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五年级读书心得300字作文其二
今天闲得无聊,我便首夺《童年》,津津有味地看了一起。《童年》是一部以作者高尔基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的一部小说。小说的大概内容是:小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后,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回外祖父家。外祖父家是一个濒临破产的染布坊。
期间,阿廖沙获得外祖母的疼爱、关爱,受到外祖母典雅童话故事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战家产争执、打人。与阿廖沙关系甚好的“小茨冈”伊凡也在一次搬到十字架的时候,由于两个舅舅的贪婪而被烧死了。这种现实生活中的贤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给了深刻的印象。十一岁时,阿廖沙的母亲去世,外祖父也斩了产,阿廖沙无法之后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踏上社会,独立国家经商。
书中重现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人民生活的社会环境。看完了《童年》,我可不的感慨:高尔基生活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可是他还是熬过来了,而且出了最出色的无产阶级作家。《童年》这本书让我受到了相当大的灵感,它教育我们在困难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坚决理想。
读后感参考: 作文:皇帝的新衣读书心得 - 二年级 月度范文精选
我在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中读到了皇帝的新衣这个经典的故事。让我学到了还多知识并懂得了一些道理。这个故事讲的是:古时候,有一位喜欢打扮的皇帝,被两个骗子给骗了。他们说能做出世界最漂亮的衣物,但这衣物愚蠢的人却看不见。最后他们说做好了,却什么也没有。其他人也什么也没看见,又怕说成是愚蠢的人,所以都说是件漂亮的衣物。这天皇帝装着这件衣物去街上游行,一个小男孩看见后说;这个皇帝怎么不装衣物。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做个诚实的人,只有那些不诚实并且不去动脑筋思考的人,才会像这个故事中的皇帝一样被人骗了还知道最后成了人们的笑话。我们应该像故事里的小男孩一样从小就做一个诚实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