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几本红色经典书籍,其中《我们的弟弟小萝卜头》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这部作品讲的是共和国最年轻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小萝卜头的爸爸被反动派抓了起来。为了救爸爸,妈妈带着不满周岁的小萝卜头去给爸爸送换洗的衣服,就这样,他和妈妈也被特务抓了起来。他们一家被囚禁在国民党反动派最黑暗的人间魔窟白公馆、渣滓洞等秘密监狱里。
牢房又窄又小,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小萝卜头每天吃着发霉发臭还夹着砂粒和老鼠屎的饭菜,穿的是妈妈改小的囚服。转眼,小萝卜头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十分渴望学习,但国民党特务不同意。经过爸爸和难友们的一次次集体斗争,小萝卜头终于争取到了受教育的机会。没有纸,妈妈就把卫生纸裁了裁用线缝成本子;没有笔,妈妈就将剩下一点点的铅笔头用剪刀削了削;妈妈更是用平日里积攒的小布头千补百纳地缝制了一个小书包。这些对小萝卜头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所以他在上课的时候才舍得用笔和纸,平时都用小石头在地上画。
时间过得飞快,小萝卜头在狱中待了长达8年,他和狱友们一样遭受着敌人残忍的折磨。但正是这样一个一生都生活在皮鞭声、镣铐声和特务的嚎叫声中的孩子,却用他的聪明才智成功地传递了一个又一个信息,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任务。
时局变化的很快,我们的人民解放大军自突破长江天险向江南全面挺进之后,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残敌。蒋介石不得不再次大踏步撤离,离开大陆进驻台湾岛,但他没有忘记被关押在各地秘密监狱里的革命烈士。他秘密召开会议,要把所有在押的革命烈士一个不留地全部杀掉。第一批被杀害的就是杨虎城将军和小萝卜头及他的爸爸妈妈。
1950年春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天,也是小萝卜头牺牲后的第一个春天。沐浴在春天温暖阳光的人们,忘不了严冬的酷寒,在大地回春之际,人们纷纷来到曾是人间魔窟的白公馆,向烈士凭吊。正是在这儿,抛洒了千百个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碧血。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啊,而小萝卜头的童年却是幽暗的。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他都那么勤奋、刻苦的学习。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吃着香喷喷的饭菜,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呢?
编辑推荐
我们的弟弟小萝卜头(汇编)
他善良可爱,他热爱学习,他渴望自由
暑假,我读了一本红色经典故事《我们的弟弟小萝卜头》。
书中的小主人公小萝卜头宋振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学习、追求美好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小萝卜头很小的时候就和爸爸妈妈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关在监狱里,从来没有看到过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曾梦想自己变成一只蝴蝶,可以飞出监狱,可以自由自在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监狱里度日如年的小萝卜头可想读书了。经过爸爸妈妈和监狱叔叔阿姨们的斗争,小萝卜头终于可以读书了。虽然条件很艰苦,可是都难不倒他。没有书包,妈妈就用被单给他缝了一个布包。没有纸笔,他就用石子、树枝在地上写字。他是多么希望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呀!直到他被杀害,这个愿望也没有实现。
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我,好想对他说:小萝卜头,你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小萝卜头》大全
在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叫《小萝卜头》。
这个故事写的是:小萝卜头和父母在敌人的监狱中生活了八年,在这期间,他喜欢和关在一起的阿姨一起玩,敌人不让他读书,但经过地下党的斗争,他才在监狱里上了学,由地下党和爱国之士做他的老师。由于父亲不和自己不在一个地方,所以小萝卜头很想见父亲,却一直见不到。在一次突发情况下,一家人和杨虎城将军一家人被国民特务从贵州骗到了重庆,杨将军和他的儿子先后遇害。小萝卜头和爸爸、妈妈先是被带到松林坡下的一间小屋休息,突然特务拿着刀冲进来,将这一家人人和杨将军的女儿杀害,并将其掩埋在了小屋中,并在地面灌上了水泥。
在小萝卜头死后几年,日本鬼子逐渐被消灭。重庆解放后,他们的遗体才被移往西安郊区的杨虎城墓,小萝卜头的遗体还紧紧握着一个铅笔头......
故事里还讲了小萝卜头不惧怕敌人,冒着生命危险帮狱友送信。让监狱外的共产党员了解更多的信息。让狱中的共产党员互相鼓励支持,坚信胜利是属于中国共产党的!可是当我们吹起胜利的号角时,小萝卜头已经被敌人给杀害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由无数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将来报效我们的祖国!
小萝卜头(通用)
阅读改变人生,我爱阅读。
今年这个充满书香的假期,图书馆已经成了我的必经之地。最近,我和《小萝卜头》交上了朋友。
这是一本让人同情,让人哭泣,让人气恼的书。
一个叫小萝卜头的孩子被国民党抓去了监狱,可他没忘记自己的使命。小萝卜头在牢房里上学,他十分刻苦、认真、勤劳。不仅如此,他又懂事、又听话,可最终还是被国民党反动派给残忍地杀害了。
看完这本书,我的表情一直在变化,时而生气,时而担心,时而开心,时而难过。
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读了一遍又一遍,十分难忘。
小萝卜头,你是那么向往自由,对光明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我要学习你吃苦、听话、不怕困难和顽强争斗的美好品质。
虽然,现在全中国已经解放了,人人过上了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可我依然忘不掉可爱的你,可爱的共产党,可爱的新中国!
精选:读《小萝卜头》有感
大家有没有看过《小萝卜头》这本书,没有看过的话,别着急,听我慢慢说吧。
小萝卜头,名叫宋振中,是新中国评定最小的烈士,他是中国人民所喜爱的小烈士,他更是受中国少年儿童热爱的革命烈士。
小萝卜头出生8个月就随他父母进监狱了,直到他牺牲都没有出来过。年仅9岁就光荣牺牲。在狱中他学会走路、学会了怎样生活、学会了怎样分辨好人坏人。
看完这本书,我才知道什么叫可怜,什么叫惭愧。小萝卜头用的笔是树枝削尖做成的,墨水是棉花做的,纸是草纸。再看看我们,用的是铅笔、中性笔、钢笔。纸是上等木头做成的纸。可是小萝卜头还是一样地热爱学习,我觉得我们就更应该热爱学习了。
小萝卜头没有给我们留下欢笑,却带给我们深沉的思考: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该怎样不忘苦难的昨天,珍惜幸福的今天,建设美好的明天?
推荐:读《小萝卜头》有感范例
今天,我读了《小萝卜头》这篇课文。课文中的小萝卜头那么小,却那么懂事,我简直不能跟他比!我读了课文之后,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生活、学习的条件比小萝卜头好多了,有明亮的教室,有漂亮的书包,还有高级的铅笔盒什么都有。可是我一点也不珍惜文具,有时把铅笔咬折成了好几段,有时还把钢笔头咬弯了。想着想着,我的脸红到了耳根。
小萝卜头很懂事,黄伯伯送他一支钢笔,他舍不得用,只在写字时用。一有空,就用钉子在石板上练习。我呢?一买新文具就开始破坏。小萝卜头虽然被关在牢房却记住妈妈的话:将来革命胜利了,还要建设新中国。小萝卜头,你真懂事,我要向你学习。今后我要珍惜时间,用功读书,长大后做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