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中主要写了9世纪密西西比河畔一个小镇上的一个孩子,那就是这本书中的主人公汤姆索亚和他的一群小伙伴的故事。前面一部分写得很有趣,中间部分稍微有点可怕,最后部分的结局很美好。有趣部分体现在这些孩子们讨厌牧师骗人的鬼话,不喜欢学校枯燥刻板的教育,与循规蹈矩的人们唱对台戏,特别是主人公汤姆,他一直想尽办法逃学,但每次都被他的波莉姨妈给识破,但他还是会想很多鬼点子和大人作对,还有他和大人那样跟一个女孩子贝奇订婚,但那当然是不可能的。
间可怕部分体现在镇上出名的恶棍印江?乔埃杀死了鲁滨逊医生,事情大概经过是这样的,乔埃跟鲁滨逊医生算账,鲁滨逊医生先一拳将乔埃打到在地,乔埃因为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便拿起一把刀把鲁滨逊医生给刺死了汤姆和他的朋友哈克目睹了这一切最后部分写了乔埃死了,汤姆和哈克放心了,表现了他们聪明活泼、正直勇敢,他们幼稚而又认真的言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小说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穷人与富人、教堂和学校、宗教与犯罪等当时美国生活的各个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