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500字
上周一(指20xx年2月24日),我们学习了《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它选自林海音的著名作品《城南旧事》。这是一部短篇小说集,篇幅不长,因此老师在第三天,也就是上周三,布置了阅读《城南旧事》的任务。同时在第三天上午的两节连续的语文课(作文课)上,老师给全班同学播放了《城南旧事》电影版。回家之后,我阅读了《城南旧事》,发现电影与原著相比有一些增减。
《城南旧事》共分六个部分,分别是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儿和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其中第一和第六部分内容很少,只是一前一后的总结性文字。中间四个部分是主要内容,每个部分各讲了一段故事,每段故事都有一个中心人物。惠安馆的中心人物是秀贞,我们看海去的中心人物是蹲在草地里的贼,兰姨娘的中心人物是兰姨娘,驴打滚儿的中心人物是宋妈。
这部小说是林海音对自己童年的回忆,写的是在旧时北京城南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小说和高尔基的《童年》类似,都是通过小孩好奇的眼光来认知世界,用自己独特的看法对待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因此她也不可能辨别一切事物的是非,比如她无法分清海和天、好人和坏人。
小说的字里行间既有语言描写、神态描写、动作描写,也有大量的心理描写。没有这些心理描写,直接引出后文会让人不理解原因。小说中的很多情节都为下文埋了伏笔。例如在惠安馆部分中,先对妞儿的外貌进行了描写眼底下有两个泪坑,这才让林海音和秀贞相处时发现秀贞也有两个泪坑以后,结合秀贞的描述,最终发现妞儿就是秀贞失散多年的小桂子。在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中更有好几个做铺垫、埋伏笔的地方。如妈妈今早的眼睛红肿着、爸爸的夹竹桃的败落、老高的话语都为文末爸爸的花儿落了埋下伏笔。
而这些都是在电影中不能表现出来的。不过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把文字转变成影像的过程中必然会有所取舍。把几天才能阅读完的一部小说压缩成90分钟的电影,对导演的要求很高。电影增加的是一些在原著中没有的对话,不多,主要是减的。在看原著的时候,我发现兰姨娘这一部分比较陌生,好像在电影中没有出现。之后证实的确没有出现。删去兰姨娘这一部分,就相当于删去整本书五分之一的内容,导致其中有关宋妈的一系列事情都删去。巨大的改动让人们产生了疑问。网上对于删除这一部分有两种猜测,一是说可能为了电影整体结构的考量,二是说可能因为兰姨娘这个姨太太形象过于负面。
无论如何,删除这一部分应该是和原著有很大不符的。影片对原著的大变动让感情基调变得沉重,但原著的感情基调应该是哀而不伤的,林海音是乐观积极的。由此可见我们在观看影视作品以后更应该读原著,得到更真实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