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森林》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又一力作被搬上大银幕。
故事是从加贺警官相亲开始,他们一起去观看了芭蕾舞,加贺一直在睡觉,直到结尾醒来,黑天鹅吸引了加贺的注意力,于是相亲告吹。这时发生了一起命案,正是这个芭蕾舞团,一名陌生男子死在了芭蕾舞剧团,加贺前来一起调查案件。
开始警方认为这是一起入室抢劫引发的正当防卫事件,但是细致的加贺很快发现端倪,他发现死者是由于脑后受到重击而死,而在场是一名芭蕾舞者,昏迷过去,她醒来说是挣扎之后不小心打到死者,后面发生了什么就不知道了,晕了过去。她和死者没有关联。
加贺发现了很多细节,这个嫌疑人是一个受伤的舞者,接受康复训练,每天早早来到剧团练习,马上就有一场芭蕾舞剧,是团长的女儿单人主角,他们和这个死者都不认识。结果没过多久,在他们彩排的时候,剧团的负责人又突然被人毒杀身亡,而杀死他的是剧团的另一个舞者,她一心想争取女一号,但是负责人并不看好,因为负责人很欣赏团长女儿,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团长女儿,这个舞者的内心崩溃了,她于是想出来要毒杀负责人,然后自己也在住所自杀身亡。
加贺看到这一切,于是决定深入调查,调查发现剧团的死者刚从美国回来,过去一直在美国,而和他要好的学长也在不久前病逝,他们发现这个剧团的舞者曾经去美国学习和死者的学长有过接触,原来是学长和团长的女儿交往被负责人知道,团长的女儿要回国发展,学长不舍,俩人争吵发生了意外,于是负责人让毒杀她的舞者顶包,回到日本之后和学长断了联系,学长因为重病不久于人世,希望可以看到团长的女儿最后一眼,于是一个陌生男子前来找团长女儿,于是就出现了开始那一幕,争吵之后发生了意外,一个舞者用重物打了那个男子的后脑,于是死了。而那个舞者并不是嫌疑人,这个舞者因为耳疾慢慢会失聪,再也听不见声音,所以再也不能跳舞,她不希望最后一场演出被这个男子搞砸,于是失手打死了他。
加贺知道了一切,他为了圆他们的梦,等他们演出完在解决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是最后一场演出,演出很精彩,每个人内心都卸下了重负。接受了应有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