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日记的读后感
去年暑假,新世纪出版社的何敏静编辑给我寄来了一套《曹操的秘密日记(14集)》,在忍俊不禁的快乐阅读中,我认识了一群个性鲜明、聪明可爱的小学生,并爱上了一个有些淘气有些幽默的小男生曹操。
今年春天,敏静又给我寄来了最新出版的《曹操的秘密日记》之梦想号五1班、网络小达人,并给我布置了一个阅读作业,写写阅读梦想号五1班的读后感。我本是一个爱读爱写之人,读过的很多书籍都会在第一时间写下自己的随读随想。这次为了完成敏静交代的作业,我比以往任何一次阅读都要认真,一边用心阅读,一边还在书上圈着点着。
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一本155个页面的书籍竟然有好几十处地方被我画上了波浪线。当我再次浏览扫描圈画之处时,发现有不少是表现曹操典型的孩子气的语句,而更多的则是书中人物的梦想以及他们追梦、筑梦的过程。段立欣编着的这本《曹操的秘密日记5》之梦想号五1班,以梦想为主线,从充满童真、童趣的孩子视角,用活泼、时尚的语言讲述了曹操、大狼这群爱做梦的孩子正在做或即将要做的梦,直白真切地为孩子们诠释了什么是中国梦。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梦想吧曹操的梦想:(小)当一名光荣的升旗手;(大)成为国旗护卫队的一名战士哈智慧的梦想:让舌尖上的中国走向世界
大狼的梦想:赶走雾霾,让美丽中国天更蓝宁静的梦想:当跆拳道世界冠军潘朵朵的梦想:成为一名画家读到这里,我想每一位读者一定都会豁然开朗:原来美丽的中国梦离我们并不遥远;原来全国人民的梦想加起来,就是伟大的中国梦;原来大大的中国梦可以化解为一个个小小的目标和创造发明。此时此刻,忙碌了一天的我,又一次捧起了这本薄薄的册子。当我看到宁静那么刻苦地学习跆拳道,看到大狼一直在为改善雾霾天气发愁,看到曹操为了争当升旗手而四处寻找做好事的机会,看到潘朵朵一次又一次拜访曹操的画家姑姑,看到饭来张口的哈智慧终于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我心中充满着莫名的感动,为这群执着追梦的孩子。我知道,孩子们如此努力,这一切背后都是因为有一个中国梦在支撑他们。真的很喜欢曹操、哈智慧、潘朵朵、宁静和大狼,他们不仅能通过自己一点一点地努力,一步一步地靠近梦想,还能团结一心,相互信任,一起去寻找心中梦想、共同憧憬美好未来。在这个独生子女病流行的时代,这几个孩子却能心手相牵,互相帮扶,快乐同行,实在是难能可贵!作为一个有着27年教龄的教育人,我强烈呼吁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大力倡导这样的合作成长方式。很感谢段立欣,为我们奉上了这样一套具有鲜明的生活气息和现实感,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绿色幽默儿童故事读本。这样的读物,不仅能让孩子们深深着迷,同样也能让已过不惑之年的我爱不释手。更佩服段立欣,为我们创造了如此多属于孩子的世界能量世界、透明世界、热狗世界、彩虹世界、帽子世界、花发卡世界、公平世界这些都是我不曾走进的世界,难怪曹操会发出大人永远不懂小孩儿的世界的感叹!在今后的教育旅程中,我一定会捧着一颗童心,怀着满腔母爱,蹲下身子走进孩子的世界,陪他们一起快乐成长。
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夜晚,窗外雨声淅沥缠绵,我的内心却倍感温暖。因为我和曹操、哈智慧、大狼、潘朵朵、宁静这些有梦想的孩子一起经历了一次幸福的寻梦之旅。我由衷地为曹操光荣当上升旗手而感到高兴,当然,也对哈智慧、潘朵朵、宁静和大狼充满信心。也许,他们的梦想今天可能还属于想象,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美丽的梦想一定会变成现实的。因为,他们爱自己的祖国,想让她变成美丽中国。这是孩子们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没有理由不实现。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感叹:有梦想真好!因为有梦想,孩子们的内心变得向上向善,孩子们的行动变得积极主动,孩子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孩子们的世界变得美好神奇。放下书本,我告诉自己:从现在起,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和先锋小学的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一起去追逐我们的卓越学校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