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偶然看见我的实验书上,有一个这样的实验灭火器是如何灭火的。灭火器想必大家都知道,可是灭火器是如何灭火的,我还真是不知道。于是,我与老妈就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实验材料:一个胶卷盒(带盖子的)。一瓶食用醋。一卷卫生纸。一个平常吃饭用的小勺子。外加一袋小苏打。
实验开始!首先,往胶卷盒里倒入半瓶食用醋,记住哦~那实验过的胶卷盒就不能再装胶卷了。然后,再将三汤勺左右的小苏打撒在一张卫生纸的中央,用卫生纸将小苏打卷在其中,将纸的两端拧紧,包成糖果状。
最后,把包成糖果状的小苏打快速放进胶卷盒里,盖好盖子。不一会,交卷盖就会被顶开,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和液体混合形成的泡沫就会溢出胶卷盒。可是我按照书上的实验步骤完完整整的做了一遍,就连一个气泡都没喷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跟老妈大瞪小眼。想了很长时间,还是没一点头绪,突然,我好象想到了什么。一拍大腿,诶呀!原来是我放的小苏打的量不够,书上说要放三满勺小苏打,而我却只放了一勺半,因为每一勺我都只放了小半勺,怪不得就连个气泡都喷不出来呢。
知道了原因,我跟老妈又把计量调大,放了满满三勺小苏打,看来这次是比成功无疑啊。我心里想。果然,这次加大了量后,从杯子里喷出来很多气泡和醋,高兴啊!可是,这次喷出来的远远比不上书上写得多。看来又出现了新的问题,打开杯子一看就傻眼了。原来这杯子里的小苏打竟然还有很多没被醋沁湿。看来,只要把醋倒多一点就行了。
终于,第三次实验成功了,我刚把盖子盖上还没两秒钟,就听见膨的一声就被顶开了,喷出来了超级无敌多的泡沫和醋,壮观那!做完了实验,大家知道这个原理是什么么?现就让我来告诉大家吧,当包有小苏打的纸遇着醋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气体和泡沫,瓶盖就会被顶开,泡沫灭火器就是这样的原理,大家明白了么。
科学小实验,大家一起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