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_500字
今年,我们破例到乡下奶奶家过年。
开饭了。奶奶大声喊道,我从房间走了出来,这时,哥哥突然惊奇地说:咦外婆,您平时不是很节约吗今天怎么我这才注意到,从房间到大厅,从楼上到楼下,凡是安着灯的地方,都金碧辉煌 。
我非常诧异地问:奶奶,您这是唱哪出啊
叔叔开口解释道:这啊,是在辟邪哩,相传,古时候有个年兽,常常来吃百姓,后来,人们知道它怕响、怕光,就放鞭炮,点灯笼。这个风俗啊,就一直延续到现在。
喔。,我们恍然大悟。
吃饭时,我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大人们专挑一种叫芥菜的东西吃,两大盘芥菜一会儿就零星无几,但却很少去碰那盘美味的红烧鱼,等到那盘鱼只剩一截鱼尾的时候,却被奶奶端进了厨房里。我正纳闷呢,叔叔便向我们解释道:为什么我们都爱吃芥菜呢因为,芥菜的芥的谐音是戒,如果把芥菜吃光了,那就代表你在一年中的毛病、缺点都戒光了。而那盘鱼嘛,则是表示了年年有鱼(余),意思是:一年之中辛辛苦苦锝来的劳动果实并没有一下子用完,而有一些保存了下来,年年都如此,就积少成多了。
饭后,我想:这些风俗和习惯固然代表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种无端的浪费,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放弃以往的风俗,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