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十年代的汉中贫穷、落后,汉江河两岸与如今的繁荣昌盛完全不同。土房、茅屋、几户人家,泥巴、土路、寸步难行,河滩、荒地、杂草丛生,河面、木桥、汉江泛滥。
汉江在沉思,汉江要发展;汉中在沉思,汉中要发展。于是,土路问蓝天:什么是美呢?蓝天说: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可以帮你问一下道路专家。土路等呀等,若干年后,几辆挖掘机开了过来,开始挖路、铺石子、淋柏油,一条宽阔的马路就建成了,一下子变得车水马龙。一看土路变成了宽阔的马路,经常泛滥的汉江河也按捺不住了,它问蓝天:什么是美呢?我不知道,蓝天说,不过我可以帮你问一下水坝工程师。过了一段时间,一架吊机就在汉江河旁安装好了,并且还往上吊着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一年以后,一道坚固的大坝建好了。从此,汉江河不再泛滥,上边架起了汉江大桥。看到那么爱泛滥的汉江河都不再泛滥,破旧不堪的土房有点内疚了,它想:它们现在都变得这么好,可我还这么破,是不是有点不搭调呀!于是,它问蓝天:什么是美呢?蓝天说: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帮你问问建筑师。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一个个低矮的土房变成了一座座高楼大厦,里面有人生活,有人办公。如今的汉江两岸高楼林立,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晚上灯火辉煌。汉江在变化,汉中在变化,汉江在前进,汉中在前进!
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大家心目中的小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