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的许多格言都深受大家喜爱,如: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脑子、认识的能力,是像肌肉一样靠练习、锻炼而培养起来的但是,你们知道高尔基的童年是怎么样度过的吗?
在一间昏暗的狭小房子里,就在窗户下面的地板上,躺着我的父亲。他穿着白衣裳,身子特别长,光脚丫子的脚指头奇怪地查看。那双可亲的手静静地平放在胸前,手指是弯曲的,快活的眼睛上紧紧压着两枚乌黑的铜币,慈祥的脸孔发黑了,牙齿难看的龇着,让我害怕。由这一段话里我们可以知道在高尔基还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不久后他的母亲也去世了,于是他就便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没想到的是高尔基脾气暴躁的外公三天两头打他,又一次甚至把他抽得昏死过去。可是懂事的高尔基知道外公是由于他调皮才打他的,所以他也不责怪外公,
再想想看我们真是身不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的妈妈爸爸或外公外婆不会因为我们一点儿小错误而打我们,在我两三岁时就可以在托儿所里与自己的伙伴一起做游戏。回家后还能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双休日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到游乐场去玩儿,坐在那旋转的木马上,心里比吃蜜还甜。放学后,爸爸妈妈便会坐在我们身边辅导我们做作业,有时还会教我们些课外知识呢!
与高尔基相比,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啊!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