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日记800字:难忘的端午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
每年农历的5月5日我们都会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叶、带香囊。每逢过端午节,人们都会把房子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滋生。插上艾叶和配带香囊也有灭虫驱鬼的说法,以艾叶悬于户上,可攘毒气。
端午节是有很多讲究的。包粽子,粽叶有要求,新鲜的芦苇叶,碧绿碧绿的,或者是槲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准备到位,洁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里,饱满的蜜枣,花生仁,葡萄干,都早已泡好,勤劳的女主人用灵巧的双手左折右叠,再用丝线层层缠绕,一个精致的粽子便诞生了。煮粽子不能心急,小火慢慢煮,老年人爱用火炉,前一天晚上把粽子放在炉子上,能焖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孩子们一起床,揭开锅,就是热腾腾的粽子,屋子里,院子里顿时都弥漫着芦苇叶和粽子的香气。除了吃粽子,还要吃煮熟的大蒜,鸡蛋。这几种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扁圆的白玉般的大蒜,椭圆的鸡蛋,碧绿的不规则形状的粽子,从颜色的搭配到形状的组合,都煞是好看。
传说,端午节是纪念爱国大诗人屈原的日子。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楚国人,那时屈原22岁就当了大夫,在楚怀王面前,楚怀王非常信任他。不久,楚国的大奸臣看屈原不顺眼,于是就不断的在楚怀王面前说屈原的坏话,楚怀王听了谗言,不再相信屈原了。过了几天秦国的人把楚怀王骗走后,把他软禁在那里,没多久,他就死了。楚怀王死后,他的儿子继成了王位称为楚襄王,楚襄王就把屈原赶到江南地区,当时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天问》、《九章》、《离骚》这三首诗,写完后就跳入了汨罗江。相传龙舟竞渡是为了拯救投汨罗江而死的爱国大诗人屈原,把粽子投入江河是为了让鱼虾蛟蟹吃饱了,不再去吃屈原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