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纯真,像五颜六色的花朵,芬芳;童年的纯洁,像醉人的风,令人兴奋。
——题记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首蕴含着思念的小曲儿《送别》再次轻轻流入我的耳际,触摸我的耳膜。这是离别的歌,更是描摹《城南旧事》这幅童年水墨画的美好绘笔,缔造出了真实的人性世界。
刚刚接触《城南旧事》的时候,并没有翻阅太多,只是打开它的扉页,草草的了解了一下这本书的故事背景与作者简介。
《城南旧事》的作者是林海音,小名英子,出生于日本大阪,台湾苗栗县头份镇人,曾担任“世界**”实***,于2001年12月1日在台北逝世。她一生创作了多篇长短不一的**集,其中《城南旧事》最为着名。
这本书描写了童年时英子以自己独有的纯真的眼光来看待大千世界**之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她的童年就在这种无忧无虑的快乐的氛围中度过,构成了一个个时而令人快乐,时而令人忧伤的故事。
20世纪20年代,英子在北京的城南度过了快乐的童年。那些人和事,就像是一股细流,慢慢地渗入人心:惠安馆、胡同的井、闹市僻巷……还有井边的小伙伴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躲在草垛里的小偷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癌去世的爸爸都与英子建立下了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筑成的深厚感情。
《城南旧事》中的一幕幕,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当年在惠安馆中的“疯子”秀贞,为了寻找丢失的女儿,不顾众人对她的**,而她的女儿竟是和英子朝夕相处的妞儿;在草丛中被人憎恨的小偷,在英子眼中却是为了让弟弟读书而迫不得已的善良人,许下“一起看海去的”美好诺言,是令人向往的约定吹拂着这段遐想的记忆。
与英子的童年相比,至少她过得幸福、有意义、知足、充实。但是我们,21世纪的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却整天因作业而烦恼,因考试成绩而气馁,浑浑噩噩地过着每一天。我想,如果我们把学***是一种享受,并且向往着美好的未来,再从中进行努力,或许就能收获快乐。
每当长大后,回想起自己已经逝去的童年,心里除了后悔就是悲伤,但是我们现在为何不想办法挥发出它的价值呢?大作家杏林子说过,“生命虽然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同样,童年也很短暂,我们也可以让有限的童年体现无限的价值。
是的,不是每一条河都能流入大海,也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穿透大地。童年是短暂的,也是宝贵的,我们应该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尽可能地挥发出价值,为了家人的期望,也为了自己的未来。
虽说童年要快乐,但也要掌握充分的知识。阅读很重要。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身份和地位。如果你想打下良好的基础,你就不能浪费你童年的宝贵时光。作为一名儿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和国家有利的人,不能像一些混混一样整天吃喝玩乐。
我无时无刻不憧憬着旧时代的童年,同时也向往着作家林海音那时无忧无虑的童年。真想回到小时候,那时候自在的生活,我并没有好好的珍惜,现在,心思只能放在学习上,对童年中那些美好的记忆已成了碎片。对于我来说,儿时的充满童趣的生活与现在是不可攀比的。
《城南旧事》悠悠的叙述将我们领进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其中的很多细节让我深有感触。那卖杂货的小贩,那曾经村里的“疯子”,还有那过早凋谢的爸爸的花……*多种交集的感觉同时在心头涌现。
一泓清泉,可以折射出纷繁的世界;一扇窗户,可以通向一颗温暖的心;一座指明灯,可以照亮一条正确的路径。而《城南旧事》是一扇不朽的敞开的大门,吸引我们走进英子的童年,观望落花斜阳,以及回忆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美好的童年。
淡淡的文字,感觉是一种忧伤的味道,萦绕在那漫长的时间里。带给我们的,是遗忘不尽的喜怒哀乐,与迷惘忧伤。
忆童年,那时纯真,那时欢乐。它就像雨后的彩虹,仰望,却遥不可及;它就像一个透明的玻璃碗,装满美好的回忆,意料之中,却难以触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