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它充满欢笑,但也有悲伤。在高尔基的童年里,是充满悲伤的。
它讲述的是阿廖莎(即高尔基)从三岁到十三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小说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阿廖莎可真是命苦,三岁便没有了父亲,而母亲改嫁后,又因生病而死,这让阿廖莎没有了父母,所以他一直住在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一个吝啬、贪婪,残暴的人,他经常打外祖母,和孩子们,有时用树枝抽的阿廖莎都失去了知觉。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他的外祖母,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慈祥善良,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对阿廖沙的影响,正想高尔基后来写的那样: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他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阿廖莎的童年在他母亲去世时结束,他需要担负着重大的责任,靠捡破烂来维持生活。从此,他开始了在人间的坎坷旅程。想想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的幸福,美好,这些美好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阿廖莎在黑暗的环境中仍保持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正直和有爱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