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600字
最近我利用国庆节假期和周末的时间读了读早已想一饱眼福的世界名著《童年》,这本书的作者是俄国著名作家乃至世界之名作家高尔基,而书的内容也就是高尔基小时的童年。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探究历史,刚开始读,故事内容就深深的把我吸引住了,故事生动的讲述了19世纪7、80年代在暴君沙皇的统治下,俄国低层人民惨无人道的生活。
读完后,我心里感慨万千,有怜悯主人公阿廖沙,有佩服、有感动,有伤心幼小的阿廖沙跟随疼爱他的外祖母以及因丈夫死去而悲痛欲绝的母亲一起来到了蛮横的外祖父家,在家里,他经常受到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可善良的外祖母却处处保护着小阿廖沙,在家里,还有两个贪得无厌,为了分房产而不顾一切,甚至大打出手的两个舅舅。
阿廖沙的童年就是在这样一个勾心斗角、愚昧的环境里生长的,但在这个黑暗的家里,只有坚强、勤劳、善良的外祖母经常给阿廖沙将一些好听的、励志的故事给阿廖沙听,虽然环境是多么的丑恶,但由于外祖母的努力,才使年幼的阿廖沙没有耳濡目染成为一个和舅舅们一样贪婪、邪恶的人,叫阿廖沙成为一个不向丑恶现象低头的人,这也为将来叱诧文坛的高尔基埋下了健康的童年。
我认为,这本书作者想说的并不是自己的童年有多苦,而过多想表示的是要执着求知,不怕困难,持之以恒,不被险恶的环境而潜移默化,正是年少的阿廖沙在外祖母的指导下达到了这些要求,才让阿廖沙成为了一名名扬天下,享誉海外的作家。相比高尔基的童年,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了,奶奶亲,爷爷爱的,家人对我们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掉了,我们现在的祖国日渐强大,沙皇时代根本没法比。坚强的阿廖沙都能做到,我们也要做到!好好学习!争取成为祖国的栋梁!让更多像阿廖沙有着悲惨童年的孩子们能够有快乐学习的童年!我们一起努力吧!
《童年》读后感(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