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里,我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把盐城着名作家曹文轩写的纯美长篇小说《草房子》看完了。说到曹文轩,我总会感到很自豪,他为盐城增添了很多的光彩,也使人们对盐城有了更深的了解。
草房子》这个作品描写了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这六年当中,他亲眼看到了或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十分平常但又却让人看了想哭泣的故事。男孩女孩之间非常完美的纯情,不幸少年与死神相拼时的悲伤和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这一切事情,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中。
《草房子》这本书中我最喜欢药寮这篇了,他让我多次流下了泪水。在这篇中桑桑被诊断患了绝症,桑桑的爸爸走南闯北,四处寻找名医,但又一次次地失败,一开始我为桑桑这样短暂的生命流下了悲伤的泪水。在几乎要绝望的时候,温幼菊老师带桑桑到她的药屋里,为他熬药,鼓励他。终于桑桑的爸爸经过不懈的努力访到了名医,最后治好了桑桑。我又一次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读完了《草房子》,我明白了其实童年就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他让我们想起和懂得了纯真、浪漫、欢声、悲伤、天真、优雅以及一切美好的东西,他让我们慢慢地学会了长大。这些故事看似平常,但细细回味,就会发现其实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