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是新的开始,在这个春节里,我过得是有滋有味的,请听我慢慢道来。
放烟花,是我们春节传统节日的必要活动。我们几个小孩子在大年夜也玩起了烟花游戏,誓要“不累不归”。
漆黑的夜晚,因为缤纷美丽的烟花而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我们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烟花,我掏出火柴,点燃了其中的根“电光棒”。顿时,它发出五颜六色的异样光芒。我们挥舞着电光棒,在空中划着优美的弧形。我的身边闪闪发光,美丽闪亮的烟花都把我们包围住了,我们在光亮中唱着、跳着,空气中荡漾着我们欢快的笑声和嬉戏声。这时候,我们也点燃了其它的烟花,各种烟花闪耀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响着有节奏的交响乐。啊,天空上眨着眼睛的小精灵也为我们欢呼、高兴呢!来自四面八方的烟花“争相开放”,我发现人们的笑容也更美了。
有些小孩子搞起了恶作剧。他们在胆小的女孩子中间点燃了火炮,只听“砰”的一声,正沉迷于美丽烟花的女孩子可被吓破了胆,一声尖叫给这绚烂的夜多添加了几分色彩,充满活力的孩子们在夜里打闹着……
这一夜,是多么的开心,多么的快乐,我们从繁忙的学业中解脱了,仿佛又回到了美妙的童年。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我们只要保持轻松的心态,笑对人生,快乐一定会永远相随。这便是我的寒假中领悟的道理。
春节又到了,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在清晨那清脆的爆竹声中,它再一次悄然而至。
对于众多孩子来说,春节的到来是令人高兴的,他们唱歌,他们跳舞,以庆祝他们的喜庆节曰。但对于我来说,春节没有这么好,春节的到来,却不能给我带来喜悦。因为,我是穷人家的孩子。
每当春节早上我一醒来,就在想:要是我早上能意外得到父母的压岁钱,能有好多的点心吃,那该有多好呀!每当想到这里便情不自禁地跳下床,可是,无情的事实不得不让我熄灭了心中的希望之火。我不得不再一次告诫自己:别再痴心妄想了,你是穷人家的孩子,然后,我只有默默地坐在门口,望着别家孩子们欢乐的笑脸。
又是一阵清脆的爆竹声,把我从往事中拉了回来。是啊,我该起床了,尽管得不到父母的压岁钱,还有那琳琅满目的点心,可床还是得起的。
我以极快的速度梳洗完毕,当我跨出房门时,厅堂里的一幕吸引了我的目光,没错!那是我爸妈摆放出来的点心,没错的!当我想到这时,妈妈走了过来,手里还拿了一张崭新的50元人民币,带着无限关爱说:“丽,新年快乐,这是你今年的压岁钱,拿好,别丢了!”我顿时惊呆了。问道:“妈,我们家庭状况不好,拿压岁钱干啥?”妈笑了笑:“傻孩子,改革开放这么久了,我家状况也好多了,以前是爸妈对不起你,但是以后,不用再受穷了,你就放心拿着好了。”“那边还有点心,多吃点。”我一蹦一跳,跑到点心前,抓了一大把,开心地吃了个痛快。
我靠着门边,一手拿着点心,一手捏着妈妈给我的压岁钱,再望着不远处那群孩子打闹的情景,听着大人们说着“新年发财”的祝语,耳畔是那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心中不觉畅快无比!
当温暖的阳光穿过树叶缝隙细细碎碎地洒落下来,阳光温柔地抚摸着我的脸颊,波光粼粼的湖面,几只鸭子正在扑腾着翅膀畅游,在这南国春意融融的冬季舒展身心,猛然惊觉,春节已经来了。
今天是正月初一,到处洋溢着一派喜庆的气氛!只见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门前贴着春联,阳台挂着红灯,亲戚们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举杯敬酒祝福以后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合家欢乐!路上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向亲朋好友拜年。我们也不例外!妈妈爸爸带着我去奶奶家拜年,一进门,哇!都在呀!二叔、二婶、三叔、三婶、姑姑、姑丈,还有表姐、堂姐,连小妹这个“小不点儿”也来凑热闹呀!大人们坐在沙发上聊天、看电视,我们小孩子一起手拉手来到房间,玩起“藏东西”的游戏。
堂姐镇重其事地说:“我现在宣布游戏规则就是:一个人将几样小东西藏起来,其他几个人去找,全部找到的人就来藏东西。”我们经过抓阄,最后决定由堂姐来藏3个百事瓶盖。堂姐将我们推出房间,于是自个儿藏东西……过了一会儿,堂姐笑盈盈地走出来说:“藏好了,保证你们找不着!”我们蜂拥进去,我想:最容易藏东西的可能是最隐蔽的地方。所以,我认真地将每一个角落都找了一遍,竟然没有,在看看小妹,钻到床底下,屁股撅在外面,小手在里面摸索着,没有,她刚想站起来,“啊呀!”只听小妹叫了一声,就“呜呜呜”地哭了,原来她在床底下站起来时撞到了床边。于是,她暂时停止游戏。啊!少了一个对手,不过表姐也不好对付,只见她在衣柜里将每一件衣服都翻了一遍,哇!还好没有!可到底在哪呢?我扫视着四周,这时,我发现窗帘后面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我拉开窗帘,呀!是百事瓶盖!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表姐见了,一副不服气的样子。但是她速度加快了,那里找找这里找找。我急忙接着观察,在床底下小妹够不着的地方,我又发现了一个百事瓶盖,我的心更加兴奋了起来,后来我又在一本书下找到了最后一个瓶盖。“呼!真是费了我不少工夫!”我叹了口气说,堂姐、表姐和小妹都为我高兴。堂姐说:“你的观察力真不错!”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新的一年,让我们带着亲情,拥抱希望,振翅高飞,趁阳光正好,春光正媚。
“雨,雨,快来帮妈妈包饺子”我正在玩电脑,听见妈妈叫我包饺子,立即兴冲冲地跑去问:“妈妈,我就和面,让姐姐和馅好吗?”“好,但是切记可不要浪费面和馅,也不要乱弄。”妈妈说。我冲妈妈俏皮地眨了眨眼睛:“ok啦。”妈妈看着我不禁哈哈大笑。“我走了,再见!”
妈妈走后,我和姐姐便开始动手了。我先拿出白面粉,一手拿着水杯,往面里倒水。“呀,小弟,你可别来,这里脏。”姐姐对门外那个傻乎乎的弟弟一字一顿地说。“不嘛,我也要和面。”“乖,听话,等姐姐和好了,给你买糖吃。”姐姐有耐心,她说了许多好话,才把弟弟给弄走。等姐姐回过头来看我时,开始捧腹大笑。“怎么,没见过你老妹亲自下厨吗?”我问姐姐。“不是,哈…哈,是你…自己去照照镜子吧,嗝。”我来到镜子旁,哈,原来如此。原来我从一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变成一个“圣诞老人”了。
“莹儿姐,晶儿姐,快下来,放焰火了。”刚吃完年夜饭,在楼下的弟弟大声叫道。我俩忙得像匹屁股着了火的马,立即跑到楼下。
“哇,好美呀。漆黑的夜空,被照得灯火通明。”我不由地赞叹道。我急忙拿起一只“飞燕”,用火机点燃。“嗖”一只翩翩起舞的“燕子”飞上了夜空。只可惜好的景像不会永久留下,这不,转眼间,它就烟消云散了。
“莹儿,快醒醒。”睁眼一看,是哥哥。咦,呵,哥哥怎么会在这儿。我低头看了看桌子上的口水,才知道,我睡着了。
哎,春节还没到!我都等不及了,真想今天就是春节。春节,快来吧!
早晨,家里的闹钟响了起来,“叮,叮,叮”——它那清脆而又响亮的声音荡漾在客厅里,仿佛在说:“新年到!新年到!大家快起床!”
听到了闹钟的呼唤声,爸爸,妈妈和我从睡梦中醒来。大家匆匆穿上新衣服,匆匆穿上鞋子,又匆匆的像火箭一样冲到楼下。这匆匆的脚步声是做什么的呢?噢,原来是我们家要贴红彤彤的对联!“呯腾,呯腾,呯腾”经过爸爸,妈妈和我的“奋勇战斗”,对联很快整整齐齐的在门口边站岗了。它们似乎在说:“八方财源进福门,四季鸿运聚宝地,福到家了啊!”
中午,奶奶和大伯、二伯、叔叔,我们一大家人来到了饭店。进了包厢,大人们在一边聊天,而我和小弟弟在一边唱歌,跳舞。不一会儿,“啪,啪,啪”,随着一声声鞭炮的响起,我们大家陆续的坐到位置上。这时饭桌上已经排满了美味佳肴的饭菜,有绿油油的菜花,有雪白白的山芋,有黄灿灿的玉米羹,有香飘飘的烧鸡,还有红烧的大鲤鱼……。我拿起筷子,从饭桌上夹起许多的菜,可是我眼大肚子小,才吃了不到一半。我刚想要结束“战斗”时,我突然想到了悯农这一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劳动”。“吧唧,吧唧,吧唧”我十分努力的吃了起来。“呯!"我把筷子放下来,终于结束了“劳动”。我情不自禁地摸了摸自己的小肚子,哎呦!小肚子现在变成了一个大皮球了!.
晚上,我们一家来到奶奶家吃饺子。妈妈一到奶奶家,就立刻和大娘、姐姐在一起包饺子,婶婶在一边擀饺子皮,而我和小弟弟在一旁玩耍。我们一会玩电脑游戏,一会玩捉迷藏,一会玩堆积木,别提有多开心了。
吃完晚饭后,我们回到了家里。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开始了。我赶紧打开电视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有杂技“冰于火”,相声“这事不赖我”……
“轰动,轰动,轰动!”美丽的烟花开心的唱起歌来,新年的脚步悄悄来临。这时,我家的那个闹钟也在“叮,叮,叮”地响了起来,它那声音好像在说:“新年到了!新年到了!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大年三十,家家张灯结彩,灯火通宵,鞭炮声日夜不绝,大年十三家家吃团圆饭,看春晚联欢晚会,喜欢玩电脑的我们正在玩游戏,准备玩一个通宵。但我却和以往不同,由于十分饿,我看有没有什么吃的,爸妈又不在家,我发现了肉,青菜和面粉,心想,不如来包饺子吧,我说干就干。
我把青菜洗得十分的干净,把青菜切成碎末,我开始唱起小歌来,左切切,右切切,上切切,下切切,没有哪里我不切……很快,青菜切好了。我从冰箱里把肉拿了出来,在热水里泡了十五分钟,肉变软了,我把肉取了出来,放在一块菜板上,我便使出了我的大绝招——“肉末乱砍”。我剁了不到一会儿,手就酸了没力气,脸上一副十分累的表情,澎湃的热情犹如大火被水给扑灭。我一想到那香喷喷的饺子在我肚中徘徊时,我就立刻又有了力气,拿着刀用劲的剁,功夫不负有心人,肉终于被我剁成了肉末。接着就是拌面,我先找来一些水,把面粉加水后面成了面团,左锤右打,终于把面团也做好了。下面最难的是做包子皮,我拿来面棍,左推推右推推,前推推,后推推,一个超薄的面皮做好了。我把饺馅放入皮中,把交结处按紧,我这个饺子就做好了。一个有普通饺子的十个大,放在桌子上像挺着大肚子的将军。包了十多个,面不够了,馅也不多了,把最后一个包完后就下饺子了,由于饺子太大,一次只能下五六个,烧了十五分钟左右,第一锅熟了,爸妈回来了,把我的饺子拿去给别人吃了,还好我还有十来个,我又下了第二锅,等的时候在看电视,过了一会,我想应该熟了吧,一看一个也没了,原来被爸妈这两只“老鼠”偷吃了,于是我下了第三锅,我就站在那里看着饺子,终于熟了,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真香太好吃了,太有意思了……
过春节真开心,自己包饺子更开心!,此时北京时刻12:00,电视发出报时的声音,屋外响起了爆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