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六年级
读了萧红的《呼兰河传》这本书,我体会到了呼兰河这个地方的有趣和热闹,也感受到了作者那难得的温暖!
呼兰河有许多有趣的活动,如大泥坑活动、大神舞、河灯演奏、野台子演奏、4月18日女子庙会等。最有趣的一个是野生舞台剧。这是因为收或或下雨。
因为那个地方接姑娘唤女婿的,在那个地方说媒的很多,所以很热闹。
每家都带着一大批礼物,你送我,我送你,看得看得饿了,听的饿了,聊得饿了,就在旁边买些凉粉,糖球、粘糕,反正多得是。
唱台上根本没人关注,像看的看不着,不想看的到看得着。唱来唱去,也没几个人听懂。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样热闹,不聊天那就可惜了。
有些乡下人还在沙滩上扎营了呢!看上去倒挺舒适的,一向无忧无虑的,还吹着清风,真舒服啊!
当作者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喜欢在花园里和爷爷一起玩。作者总是跟在祖父后面,祖父干什么,她也干什么,累了就睡,多轻松,多自在啊!成了萧红黯淡孤零的童年心理中难得的亮点,是津津乐道的人祖小间的交流。
现在我才发现,原先爱有多可贵。
然而,谁也没想到萧红是在一个虚假的背景下长大的,只有她六七十岁的爷爷给了她温暖的爱。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呼兰河传》,读着读着,我仿佛被萧红带回了呼兰河,仿佛看到了胡家无缘无故地打小团圆媳妇,仿佛看到了云游真人利用人们的迷信心理骗钱,仿佛看到了跳大神的人在那儿瞎摆弄,又仿佛看到了小团圆媳妇在滚烫的热水中的挣扎……与其说小团圆媳妇是被烫死的,还不如说是被封建迷信思想害死的!比如说街中的大坑吧!人们和家畜不管在晴天还是雨天都会遭殃,这个坑淹死过猪,淹死过猫、狗、鸡、鸭,甚至有人掉进里面也很难出来。
遇到这种情况,大家的第一个想法肯定就是:把坑填上不就好了么?但是他们的想法却五花八门——什么拆墙让路啦,种树攀爬啦,但就是没有想到这个最简便、最直接的方法!
茅盾曾经说过:“呼兰河传里的人物都像最低级的植物似的,只要极少的水分、土壤和阳光就能够生存了,磨官冯歪嘴子是他们中生命力最强的一个——强的使人不禁想赞美他。”这本书不但形象生动,还有一定的讽刺意义,希望你有时间也去看看。
看完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我留下了无限的思考。《呼兰河传》讲了萧红小时候和祖父的故事,这本书的语言并不华丽,但朴素的语言,平凡的人和事同样动人。
萧红的童年很快乐,因为她有一个爱她的祖父。爷爷把他带到花园里,摘黄瓜,浇水,给她点灯笼,这让萧红玩得很开心。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祖父给萧红点灯笼了,萧红在房间中翻箱倒柜,找出了一个陈旧的、落满灰尘的灯笼,祖父细心地把灯笼擦拭干净,点上蜡烛,给萧红玩,直到坏了为止,但祖父依然笑眯眯的。
这是件小事,但我祖父有惊人的耐心和宽容。首先,萧红翻箱倒柜,家里一定翻得七零八落的,一般家长见了都要大骂。其次,萧红找到了一个破旧的灯笼,一般的家长一定没有耐心擦干净,点上蜡烛给孩子玩。
更重要的是萧红把灯笼打坏了,祖父没有把她臭骂一顿,居然还笑眯眯的。因为有这样一位慈祥的爷爷,萧红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萧红的童年是快乐的,因为有一个不平凡的村庄。
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大泥坑,里面有许多**的东西。泥坑经常翻车,淹死人和牲畜,堵塞许多人的前进道路。有了这个泥坑,村子里热闹非凡,翻车抬车,人们摔倒救人,挡住了人们翻越边墙的路。没有一个人觉得累,更没有一个人要把这个“无恶不作”的泥坑填平。
我想,假如填平了这个坑,村子就恢复了冷清,变得寂寞,大家没事可干,失去了抬车的乐趣……当然了,这个泥坑也给村里人带来了“福利”,当牲畜淹死的时候,许多人都去抢猪肉吃,杀猪的捡了回去,就会以半价卖出去。在艰苦的农村生活中,处处可见人性真善美的光辉。
萧红的童年很快乐,因为有很多人和她一起玩。冯歪嘴子啊,她们家的厨师啊,都是她的“寻乐工具”,团圆媳妇只有十几岁,她很乐意陪着萧红玩,乐此不疲,但她最终命运多舛。
我们再也不能体验萧红的童年了,但书中纯洁美丽的人性,仍然让我的心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