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妈妈不是我的佣人》有感(汇编)
最近我买了一本书叫《妈妈不是我的佣人》,看了这本书,让我深有感触。书中讲述了一个上五年级的首尔小男孩阿章,因为妈妈怀孕了,爸爸又在首尔工作,暂时让他转学到乡下舅舅家。来到乡下上学的阿章,离开了妈妈的照顾,上学时不但作业没带,连颜料也忘带了,结果被老师惩罚,被同学讥笑。生活上也不会自理的阿章,表妹批评他说:我不知道你的妈妈是不是你的佣人,但我的妈妈不是。这句话使阿章想到了以前在家里的时候都是妈妈帮他准备的学习用品,利用他睡觉或去上学的空闲时间把房间整理干净。阿章经历了不断的挫折和失败,使他从一个懒散、怯弱、自私的小男孩成长为一个独立、勇敢、节俭、关爱他人的小男子汉。
读了这本书以后,我开始不断地反醒自己,我想起:在学校打开书包时,发现书本没带,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妈妈总能及时送到。老师点名收作业时,我经常在书包里乱翻一通才能找到。在学习上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也是消极对待。因为我做事总是丢三落四,没少让妈妈操心。
我决定要向阿章学习,改变我自己,让妈妈为我少操一点心。于是我开始独立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碗、拖地、整理自己房间、等等。学习上,我也在努力。暑期,我每天做一篇阅读理解,来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平时也看一些课外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尽管很怕数学,但在妈妈的鼓励下,仍然坚持做习题。一开始,我笨手笨脚的,总是出错,慢慢地我越做越好,经常得到爸爸妈妈的表扬。妈妈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现在我才突然理解这句话: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父母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就越成功。所以我推荐同学们读一读这本书,让我们和阿章一样在成长和阵痛中自我历练,拥有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