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假日,我读完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1、2册书。这两册书讲述了从猿人一直到唐朝的建立的历史故事。这里面有许多小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
在读第一册书的第二个故事《神农尝百草》我被感动的差点就哭了。有一个神农经常上山采药,先自己尝一下,如果那草人要能吃,他就放到左口袋带给让人们吃。如果那草能治病,他就放到右口袋里,拿回去当药用。神农经常上山采药采到了一种叫查的药,既可以清除身体里的脏东西,还可以泡茶。他还发现了一种像蝴蝶的小红花,并取名为甘草,放到右口袋里。有一次,一人得了疾病,需要一种长在峭壁上的药。神农用手搭了个架子,采到了草药。从此大家又把神农搭架子的地方称为神农架。神农还是每天都采药,给人们吃。偶尔也会碰到毒药,神农就拿出查毒就解了。有一次神农吃了断肠草,来不及解毒就死了,临死前还紧紧抱着他采集的药。他死后人们隆重安葬他,还尊他为农耕和医药之祖。神农为了百姓舍己为人,他的行为不值得我们敬佩吗?
还有一个故事我也很感动,就是第二册书一百一十二个故事《刘备三顾茅庐》刘备带着关羽和张飞三次来请诸葛亮,可是前两次诸葛亮出去了,两次失败使关羽和张飞打起了退堂鼓。第三次去请诸葛亮的时候,诸葛亮正在睡觉,他们就一直再等,张飞急的暴跳如雷开始辱骂诸葛亮,还说要烧了他屋子。辛亏关羽再三劝告拦住了张飞。刘备冻的浑身冰凉,这时诸葛亮才醒来,看到刘备一片诚心答应结束隐居生活,出山相助,拜刘备为徒弟。
《中华上下五千年》里还有好多故事,我也不都给大家讲了。这册书的内容如果都记住了,就等于把初中的历史都学了,长了不少知识。大家应该了解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