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500字
除了电影中无法表现心理活动、兰姨娘部分被删除之外,电影还有一些改动。比如在惠安馆部分,对秀贞为何发疯作了解释。是因为思康叔说是去几个月就会回来但最终一去不回,再加上秀贞刚生下小桂子,在自己熟睡的时候,孩子被父母偷偷抱走,丢在城门下了。思康叔一去不回的情节,在电影中却被改成思康叔被好些人带走了,外头风声很紧,北大已经抓走不少人,等着过堂呢!这让电影增加了一份政治色彩,也许是为了突出表现当时社会的黑暗吧。另外,文章和电影在这一部分结束时都有秀贞和小桂子一起赶火车的内容。如果像这样更改了故事情节,秀贞也就知道思康叔去了哪里了,也就不用赶火车了。但秀贞最后还是赶火车,这和前面的情节矛盾。所以无论怎么说,这种改动都是不合理的。
原著和电影的区别主要就是这些了,下面要说的就是对原著的理解了。
英子是一个善良的小女孩。她第一次见到妞儿,看到妞儿被别人逼唱歌,打抱不平,拿过妞儿手中的碗,对人说:凭什么?后来,英子得知小桂子的脖子上有一块胎记,立即帮秀贞寻找小桂子。最后冒着大雨带着妞儿也就是小桂子来到秀贞家中,后来英子因此发了高烧,昏迷了好几天才醒过来。
英子还是一个天真的小女孩,这是她最突出的特征。当人们都远离惠安馆的秀贞,说她是疯子的时候,唯有英子不怕她,走上前和她交流、玩耍;当人们都在议论盗贼每天偷家里东西的时候,唯有英子在草地里见到了那个善意的贼,并且和他交为最好的朋友,说自己分不清海和天、好人和坏人。后来自己无意中揭露了贼的身份,让贼被抓走了,甚至差点流下眼泪。
英子更是一个聪明的小女孩。这也许和天真的小女孩矛盾,但是的确是这样的。英子用孩子的眼光就能看待复杂的世界,的确很聪明。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城南旧事》在回忆童年的同时揭露了社会的黑暗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