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看了哥伦布,麦哲伦的故事后,大家一定都恨不得立刻成为船长去航海吧!而英国作家笔下的鲁滨逊也是一位拥有着一颗航海之心的小伙子。他不愿呆在家里过富裕平淡的生活,而是想出海谋生,在外面做生意,靠自己的努力过快乐而又刺激的生活。
然而,出海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前两次的航行还算顺利,到了第三次出海探险,船竟然触礁了!!看到这里,我的心拔凉拔凉的,神情也变得紧张起来,所有的人无一幸还,鲁滨逊会不会也......
但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海浪竟把他冲上了海滩!鲁滨逊连忙抱住一块救命稻草大岩石,这才活了下来。第二天,鲁滨逊立即用自制的竹排把大船上所有有用的东西全部拿下来了。他找到一个山洞,从此便开始了他的孤独生活。在这个绝望岛上,鲁滨逊十分的坚强,他也不害怕危险,因为他知道: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要可怕一万倍!所以,尽管面临着危险,他仍然不惧怕,不躲避,与命运做抗争!
他还捉来了一个野人并用当天日期给他取名为星期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鲁滨逊竟然还教会了星期五用枪打猎,填充弹药,甚至说英文......除此之外,他还让他耕地,驯羊,训练星期五地射击精准度......这是多么的需要耐心,智慧与本领呀!
《鲁滨逊漂流记》,一本长知识而又不失幽默的好书!
《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汇编)
前不久,我读了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写的>这本书。我被鲁滨逊。克鲁索这个孤独而顽强的冒险者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深深地吸引了,不禁有感而发。
故事主要说了鲁滨逊。克鲁索舍去了安逸,舒适的家庭,私自出海航行。有一次,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但他凭着自己的生存技能和坚强意志,在荒岛上孤独的度过了28年。
被困荒岛的鲁滨逊在岛上做了一个日历,并且每天写日记,这正是他不屈不挠的意志表现,他这样做,是想证明自己还活着,且活得明白,对生活并没有失去希望,他坚强的意志,也反映出了他是一个不屈不挠,渴望生活,勇于面对现实的人。
在荒岛上他用勤劳创造了生活,创就了人生。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面对人生困境,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从中可以看出,他不是一个随遇而安,消极侍命的人,而是一个意志品质极坚强,生存信念极执着的人,并且务实肯干,情于创作。正是他的这些精神品质,才使他把握住了生存机会,创造了物质条件。
鲁滨逊不是最悲的,可幸的是他遇到了他一生中最好的朋友星期五。星期五把鲁滨逊看作是自己的主人,对他又驯服,有热心,就像是孩子对于自己的父亲一般一往情深。
身处困境的鲁滨逊用笔记的方式把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用借方和贷方的格式把他的幸与不幸公正地记下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鲁滨逊在鼓励自己,不气馁,对于各种消极的事情也能感受到积极的一面。是啊!在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把事情的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受到巨大的震撼,得到了极大的启示:一个人在逆境中不要悲观失望,而要努力看到积极的因素,从而改变自己被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