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如今,童年已经随着时间慢慢地流去。每当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就想到《童年》这本书,想到书中赵斌有一个令人感慨,令人欣慰的童年!
书中的赵斌,生活非常的艰苦。家里有三个哥哥,一个幼小的弟弟。大哥在小学当老师,二哥在念高中,三哥在乡中学念初中。不久,妈妈因病过世了,赵斌悲痛不已。三个哥哥不在家,所以赵斌只好和爸爸一起在家照顾弟弟,一起干活。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赵斌也该上学了,可是家里没怎么多钱,所以大哥就在家教赵斌读书学习,哥哥认真地教,弟弟就专心地学,就这样,经过了他的刻苦专研,终于踏入了初中的校门。渐渐地,他也走进了高中的校门。而在学校里,赵斌也受了不少的委屈,但最后,赵斌还是被分配到团中央直属机关单位从事少先队工作。但是,在赵斌心里还有一个最大的阴影:他从来没上过小学,也没带过一次鲜艳的红领巾。而赵斌也说过:假如再给他一次童年,他希望自己上一次精彩又快乐的小学生活
赵斌告诉我们:苦难,也是一所学校!童年是属于自己的,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面对,千万别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