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记叙着一段历史,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如杨慎《临江仙》所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有乱世就有英雄,才有三国这段历史。
不论是正史还是演义,都是从董卓之乱说起。有因才有果,才有后来的故事。列举那个时代的英雄,数不胜数,像雄才大略的曹操,鞠躬尽瘁的诸葛亮,都是那个时代的英雄豪杰,有着想把乱世统一的雄心壮志。不知多少英雄在这个时代发挥才能,大显身手,正所谓“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就曹操而言,在大多数人心里,形象都不算好,客气的说他是奸雄,不客气的甚至是奸贼。这么说,无非是因为他篡汉,或是他说了“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在那个时代,谁不是那样想的?所以从这方面,他已超过许多人,这已经是一种英雄了。
再说诸葛亮。任何时候,他都是所有人追捧的对象。在人们心中,他无疑是一个英雄。赤壁之战,他“借”来东风;空城计,他吓退司马懿。刘备也是靠他的《隆中对》,才得以成王霸业。他不仅是一个政治家,还是发明家,散文家。木牛流马、诸葛连弩是他的发明;前后《出师表》、《诫子书》出自他之笔。他神机妙算,足智多谋,料事如神,值得学习。
还有周瑜。说到周瑜,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被诸葛亮气死,其实不然。他不仅文武双全,还是个帅哥,在江东名气很大。周瑜心胸宽广,并非容不下人。赤壁之战中,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别人都想着投降曹操时,只有他和鲁肃坚持战斗;“苦肉计”“连环计”,均出于周瑜之手。刘备的托孤之臣是诸葛亮,孙策的托孤之臣即是周瑜,实在是一个大英雄。
鲁肃也是。人们的印象里,他比较“窝囊”,周瑜和诸葛亮谈论时,他只能干着急,最多当个和事佬。其实,“孙刘联盟”的建立,没有鲁肃的谈判,是不行的。他对孙策,也有对天下大势的划分。他的政治见解,不比诸葛亮差多少,他也是个英雄。
何谓英雄?英雄指才能、勇武过人的人,指具有英勇品质的人,指无私无畏,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令人敬佩的人。三国时代英雄辈出,正是这些英雄们,撰写了这段传奇故事。
三国毕竟年代久远,演义毕竟是小说,书中人物故事的真实性已无从得知。但书中人物的品质对我们大有益处。像诸葛亮的足智多谋,周瑜的心胸宽阔,关羽的重情重义。我相信,这些品质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这本书也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