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书》是我在一本书看到的一则小故事,这则小故事只有500字左右,但就是这么简短的小故事却让我深受启发。
魔幻城的天才书在一夜之间离奇失踪,神侦探小小,来到丢失现场查看情况,查看情况后他发现罪犯是有备而来的,他计上心来,第二天他在城里到处都张帖着大海报,说国王要将天才书的秘密告知天下。几分钟后偷书贼便浮出水面,因为他知道偷书贼比任何人都想知道天才书的秘密,后来,国王将天才书的秘密告知天下。
天才书单从这三个字来看,我想这本书肯定写的是如何变成天才的秘决,能让你迅速成为一个天才。可读完故事后我才知道了天才书秘密,竟然是一句简单的一句话,(只要肯付出艰苦的努力和汗水,白痴就可以变成天才;相反,如果不努力,天才也会变成白痴)真让我大跌眼睛!但仔细想想,这句话何常不是最朴素的真理呢?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我们班的王博文同学。从一至五年级,他一直都是我们班的尖子生,而且获得了很多荣誉:阅读天使、班级博婉、华杯赛奥数竞赛第四名等许多许多。同在一个教室,同是一个老师教,我和他的差别怎么那么大呢?我认为他就是个天才。可是反过来想想,当他在刻苦读书时,我在干什么?当他在趴在书桌上写卷子时,我在干什么;当他去上学习班的时候,我又在干什么?他的成绩与他的努力勤奋是分不开的。
一个人的聪明才智不是与生俱来的,天才的背后,往往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的辛苦和努力。羡慕别人的成功,不如了解别人为此付出的辛苦,然后鼓励自己不断努力,用辛勤的汗水铸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
这世上没有与生俱来的天才,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刻苦学习成为一名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