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读后感
在爱如是的教室里,孩子自由工作的状态是那么的自然而不受打扰。他们可以一个又一个的尝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他们每一次换工作的状态都是平静的!看着他们工作一个小时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即使我们成人工作一个小时也是会疲惫的,但是孩子们却不,他们很专注的工作,一直到他们觉得满足为止!看着他们工作时内心所呈现出的那一份平静最使我感动,即使是再好动、再有情绪的宝贝,在工作中,他们都能如此平静,他们不会因为一次不成功就甩手走人,不会因为积木的倒塌而哭闹,他们脸上的表情是一种从工作中得到了满足的微笑。专注的形成,我最终从他们身上体验到了,因为他们有选择的自由,所以他们的内心不会因他人的期待而产生焦虑,恐惧或其他情绪;因为自由,他们的内心是安全的,他们不用花心思去为保障自己而做防备,他们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他们自己选择的工作中去。宝贝们带着对自我,对工作的感知进行工作,他们与工作连接交融,发自内心对工作的喜爱,在工作中得到满足而产生专注不是谁可以训练出来的。
户外活动更是宝贝们自由选择的重要显现了。一直以来我所经历的模式都是集体进出,虽然我们老师们在说蒙氏教育的时候也有说过孩子不想上课就可以不上课,但是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之中,更多时候会因为师资不足没办法对不想上课的宝贝照顾到位而让所有的孩子集中在一起,一起上课,一起游戏。在一般的传统园里,一个小小的操场就是孩子们的户外游戏场所了,而在这小小的操场上孩子们还被要求不能随意的奔跑,因为要参加到班级的集体游戏中去。操场周边的花草,树下的落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请孩子远离。当初我并不了解孩子们为什么那么喜欢那些小草,当请他们扔掉时,他们是那么的舍不得。当我在爱如是看到宝贝用捡来的树叶和小花做手工黏贴成画时,我终于明白了,孩子的生命,与一切事物都有着超乎我们想象的连结,他们内心的纯真带引着他们感受自然,融入自然,他们的心与万事万物连结在一起,那么的自由,那么的快乐,那么的轻松!而那些被限制了的孩子们,他们被逐渐的拉离了与自然的连结,他们的活动每天都是跑、跳、滑滑梯,自由好像不曾存在。
在爱如是,真切的体会到了自由。爱如是大厅里有一张大沙发,宝贝们每天都会在沙发上不停地爬上跳下,在沙发的两边是书架,其中一个是很漂亮古董架,有宝贝就会从沙发上爬到古董架的格子里躺着,看到这一幕,我的心有被冲击到了。原来可以这样玩!如果可能,我也好想把自己的身体挤进那漂亮的古董架格子里去,去真真实实的感受身体、感受空间,感受那些格子给我带来的各种阻碍,感受各种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被允许而不被干预!
孩子对规则其实是有很强的遵守意识的,但曾经一年的教学里,规则总是被打乱。时而好些时而又是乱糟糟,在规则这一块,就是反反复复很不稳定。到最后,遵守常规都成了一件难以做到的事情(这可能有待商议,因为从全局来看,成人的影响力是不可小觑的。这也就说我们从根本上的做法就已经不正确了,又如何能期待孩子们去遵守呢。),孩子又怎能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呢。在爱如是,规则也是必须要遵守的,但我发现,宝贝们更容易顺从这些规则。宝贝们很自由,他们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在规则面前,他们很愿意配合。这就是自由与纪律,因为他们在自由中做自己,有了自己内在的规则,所以外在的规则也就更容易理解,更容易形成一种自发的纪律。
曾对自由中的规则的理解是,在一个圈中允许孩子做任何事情。也就是说给孩子的自由就是这个圈内的范围,给孩子的规则就是你不要超过这个圈。现在慢慢的了解到,自由中的规则是不能那样去理解的,因为那个圈上规则实在太多太多了,那不是真正的自由,那只是我们成人所能接受的空间而已,那也不是真正的规则,那只是我们成人的害怕、恐惧与焦虑。是的,对在自由中遵守规则是比较难理解的,但其实也没那么难。孩子的内心对规则有着天性的敏感,要想孩子真正的遵守规则,就必须先给孩子自由,让他能做他自己。试想,如果你的全身都被铁链锁着,你的身躯,你的四肢都不能自如的行动,而这时,有人要求你快走或者要你去取一份报纸,请问这时的你会遵循这个人的话语吗?答案当然是不会。当你被束缚时你想做的就是挣脱束缚,会做就是不停的挣扎,带着全身心的伤痛挣扎不停。如果一个孩子没有自由,不能做自己的主人,不能遵照自己内心的发展规律去成长,他的内心必定是痛苦的。而这痛苦,更容易激出孩子的叛逆心理,当你对他有要求时,他反而会向你要求的反方向去做事情。我们常说孩子的叛逆,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叛逆,原来孩子的叛逆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他们必须通过叛逆来保有自我,彰显自我。各位亲爱的爸爸妈妈,还有所有跟孩子亲密接触的人,请给孩子全然的自由吧,让他们真正的自由!我们的内心有太多太多的东西被禁锢,而这些禁锢就这样被我们映射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从此禁锢了他们的自由,使他们在自我的路上走得异常的艰难。就让痛留在我们自己身上吧,还给孩子他们本有的自由,做他们自己,而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那个人。
我知道,给孩子爱和自由,如果只是说说那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要真正的做到却不是那么轻松的。传统的教育,传统的文化,传统的风俗,好多好多的传统限制着我们今天的精神活动和行为。而孩子天性使然的各种活动及需求是不会因着这如此多的传统而停止的。当我们觉得孩子应该要这样子的时候,他们呈现的却总是另一个样子;我们给他的他偏不要,我相信父母们此时一定在想,我都把的给他了,他总是不要,我有给他爱啊,我是如此的爱他,为什么他还是不如我的意呢?要做到真正的给孩子爱和自由,我们首先要面对的是我们自己内心的痛,面对不能控制孩子所产生的焦虑、恐惧,面对即使孩子是从你身上掉下来的肉,但他是他你是你的这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