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读后感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以前我只是听过他的大名,对这个中国铁路之父没有多么深刻的印象,直到学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我才知道他有多么的伟大,并对他怀着崇高的敬意。
说詹天佑杰出,一点也不过分。1905年清政 府刚刚提出铁路的修筑计划,就遭到了帝国主义的阻挠与要挟,最过分的是有一家外国报纸居然轻蔑地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这分明是瞧不起中国人。但詹天佑面临如此巨大的压力却毅然接受了连外国工程师都不敢轻易尝试的任务。他坚信自己能完成任务,为什么他能如此坚定?正是因为他心中想为国家出力,想为国家做贡献,想为国家分忧的想法在支撑着他。光从这几点来看,就不得不说,他真的很杰出哇!
据我所知,在修筑京张铁路时,詹天佑还遇到不少困难:帝国主义的一再威胁;铁路一次次改道这不能算什么。最让人气愤的是,帝国主义绑走了詹天佑的女婿,让他的女儿失去了生命,让他交换的,只是让他不要再从事铁路修筑工作。在自己亲人的安危和国家的任务面前,他最终选择了国家交付给他的重任。他不怕自己再也见不着女儿和女婿。在重重困难面前,他的心中永远只有充满信念的唯一一个想法:这是中国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
詹天佑除了有坚定信念之外,还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经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他还有身先士卒的精神,他身为总工程师,却盯着狂风的怒号,漫天的黄沙,坚持在野外工作。他没有因为自己身为是总工程师,就什么也不做,而是跟着工人们一起努力着,比工人更加付出,做了大家的榜样。他还有杰出的才能,勇敢尝试的创新精神,他看到山势高岩层厚的居庸关与长一千一百多米的八达岭后并没有回信,而是采用各种方法来完美解决。看到青龙桥的陡坡,他采用了当时最好的办法一一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
在面临着帝国主义产生的压力之下,在面临着随时可能落入深谷的危险之下,在面临着恶劣条件的困扰之下,詹天佑有一丝畏难情绪吗?没有。他之所以一丝不苟地面对工作,他之所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之所以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而选择了动脑筋解决,完全与出自他内心的想法,出自他坚定的信念。这个想法促使他顶天立地,无所不能!最终,他不负众望的修好了铁路,给藐视我们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回击。
詹天佑可以做到为国家而奋斗,作为祖国的花朵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到呢。我们面对我们的作业,我们的习题,把它们做好,其实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把自己训练好了,才有足够的资本报答祖国啊!但为什么我们很多同学遇到困难都懒的解决或者随便应付一通?你们应该向我们的榜样詹天佑去学习啊!
如今再次看到詹天佑的铜像,我会发出感慨:詹天佑,谢谢你为国家作出这么大的贡献,我敬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