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成长路上,《西游记》始终陪伴着我,不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看了一遍又一遍,但是百看不厌。初看《西游记》时,我只是笑,笑那情节的波澜起伏,笑那师徒四人之间的幽默诙谐。后仔细品读后,却发现这书却是卧虎藏龙。这其中包含着许多真滴、许多道理。这大概就是名著的过人之处吧。每次细细品味这家喻户晓的名著,不变的是故事情节,变的是我的感触。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会有个疑问:孙悟空一个筋斗就可以翻十万八千里,那为什么不直接带着唐僧坐筋斗云去取经呢?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迎刃而解了,这只是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得的东西,一切事物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就像这句歌词所说的,想要成功不能只依赖捷径,成功的秘诀就是踏踏实实地沿着脚下的路走下去,不管路的两旁是荆棘还是鲜花,不管路的上方是艳阳还是阴云。
孙悟空求学七年才学到真本领。七年间,他只跟着师傅和师兄念着自己不喜欢的经文,但他从未说过放弃,因为他知道总有一天师傅会将真本领传授给他,他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这也告诉我们做事不能急于求成,取得成功的快慢不在于我们消耗的时间,而在于我们为获得成功所受的磨练。一个真正想取得成功的人是不会在意自己为这个目标耗费了多少时光和精力,他们在意的只有自己是否为这个目标一直在执着的拼搏。因为他们知道:接受的磨练越多,获得的经验也就越多,离成功的大门也就越近。
孙悟空神通广大,却被如来佛祖镇压五指山下500年,被观音大士紧箍咒约束。这就是所谓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是因为这些束缚,孙悟空才不会因为本领高强而胡作非为。生活中每个人也同样,被法律和道德舆论约束着,整个世界也因这些约束才能够有条不紊地发展。若世界上没有任何规矩,对人们没有任何约束,那么世界的面貌将难以想象。所以,人们应当自觉遵守法律,遵守各项规定。
唐僧师徒四人历尽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凭的是对信仰的执着,面对危险时的不畏,取经路上的任劳任怨。他不仅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更教给我们许多生活的道理,给这本名著增添了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