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舞蹈班就要结束了,她恳求我上去陪她一会儿,因为很多家长都是从第一天就开始陪练,始终如一,从未间断。上到五楼时,已来了好多家长,这一段时间是自由练习,老师还没到。几个熟悉的家长就开始站在我面前说起来:你们家孩子真听话啊!你不来,她就按照老师的要求一项一项练习,特别踏实、认真,一点儿也不偷懒,这习惯是怎样形成的?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我的感觉里,她的作为和家长们说的正好相反,她就是那个不太用心、不太专注、也不太用功的孩子,她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想拥有太多自由的时间,她太追求浪漫和情调,还时常犟嘴的女孩。也许是逃离了妈妈挑剔的目光,摆脱了妈妈琐碎的唠叨,她放松了?也或许,她一直就是这样,而我一直太苛刻?
对于女儿的教育,自我感觉一直还算比较宽松的,但随着年级的增高,慢慢发现,很多细节如果不严格的话,成绩会直接受到影响。说到“成绩”似乎很落后,很老套,在孩子没上学的时候,或者是别人的孩子,我都会视分数如粪土,当一到自己孩子身上,似乎就没有那么轻松和从容了,似乎就有些在意了,几乎每一个关注孩子的父母都是这样的,如果说哪一个父母根本不在意孩子成绩,她肯定是违心的。比如作文,她的作文经常被当做范文,在班里读,钢笔字,书法比赛也经常是一等奖,可考试时的作文经常扣不少分,就是因为平时要求不严,想着只要写得可以,字迹只要看得清楚,从来没重写过,可长期的习惯使然,致使卷面不养眼,在应试教育的今天,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在再来重新要求,真的很难,习惯的力量太强大了,只期望在未来的岁月里,慢慢改变吧!
舞蹈,是唯一的一个特长训练,已经好几年了。女儿的身体条件还是很好的,用老师的话说:她的功不是练出来的,是长出来的。那些孩子几乎天天练习,我们只有在舞蹈课时才练。即便这样,她也感觉不如不学,对什么都没有强烈的兴趣。读书也是这样,听别的家长说,她们的孩子看起书来常常是废寝忘食,半夜还起床打手电筒看,不管什么书,只要带字就看,而且是饶有兴趣。打心眼里就很羡慕,不是羡慕这种做法,而是羡慕这种态度。她也看,但几乎没有这样的如醉如痴,不知是书太多,得来太容易,不知珍惜,还是我们催促她看的次数太多,时间太长?
在舞蹈汇报演出时,除了老师排练的舞蹈,很多孩子都有单独的节目,有的还不止一个,作为父母,真是看在眼里,羡慕在心上。可这些从来就没听她说过,我试探性地问:“明年,我们可否也来一个单独的?”“不行!”她斩钉截铁,“要知道,我跳舞就是练练体型,锻炼锻炼身体而已啊!”一点儿不爱出头露面,也不想下太多功夫,即便学校里的发言啊,做主持人啊,也常常是连哄带骗。此刻,我会审视我们做父母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得不感慨遗传的力量。其实,反过来说,很多时候,做一个心平气和的欣赏者,又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呢?更何况,她的父母就是如此的平凡。
她追逐流行的时尚的元素,她喜欢“快男”近乎痴迷,她会学着他们自己创作,写歌词;她会自己制作“开学倒计时”;她还会制作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我们的孩子,又何妨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如果在以后漫长的岁月里,她都拥有着自己的幸福,安然地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作为父母,还想为孩子祈求怎样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