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薛瑞萍班级日志——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有感
老师们,上午好!
今天我要和大家交流分享的书名是薛瑞萍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早就听说过《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这本书很好,我低段的从教经验不是很丰富,于是选择看这本书希望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薛瑞萍老师三年级时的点点滴滴,或是无尽的长情,或是他随意说出的三言两语。全书由四部分组成, 如果只看这书名——《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我想很多人都会以为这位薛老师是一位理想主义者,教一年级,能做到心平气和?可当你真的走进书中,你会被那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故事所吸引,它和你倾诉着一位普通教师的悲喜和愤怒,让你在一个个真实的小故事中感悟深刻的道理。
读了薛先生的书,我很感动,一些细节读了一遍又一遍,读完后,我还是很感动。
首先感动于薛老师的教育激情和教学技巧:
“教一年级的好处是能看见孩子一天跟一天不一样,真有成就感。”这是薛老师开学初写道的,想得多好啊!刚入小学的孩子特别爱叽叽喳喳,静不下心来,薛老师却以掩饰不住的教育激情、乐观的态度来看待他们。
是呀,只有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孩子,我们的心才会平和下来,我们的声音也才会动听起来。孩子们眼中的老师,才会是温柔的。薛先生特别注重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她不仅自己轻声说话,还要求所有的孩子都能轻声说话。要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为培养孩子的静气,薛老师是这样做的:
老师先小声说话;学生要仔细而安静地阅读;反复完成任务后,表扬安静地阅读的孩子。午休时,学生们在课外书上放上一个软的**,每天坚持读20分钟的课外书。放学时偶尔使用蒙特梭利教育法中的“静寂游戏”。
“现在我们安静下来,我们变成了一块石头,我的头不动了,我的肩放平了,我的身子静下来了,我的手不动了,我的脚不动了,我像块石头。现在我点到名字,你就可以到门口去了。”是的,当铃声一响,学生便急忙整理书包,根本就没耐心听你布置作业,背起书包就想走。
这时我学着薛老师用一用静寂游戏,我点名的声音越来越轻时,孩子的动作也越来越轻,效果真好,不但赢得了课堂秩序,久而久之能培养孩子的品性。
另外她还善于发挥了“**的力量” ,每天让一年级的孩子听**,静静地趴在桌上,慢慢地,让很闹的孩子终于能坐得住,能静下来,。这种优雅的**被引入课堂,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聆听优雅的**。它能引导孩子们的心灵安静优雅,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其二、感动于薛老师真诚与家长沟通
学校教育只是一只鸟的翅膀。如果你离开家人的有效支持,鸟儿就永远飞不进蓝天。带领家长走进孩子的学校生活,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薛老师的叙述中有很多与家长的对话。
有的是**的记录,有的是面对面交流,有的是网上发帖。而最让人不忘在这本书中,我认为最精彩的是薛老师在一学期内给家长写的二十几封信的是告家长书的做法。按薛老师的说法是给家长的信。
每周一封,情真意切。21周,写了21封信。信中强调了学生的指识点,强调了家长在家的辅导,对学生学习习惯的指导,以及近期的班级和学校工作安排。
这些信件是教师在家庭教育中角色的延伸,也是教师与家庭沟通艺术的直接证明。其中,大量学生的肯定和学生的优秀表现,如背诵好名字、写出好句子和好名字、测试好名字等,对学生家长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所以,21封信,涉及学校和班级工作的方方面面,远比口头说教有效。别问,跟着我,多好。
同时,她还要求家长回信交流,薛老师从中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不断调配孩子进行有效的学习。二十一个字母,即二十一个真师的对话,不仅真正调动了家长的力量,也充分展示了薛老师的智慧。
其三感动于薛老师的读书精神
薛老师是一个极其爱读书的人,自读师范时起,她就以广博的阅读而闻名于同学间。及至工作,更是恋书成癖。《心平气和的一年级》随处可以看到薛老师读书的影子——“因为常州之行,赶着把《美的历程读》读完了,于是自27日直到昨天,整整5天没有读书,心里空落落的,而且觉得有点浮躁之气生,早晨上班之前读了十几条的《幽梦影集》,感觉好了不少。
”像这样的句子如飘落的花瓣,散了一地,熏香着每一页书,也时时触动着我的心灵。在她看来,阅读就是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天不读书,就会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几天不读书,就觉得“有浮躁之气生”。此外,薛老师还带领学生和家长一起学习。
她让学生们把一本课外书放在书包里,这样他们在做完作业后就可以看了。她让父母和孩子一起读书。父母给孩子买书的时候,也给自己买了一本。薛老师说得好:
一切的阅读都是读自己。语文原可以无师自通,语文学习的根本在于多读书,读好书,因为袖长方能善舞,当教师自己就不爱读书或者根本就不读书时,再多再好的教学方法也只能是茶壶里面斗波涛,空玩花样而已。读着读着,我觉得自己是那么的羞愧。
想想自己呢,一年中又读过几本书呢? 于是,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整日觉得苦闷与压抑,烦躁与愁苦,正是少了书的滋润啊。因为我放弃了书本的精神食粮,迷失了自我。
是呀,身为今天的老师,我们其实很需要读书,读书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读书才能适应学生的需要,读书才能让我们更有底蕴,让教育更有深度……从今开始,重拾自己。手捧着《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决定跟着薛老师的脚印——于是每天晚上再忙再累,也看上几页书,同时告诉学生每天在睡觉前看20分钟注音的书。
薛老师《心平气和的一年级》包含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以我拙笔、以我平庸实在难以看透、说出其内涵,还是在继续不断的阅读、教育教学中理解、反思、实践吧。这样,也许你可以学会冷静,学会不断地阅读,学会坚定地做事,学会
读《薛瑞萍班级日志———心平气和的一年级》有感
请先看下面几句摘抄:
心平气和地对待学生,对待孩子。让我们慢慢来吧。我们原本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爱孩子的——不是吗?方式过激的时候,只能让孩子惧怕学习,还可能铸成一生难以追悔的大错。
阅读是一种内在的需要,同时也要保持一种上升的活力状态。
同班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努力程度的竞争。平时不听不闻,考坏了就大发雷霆,时不负责任的优秀表现。
培养孩子的冷静是家长和老师的共同责任。
作为教师,我们比谁都知道分数的重要。可是,那比分数更重要的,我们时刻不敢忘记,第一,身心健康;第二,正直勤勉;第三,面对困难,具有独特战胜的勇气和能力;第四,成绩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