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训》读书笔记600字
最近,书会的阅读书目是《哈佛家训》,这是一位哈佛博士送给子女的一份特殊的人生礼物。《哈》以品性、梦想、真爱、成功、思维、心理、智慧、创意、勇气和觉悟十个章节描述了一百多个生活中的小故事。而每一个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气息、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精彩的生活意义。
其间有许多故事令人回味无穷,如《被拆掉两次的亭子》让我们对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父亲的诚信肃然起敬;《南瓜与铁的较量》让我们感悟到拼搏的力量;《当一块石头有了愿望》让我们感叹邮递员创造的奇迹,等等。但最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道终生受用的测试题》,这道题堪为经典,说你开着豪华车路遇三个同时在等公交车的人,一个是生命危在旦夕的老人,一个是你做梦都想报答的医生,另一个是你的梦中情人,而车内只能再坐一个人,你该如何取舍?我好奇地猜测其结局,但终究没能将故事圆满,就像故事中的那99%人中一样。这与其说是一道智力题,还不如说是人生题。我们不能预测到最佳答案,是否是因为我们从未想过放弃我们已经拥有的东西,如果我们能及时地、合理地放弃一些东西,我们是否还有可能会得到更多呢?
这让我想起了《鱼和熊掌》的故事,有的时候我们难以抉择,甚至劳心伤神,但只要我们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有的放矢,鱼和熊掌就不会成为问题。其实,我们在不经意间一直在做着选择,如选择了工作必放弃了休息;选择了辛勤必放弃了懒惰;选择了拼搏必放弃了安逸。联系到我们的职业,其实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专业素质一流的教师,就必须潜心于专业学习,而放弃一些玩乐的时间;想让学生信服于你,就必须为人师表,而舍弃一些不良嗜好;等等。我想我们的选择必须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如果你觉得是你所需要的,就一定奋勇向前;但如果只是浮云,该放弃得都得放弃。必须割舍而不肯割舍,则是疑虑与执迷,对自己有害无益。能在必须割舍时,毅然地割舍,才是坚强与洒脱。这也是人生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