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曾凝聚在1949年10月1日,当巍峨的华表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迎来新一轮的太阳,当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洪亮的声音传遍了全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时刻,对于一个饱经忧患、受尽欺凌的民族来说是多么宝贵啊!
古老的东方有一个全身珠光宝气,雍容华贵的女子,盘古开天辟地、四大发明、老子孔子、丝绸瓷器、威武的兵马俑使她光彩照人。她的美让人羡慕万分。但是掀开摞摞发黄的历史,我们看到的又是怎样的一幕呢?指针急速飞转,时间指向了1840年,外国列强纷纷加入了掠夺中国财富的战争。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中法战争以及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贪婪的侵略者几乎掠去了美丽女子所有的珍宝。贪婪的侵略者让她明白了落后就会挨打这个道理。她没有沉默,而是选择了反抗,在这片千万年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抗敌故事。
从古至今,祖国涌现出无数爱国者,他们把祖国、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精忠报国的岳飞、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两弹一星的邓稼先等等无数仁人志士以铁的事实抒写了一曲曲爱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