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作文400字
国际教育委员会主席埃德加。富称谨倡导学会生存。他认为:唯有全面的终身教育才能够培养完善的人,人们再不能刻苦地一劳永逸地获取知识了,而需要终身学习如何去建立一个不断演进的知识体系学会生存。教育的四柱: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学会生存,而其核心是学会生存。
同时学会生存是当前各国教育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传统的教育方式、教育手段、教育内容、教育目的是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要求,要求教育以学会生存教育为重点,把教育当作一个长期的发展的工作来看待。终身教育的概念因而产生。教育实践中,生存实验的教育手段也被不断使用。学会生存成为当今教育工作的一个热点问题。
另一方面,生存亦是一个人的首要条件,但人的生存是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和能力的,而这些能力和知识是要通过教育去培养。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或教师都应该是孩子的引路人,而不是决策者,不管孩子处理问题采取的是什么办法,即使是最次的,对孩子也是有利的。只有在挫折、大败中他们才会不断吸取教训,总结出最好的办法。这样才能为他们今后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打好基础。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有展翅飞翔的那一天。
教师的职责现在己经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除了他的正式职能以外,他将越来越成为一位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加者,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成真理的人。他必须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去从事那些有效果的和有创造性的活动:互相影响、讨论、激励、了解、鼓舞。教育行为的转变离不开观念的转变,然而,生存并不是吃饱,更高的体现是生存价值。
现在我们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学生,他们的自我生存能力越来越差了。温室里的孩子,在成长中不能经受打击,一次考试的失败可能就会让一个孩子退缩。而这本书指导我们教师应摒弃旧观念来适应新的形势,学会生活,学会面对挑战,正确引导孩子顺利成长,成才。让学生有生存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接受挑战,提高生存能力。
教育已不再仅仅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更注重学习者的学习行为。我们一定得与时俱进,适应变化,达成教育根本的目的人的自我实现,自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