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成长
——读《悲惨世界》有感
《悲惨世界》是一部传世之作,是法国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长篇史诗。它的作者雨果被人们誉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
这本书叙述了男主人公冉阿让由于饥饿度过砸碎玻璃,偷了一个面包,结果被抓了起来,送进了监狱,度过了19年的黑暗时光。
后来他越狱了,他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走在大街上后来他越狱了。他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走在街上所有人都避着他视他为细菌了他。当晚他留宿在涅迪主教家,他居然想杀了涅迪主教,只是为了偷走他家的银烛台和盘子。但是主教宽恕了他。
并放了他走。后来他当上了某市的市长,得到了人民的尊敬。他也为市民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警察沙威却不肯放过他。成为市长的冉阿让被称作马德兰先生。
他为人非常正直仁爱。他就落魄在女人的芳汀,最后收留了她的孤女柯塞特,最后都做着正义的事,对于这点,我非常尊重。一个人能把自己的利益奉献给别人,只是很伟大的。从一个犯人到一个让人尊重而且善良的人能为别人服务的人,冉阿让做到了这种转变。
这体现一种人文精神,是对人道德的歌颂。然而这部世界名着,他却可以把世界中人性的各种改变尽收眼前,让我不得不惊叹人性的微妙,更让我为雨果这位文学巨匠写上佩服二字。不得不感叹当时阶级社会对穷人的残暴;也感叹人们你与我诈的阴险;作者雨果把法国人底层人民的苦难,归之于法律所照成的社会压迫。
冉阿让曾经是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可他却把绝大多数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和穷人们。以至于他往往出门时口袋里装满了钱,回来时又都空了。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把面包送给挨饿的人,把衣服送给挨冻的人;到处访贫问苦。对于穷人而言,他就像一顶保护伞,一个正义的化身。
在《悲惨世界》这本书里,体现了作者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同情,也体现了对黑暗社会的不甘抗议。但愿我们身边多一些像主教般的慈善之人,传承无私善良的精神,让更多人参加到这个队伍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人吗,这个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我们能创造出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