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是个聪明、活泼又很调皮的孩子。他在家长的眼里是个野小子,在孩子的眼里却是个大英雄。他爱搞恶作剧,也很爱逃课,但是我认为汤姆索亚是个非常有主见的孩子。我非常喜欢他的小聪明。
有一次,汤姆索亚被罚刷墙,汤姆索亚用自己的小计谋让其他男孩子们心甘情愿地帮他刷墙,而且还得到了许多小礼物。还有一次汤姆索亚和他的小伙伴在山洞里迷了路,聪明的他利用风筝线找到了出口,和他一样被困在山洞里的杀人犯印第安乔却被饿死在山洞里。这两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汤姆索亚是一个机智多谋、勇敢、坚持不懈的人。
我还非常认同汤姆索亚反对学校里的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学习应该开动脑筋,活学活用。我特别羡慕汤姆索亚能出去探险,能用自己的智慧找到印第安乔埋藏的宝藏。我们现在的孩子都比汤姆索亚聪明、听话,但是我们没有那样的童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希望自己也能当一次汤姆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