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朝花夕拾》有感600字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代表作。因此第一次读是在四年级时。第一篇读到一半时,觉得索然无味,扔下。到现在才拿出来读,颇有些意思。
鲁迅自己说,《朝花夕拾》是从回忆中抄出来的。长短不一的散文往往都藏着深刻的秘密。我更喜欢他的回忆性散文,比如说《阿长与山海经》《五猖会》以及《藤野先生》等等。这些文章相对有趣些,尤其是回忆童年的文章,我觉得是妙极了,尽管有时加了一些批判性的文字进去,但毕竟还是有趣的。鲁迅的笔下,有菜畦,有桑葚,有会唱歌的蟋蟀,有小人书,也有各种各样严格、慈祥或丑陋的人。童年虽在黑暗中,但美丽的童真和趣味都跃然纸上。
书中的文章一般都夹叙夹议,又描写、抒情,鲁迅自己说文体很复杂。就是这种捉摸不透的文体反映出了鲁迅深厚的文学功底以及不满的情绪。他的议论或抒情都直指当时社会的弊端,所以人们一直都说他是用笔杆作斗争的战士。从他挑战、批判传统的毫不留情,看得出他深深地愤怒和失望。他是悲哀的,也是伟大的!
鲁迅在书中有喜有悲。和与他志同道合的人交谈时,他是快乐的,与淳朴的人说话时,他是和善、客气的。他为命运多舛的正义人士悲痛,他敬重反封建的人。真如他那首《自嘲》中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的文笔有些失落,有些愤怒。从文章及注释可以看出,责骂他的人不,少,嘲笑中国人的也不少。在那样一个正义无法伸展的空间了,在那样一个闹市一样的时代里,谁都没心思也无法写出和平的文章。鲁迅的笔不平静,它跳进了很多运动,它讴歌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