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六年级
呼兰河是萧红童年无忧无虑生活的地方,是萧红记忆中那一抹五彩的颜色,是萧红记忆中最温暖、幸福的地方。呼兰河让人回味无穷,记忆深刻!对于萧红来说,童真也许就是把家里的箱子翻了一个遍,就像淘宝一样,充满了乐趣!下面为大家精心整理了一些关于呼兰河传的读后感六年级,请您阅读。
每当我一拿起《呼兰河传》,就再也放不下了。它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让我融入“呼兰河”的世界。
书中讲了“我”从小出生在呼兰河。因为父母和祖母对我的十分冷淡,所以我从小就喜欢跟祖父在一起,直至祖父去世。
当我读到“以上我写的并没有什么优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不由得使“我”想起我的童年的魂牵梦绕,在童年美好的记忆中还包含着几丝对祖父的去世的伤心,还有一些牵挂。
当我读到“至于那还没有被拉去的,就风霜雨雪任旧在人间被吹打着。”我十分同情他们,那时候科技不好,取暖工具没有。有很多人冻死在路边。而我们的衣服多得一个衣柜都装不下了,还要每个季节都买好几套新衣服。
法国的安德烈·莫罗阿曾经说过:怎样是幸福的童年?是父母之间毫无间隙,在温柔地爱你的孩子时,同时维持着坚固的纪律,且在儿童之间保持着绝对一视同仁的平等态度。而作者的童年是多么的不幸,只有祖父相陪。我们身边有着那么多爱我们的人,我们还身在福中不知福,抱怨对生活的不满,作者萧红这么艰辛的童年又何曾抱怨过呢?我曾经抱怨父母的唠叨,可不知这父母的唠叨含有多少的爱一,小时候不听父母劝告,贪图一时的快乐,只顾自己玩乐,不珍惜这美好的学习时光。这真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啊!
《呼兰河传》这本书把我带到了二十世纪的小城呼兰河。当我盖上这本书时,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小城中的人们的无知和封建迷信更引发了我对那个时代人们的思考。
《呼兰河传》这本书描绘了二十世纪小城呼兰河的种种人事事:不断带来灾难的大泥坑;呼兰河年中盛事:跳大神、放河灯、唱秧歌、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娘娘庙大会;小团圆媳妇的惨死;性情古怪的有二伯以及冯歪嘴子一家的艰辛生活。
其中那不断带来灾难的大泥坑和小团圆媳妇令我印象最深。书中,那个大泥坑不断给人们带来灾难,人们说拆墙的有,说种树的人也有,可是他们却没有想到一个最直接的方法——把坑填平。而那个可怜的小团圆媳妇生了病,人们又是给她跳大神,又是给她算命的,跳大神的时候甚至让她用滚烫的热水洗澡,她洗一次昏一次,昏了三次。最后,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活活弄死了。其实通过这两件事反映出了那个时代人们的无知与封建迷信。大泥坑不断地带来麻烦,却没人想去把它填平;小团圆媳妇生了病,人们想了各种办法,却没人去请医生给她看病。那个时代人们的无知和迷信既让人哭笑不得,又引发了我对她们的思考。
现在,随着时代在不断进步,人们慢慢地去掉了那些无知与封建迷信。但是那个黑色的社会却永久地留在了我的心中,因为它引发了我的思考,使我沉浸在了那个黑色的社会中。《呼兰河传》这本书形象生动,具有讽刺意味。
在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是萧红走到人生尽头时创作的长篇小说。当时,萧红虽然还不到30岁,可是身体十分虚弱,战争的摧残和感情的冲击令她长期身心疲倦,患有多种疾病。与此同时,她的文学水平、创作观念和技巧已经达到了顶峰。全书共分为七个章节,里面的内容无关现在,也不关未来,只是萧红对自己童年时代的一个回忆。她既没有美化它,也没有丑化它,而是以一个现代主义作家的态度描绘了一个长长的旧梦。呼兰河小城里的人既有善良的一面,也有丑恶的一面。其中的民俗描写,使我领略到了呼兰河小城的风土人情。
当我读到小团圆媳妇不幸去世时,我的心和萧红一样愤愤不平。她才只有12岁,本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年龄,而她却早被卖给了老胡家做童养媳,没有妈妈疼,这已经够可怜了。可她就算再拼命的干活,还是会动不动就会遭受到婆婆的打骂,遭受到一个说是为了让她更听话、更懂事的教诲。《呼兰河传》里既没有批判,也没有谴责,反而流露出一丝幽默和顽皮。
《呼兰河传》还是一部东北民间文化的说明书。萧红为人们毫不知晓的故乡作传,为一群卑微的凡夫俗子作传,这体现了萧红独特的写作视角。《呼兰河传》用孩童讲述的方式,看似松散跳跃,但并没有脱离整体的结构。也正是因为借用了孩子的口吻,小说显得纯净朴素。萧红用她动人的笔调,描述着她童年的趣事。希望大家也去看一下吧!
初读《呼兰河传》,我对它并不怎么感兴趣。但当我回过头来,细细品味过后,才发现它是一本描述作者小时生活的独特著作。
全书共分七个章节。每个章节之间没有连贯,全书中没有一个始终的人物,但构思独特、描写细腻。
我喜欢书中的一些人物,如作者的祖父、小团圆媳妇等。我也讨厌过一些人物,如老胡家的婆婆、作者的祖母等。
我特喜欢作者描述的火烧云,光看介绍就觉得它很漂亮,那种云真是变化高手,在变化的同时,还有着鲜艳的颜色,有红,有黄,有紫。对着这般景致,便无酒也令人醉。
我最气愤的就属小团圆媳妇的惨案。被老胡家折磨得生不如死,还被大家认为是妖怪,遭到大家的冷嘲热讽,硬是被人三次扔进了装满热水的水缸,晕了整整三次!最后死了。
一个活得好好的人,就这样被迷信的死神弄死,可看出迷信多么可怕。跳大神虽是那里的传统,但传统也有好有坏,它就属于一种迷信。因为迷信,才导致小团圆媳妇遭大家的辱骂,甚至受到虐待。
性格古怪的有二伯也让我有些好奇。特别是有东西不给他看让他知道会骂,但带他分享他又不要,让我感到有些莫名其妙。还有他那跳井、上吊的事,也使我觉得十分有趣。
呼兰河城虽小,但在萧红的笔下,我仿佛看到了那里的风俗情景,以及她的少年生活和亲人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