师看来,这是头等重要而且一天都不能延迟,一次也不能放松的。她引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观点告诫家长:
三十年的经验使我相信,学生的智力发展取决于他们良好的阅读能力。记住,孩子们的学习是困难的。他们似乎越是无法克服的障碍,就越应该去阅读。
而薛老师本人也是一日不读书就感觉心境失衡,面目可憎。薛老师还建议家长要日不间断的读书。因为她认为“如果你想让孩子喜欢你、聆听你,试着这样逼迫自己:
一定让自己的语言新鲜、洁净、有趣味。如果你觉得困难,那就意味着你要读书了。”
薛先生还特别注意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她说“我的静和柔是会传染的,安静总会从一些孩子到达另一些孩子。”是啊,不仅是学生需要静心,做教师的更需要静心,试想,如果教师自身心浮气躁,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大声叫喊和斥责,孩子又如何能做到心平气和呢?
因此,她不仅说话轻声细语,而且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能轻声说话。她有意识的反复强调:讲课声音尽量小,学生读书要求用心但轻声。
反复表扬完成任务之后安静看书的孩子。能尽早让他们懂得静是好的。只有静态的才适合阅读、思考合孩子的成长。这是薛先生的经验。
三、家校互动省不来
现在和家长交流的方式很多,有彩桥、飞信、短信和**。但我们都忽略了最真诚有效的方式——给父母的信。薛老师在一学期内给家长写了二十一封信,一封信只讲一个内容,并附有具体方法,不是简简单单的笼统而言。
她把这一组信叫作“请跟我来”,其中的一些话,无论作为一个老师,还是一个孩子的妈妈,都让我终身受益:
苦口婆心的劝慰——“和孩子一道,安静地看书。如果你不能在书桌前坐半个钟头,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从早到晚坚持五六个小时的艰苦学习呢?”
煞费苦心的提醒——“一个班级,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培养孩子的静气,是家长和教师的共同责任。”“教师能做的是竭尽全力和问心无愧,希望家长也一样。
”语重心长的告戒—— “爱读书的父母,最容易带出爱读书的孩子。”“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间断和兴致勃勃。
只要他读书,只要他本周比上周进步,就值得欢呼和鼓励。”“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不容置疑的要求——“孩子需要你的扶助。”“先做读书人,然后谈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才是为人父母应当追求的幸福。”“做孩子的同窗,跟孩子一起学吧!
不是为了帮助孩子。这是为了保护你作为父母的尊严和威望。”
这是与家长的二十一次真情对话,薛老师用她的真诚和睿智,赢得了家长的信赖,终于,家长主动来与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点滴的成长;在理解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时,支持、配合甚至赏识起教师的工作来。薛先生通过家长的合作,很成功地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当学期已经过半的时候,虽然我没有薛老师那般地得心应手、丰富的学识、宝贵的实践、深邃的思考,但我没有了开学时面对孩子们如脱僵野马般野性难驯时的浮躁,没有了面对屡次说服教育仍陋***时的不冷静。原来觉得那么可怕的小家伙,此时在我的眼里是如此的可爱。开始时是那么的害怕进一年级的课堂,而此刻却盼望着进一年级的课堂。
我此时的心情正如书名,也使我终于明白了薛老师为什么能那般地心平气和,最主要是你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去看待一年级,又是否能用一种从容的心态去面对一年级。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上人。如果我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那么我想我们自然会对他们更有耐心,少一些冲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责备。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走向“心平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