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叫《史记故事》,它是从史书《史记》当中选出来的60个小故事,包括商鞅的故事、重耳流亡的故事、孙斌和庞涓斗智的故事,还有赵氏孤儿、勾践灭吴、韩信胯下受辱、项羽垓下被围等,这些故事既尊重历史事实,又写得非常生动。它的原著是司马迁,改写是王家毅。
据说司马迁是很正直的史官,因不幸得罪了朝中的权贵,被处以宫刑。司马迁受宫刑后曾经想到了死,但是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史官,有必要让后人了解历史的真相,于是,他忍辱负重,闭门著书,终于在他的有生之年写成了这部历史巨著《史记》。在这部书里,作者不但如实记录了历史事件,而且对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事件都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对后人研读历史,以史为鉴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史记》作为历史书籍带给我们的思考无穷无尽,它的哲理让看过他的人一生受益。当我读到《卧薪尝胆》时,越王勾践的毅力,改正错误的决绝,让我心生佩服,他让我明白:面对困境时,我们的心态决定了我们的未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让我对军事家项羽、韩信敬畏不已。《纸上谈兵》赵括惨败秦军,让我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语言的巨人,却可能是一个行动的矮子。
《史记》这部书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和文学著作。以历史事件为中心,按照时间的先后,记述了自皇帝至汉武帝时期的历史事件,并且做了客观中肯的评价,被鲁迅先生赞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