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满怀兴趣地读完了司马迁的著作《史记》。
《史记》主要写了从轩辕黄帝开始之后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明史巨著。这本书中有许多历史事件,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项羽本纪和高祖本纪。这两个本纪写的是项羽和刘邦楚汉争霸,最后刘邦夺取天下的事情。
在高祖本纪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天,刘邦的军队来到咸阳东南的霸上,他在此地把秦法废除了,重新与百姓约法三章,乡亲们十分高兴,纷纷拿出东西来慰劳刘邦的军队,而刘邦一一谢绝了百姓的好意,坚决不让百姓破费。我认为刘邦做得很好,而反观项羽,他的军队到哪里,那里就成为一片废墟,百姓苦不堪言。我认为项羽失败的原因就在这里,刘邦待人亲切,关心百姓疾苦,而项羽十分粗暴,百姓都喜欢跟随对他们好的人,所以项羽就失败了。我们今后要学习刘邦待人亲切,助人为乐的精神,而不能学习项羽那种粗暴的性格。
其他人还在看
读《史记》有感
阅读了《史记》我知道了许多历史名人,如:圣君夏禹、春秋霸主齐桓公、战国初霸魏文侯。还见识了不少让人颠覆三观的奸臣,譬如:赵高、常之巫、开方。
说到赵高你肯定想知道他的故事吧?下面就由我来给你讲一讲吧。赵高,秦国人。秦始皇在位时担任中车府令。后来通过种种手段在秦二世即位时被拜为丞相。但是他的野心越来越大,甚至想排挤秦二世,自己做皇帝。
有一次,赵高为检验群臣的态度,便牵来了一头鹿并声称这是一匹马。秦二世笑着说:丞相真会开玩笑,这明明是头鹿啊。很多大臣都惧怕赵高纷纷附和说是马。这就是著名的指鹿为马。
不久后,秦朝在秦二世和赵高的残暴统治下很快灭亡了。
这个故事让我见识到了赵高的奸恶和秦二世的昏庸无能,一个贤明的君主要亲贤臣远小人,爱民如子,这样国家才能昌盛不衰。
总之,《史记》不仅丰富了我的文化知识,还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所以我强烈推荐大家读《史记》呦。
最新:读《史记》有感(通用)
大家都知道《史记》这本书吧,这本书是由我国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所撰写。与《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四史。
史记里记载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我最喜欢的就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故事。秦王嬴政十三岁便继承了秦国王位,刚继位时什么也不懂,朝政由吕不韦、李斯等人把持,后来他逐渐掌握了实权。仅仅历时十多年,便以势如破竹之势,先后消灭了国力不在秦国之下的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统一中国大业。秦王嬴政在统一六国后,把王改为皇帝,这样秦王嬴政就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也就是秦始皇。
为了方便管理,秦始皇统一了度量衡、货币和文字。历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也是秦始皇做的。后来秦始皇在出巡的时候得了大病,临终前想让大儿子扶苏继位,可小儿子胡亥联合赵高和李斯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就这样,胡亥成为了秦朝的第二位皇帝。千古一帝秦始皇从此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自古以来,对秦始皇的评价就褒贬不一。但是我很敬佩他,因为的他的功绩不可泯灭!
看完《史记》就仿佛看了一部宏伟的中国历史巨片,深深地被里面的历史人物所吸引,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必要的历史知识,丰富了头脑,不愧是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