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叫《鲁滨逊漂流记》,里面的主人公是鲁滨逊,鲁滨逊是一个聪明机智、充满智慧和遇到困难不害怕,积极乐观的人。一次意外,鲁滨逊前往非洲,途中遇上大风,船严重受损,同伴们在乘小艇逃生时都死在海里,只有他一个人被大浪冲到海岛边,那是一个无名的、没有人居住的荒岛,到处是乱石野草,但是鲁滨逊并没有害怕,而是选择接受了它。在荒岛,鲁滨逊没有食物,没有住所,没法估算日子,于是鲁滨逊在一个大船上找到了很多可以用、可以吃的东西。又在山坡上选择了一块有水源,可以防御野兽的地方,用木头和船帆搭起一座简陋的帐篷。
鲁滨逊在岛上定居下来,过着寂寞的生活。船上搬下来的食物越来越少,要想活下去,他必须得想办法。
后来,他每天要么拿着枪,带着狗到森林里去打猎,要么到海边去捕鱼,还把捕到的活山羊畜养起来,之后,他竟有了成群的山羊,可以常喝羊奶,吃羊肉。
很多年过去了。有一天,鲁滨逊忽然发现海边沙滩上出现了人的脚印。他惊恐万分,担心野人会来吃掉他。于是把羊分在几个地方圈养。他在这种不安的心情下又生活了两年。
又过了几年,有一天,鲁滨逊看到30多个野人乘着小木船上了岸。他拖着两个倒霉的同伴,杀了其中一个人,另一个则挣扎着逃跑。鲁滨逊决定要救下这个野人,他给救下的野人取名叫“星期五”,在荒岛上度过28年的鲁滨逊终于回到了英国。
这本书告诉我们,遇到困难不要逃避,该来的还是要来的,生活中我们就要向鲁滨逊学习,遇到困难不畏惧,要勇敢的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