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500字
是美国十九世纪文学大师马克吐温的代表作,马克吐温的原名是萨缪尔兰亨克莱门,是世界文学宝库的一部杰出经典名着。它描写了十九世纪密西西比河畔一个小镇人民的生活,可以说是当时美国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从小说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穷人和富人,教堂和学校,宗教与犯罪等当时美国生活的各个方面。
作者马克吐温以满腔热情和真挚的爱为读者塑造了小主人公汤姆索亚和他的一群小伙伴。汤姆索亚是个成长中的孩子,他调皮,喜欢恶作剧,却又善良可爱乐于助人。他讨厌教堂里老师干巴巴的说教,他不喜欢整天在学校里干燥无味的生活,他希望加入海盗,过新鲜刺激的生活。他总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做出那些懦弱的好孩子,体面的优秀生无法做出的正义行为,展示出自己的魅力。
哈克贝利费恩,是作者着重刻画的另一个调皮鬼。他不上学,没有接受过教育,却拥有一颗正义的心,勇敢的心。
书中充满着童真,童趣,可能与作者的经历有关。作者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正因为这样才会把小时候的所见所闻写得如此淋漓尽致。马克吐温以一个孩子的经历,细致地描写,处处透着童趣。成年人看着,也能重新体验一下童年的生活。
汤姆幼年丧母,由姨妈收养。聪明顽皮的汤姆受不了姨妈和学校老师的管束,常常逃学闯祸。一天深夜,他与好朋友哈克贝利费恩到墓地玩耍,无意中目睹了一起凶杀案的发生。因为害怕凶手发现他们知道这件事,汤姆、哈克贝利带着另一个小伙伴一起逃到一座荒岛上做起了海盗,弄得家里以为他们被淹死了,结果他们却出现在了自己的葬礼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汤姆终于勇敢地站出来,指证了凶手。不久之后,在一次野餐活动中,他与他心爱的姑娘蓓姬撒切尔在一个岩洞里迷了路,整整三天三夜饥寒交迫,面临着死亡的威胁。
最终,他们走出了山洞,村里人发现他们,他们讲述了在洞中的经历,之后,村人用石块堵住了山洞口。汤姆和贝琪告诉村里人在山洞里见到了杀人犯印江乔,当村人在洞中找到印江乔时,他已经死了。最后,汤姆和哈克贝利重返山洞,找到了一笔宝藏,成了这个村的英雄,人们都感激他。
作者把一个小孩子的冒险经历写得如此刺激,惊险,同时也记叙汤姆索亚和他的同伴一起的有趣故事。
马克吐温以一个小孩子的形象,对小孩子的心理描写的十分细致,他通过人物的心理描写,语言和动作的描写,体现出了当代儿童的这种童真和勇敢的优秀品质。
《汤姆索亚历险记》以其浓厚的深具地方特色的幽默和对人物敏锐观察,一跃成为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也是一首美国黄金时代的田园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