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匆匆》一文,它使我明白了什么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
这篇文章是朱自清写的,文中曾写道:“但这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燕子去了,又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所以,我们应该有所作为,才不会留下遗憾。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可是时间去了,便再也不会回来了。
从古至今,有许许多多关于时间的名言:“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些名言都在告诉我们时间是宝贵的,要珍惜时间。
的确,时间是宝贵的,不是用钱就能买到,即便花再多的钱,时间也不会多出一丝一毫。同时,时间又是易逝的,在不经意间,它便轻轻悄悄地离开,不再回来了。正如作者所说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作者在文中感叹他的时间流逝得太多,我又何尝不是如此?虽然我已经过去的时间不如作者多,但也有四千多日子已经从我身边无声地流逝。我想挽回它,却又无法挽回,因为它已离开,一去不复返。于是,在我的懊恼中,在我的悔悟中,时间毫不留情地一天又一天地流走,甚至不曾向我告别。
人,只要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劳动,才能实现理想!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一篇文章是朱自清的《匆匆》,它使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时间是无声无息的,是一去不复返的,写出了时间流逝的匆匆以及作者发出的感慨。
它使我明白了: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匆匆的,我们应该在有限的生命力,做出无限的有意义的事,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作者在写这篇文章时,已经有了一些成就,可他自己还认为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可我,在取得一次好成绩后,就认为以前的时间花的很有意义,便不再复习,写完作业就玩,浪费了许多时间。
时间老人确实是无情的,可它也是公平的:它给贪玩的人惩罚、给努力的人奖励。虽然如此,它也不会留恋任何人,匆匆的向前走着。《匆匆》使我明白了时间的珍贵,因此,我要珍惜时间,让我的生活有意义,不再枯燥。
《匆匆》让我改变了许多,《匆匆》让我懂得了惜时;《匆匆》让我感受到了时间老人的无情;《匆匆》我明白了时间去的有多匆匆;《匆匆》使我懂得了······
掐指一算,我以白白浪费了四千多日子,可我才刚刚知道悔改,多么想回头再来一次啊!可是,那是不可能的了,我只有以后好好珍惜时间,不让时间白白浪费。
同学们,“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过去如果你和我一样浪费了时间,那就从现在开始抓紧每一天吧!只有抓住了今天,才能拥有明天。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古今中外,不管是“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的感叹,或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惋惜,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时光的足迹。这些古人留下的经典名句,并未唤醒人们昏睡的心灵。自从我读了朱自清的《匆匆》后,闭上眼,时间好像从我身边飞过,我感到了阵阵寒意,不禁为自己白白浪费了那么的时间而后悔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大自然的枯荣也是时间流逝的痕迹。时间就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那么渺小,无声无息,时间在生活中不经意的小事中流逝,作者表达了自己不甘虚掷光阴力求上进的精神。江水东去,卷着浪花,再也不会重来,生命耗尽,也不会再来一遍。但是,却很少有人在乎时光的流逝。朱自清先生的每一句感悟都令人深思:“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季节可以轮回,但时间呢?今天过去了,尽管还有明天,但再也不是今天了。一生过去了,也别奢望有下辈子。
想起我每天虚度了那么多的时光,真够可惜的。“八千多个日子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想起这句话,我真是感到羞愧,朱自清先生有那么大的成就,写了那么多文章,可他不满足于现状,还认为自己八千多个日子虚度了。而我呢?我的日子更是似一潭死水,激不起任何波澜了。我先前还挺满足于现状,认为自己就是时间的主人,为自己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沾沾自喜。现在想想,如果我能把那些把那些磨蹭掉的光阴利用起来,那能干多少事呀!如果每天起床后读会儿书,而不是眯在床上胡思乱想,那么多的光阴也不会白白流逝呀!
其实,我应该学习鲁迅先生珍惜时间的精神。鲁迅少年在“三味书屋”学习时,家境不太好,为了给父亲买药,每天往当铺跑。有一次,他为了去拿药,误了上课的时间,被老师严厉地批评,他下定决了再也不迟到。为了时刻提醒自己珍惜  时间,他在课桌上刻下了“早”字,不断督促自己。在后来的日子,他再也没迟到过。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总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读书,”这所以能成为名人,正是因为他把自己的时间好好利用起来,使匆匆来去的时间发挥它的作用。
时光不等人。或许一转眼,我也将成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了使我短暂时光留下痕迹,那么我更不能虚掷光阴影,要力求上进。争取使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让我的生命过得更加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