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著作。它讲述了英国人鲁滨逊在孤岛生存的恶劣艰苦环境,这个故事让我读到生存的道理。
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主要讲述了英国人鲁滨逊所乘坐的船在途中不幸遇到风暴触礁,船上的水手、乘客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他只身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为了生存,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运到岸上,并在小山边塔起帐篷定居下来。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枪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不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这完全是他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的奇迹。
鲁滨逊曾这样说道:我的脾气是要决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决不放手。我会尽力而为,只要我还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我只要还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他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不能成功,但他从来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
其实现在的很多人一遇到困难总是会退缩,不敢勇敢面对困难。不仅如此,像我们那样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视子女为掌上明珠,不要说冒险了,连小小的家务也不让孩子做,天天总是说:宝贝啊,你读好书就行了,其它的爸爸妈妈做就是了。读书固然重要,但生活上的小事也不能忽略。想一想,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你能生存吗?读完这本书后,我不仅反问自己:如果我像书中的鲁滨逊那样在大海遇到风暴,我能向他那样与风暴搏斗,最后逃离荒岛获救吗?恐怕我早已被大海所淹没,被鱼虾所蚕食;如果我漂流到孤岛,能活几天?一天?两天?我又能干些什么?我会劈些吗?会打猎做饭吗?我连自己洗衣服还笨手笨脚呢!
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强的生活下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决不能放弃!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有志气,有毅力,爱劳动,凭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创造奇迹,取得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