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福尔摩斯探案集》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本叫《福尔摩斯探案集》的书,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的阿瑟柯南道尔,不用多说,大家肯定知道这本书主要是讲福尔摩斯这位足智多谋而又高明的大侦探智破奇案的故事。我十分敬佩福尔摩斯,每当遇到案件时,都非常镇定,而且每次都能用他的智慧解开谜团,找到真相。情节十分动人,我胆子非常小,有时想到案件中的一些情节,我感觉就像故事里的坏人站在我身边一样的不安。
这本书告诉我了一个道理:做任何事都要勇敢,不要害怕,用自己的智慧去找到答案。
可怕的科学范例
我喜欢阅读,喜欢小说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喜欢散文优美的语言,喜欢古诗词深远的意境,可每每看到科普读物时,总是被那枯燥乏味的语言弄得直打瞌睡。后来我有幸接触到《可怕的科学》这套丛书,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原来科学是这么的轻松有趣,书中既有科学家们的逸闻趣事,也有搞笑的插图,还能把科学道理阐述得浅显易懂,我简直是爱不释手。
其中的一本《臭屁的大脑》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我们的大脑重1。3千克,也就一大袋糖的重量,比内脏、血、皮肤、骨头要轻得多了,大脑中有80%的水,还有无数的脑细胞、神经元。别看大脑很轻,它却是我们身体中最大的BOSS,它能发号施令,指挥我自己或命令别人的身体去做事;它还能思考,能储存记忆,帮我欣赏生活中的幸福和快乐;当我做恶梦时恐惧、紧张的感觉,也是它带给我的。是大脑使我活着,而且是作为我在活着,正是大脑产生的这些思维和感觉,使我变得与众不同,独一无二。
生活中大人们总是要求我们要用心学习,宋人朱熹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当我看了《臭屁的大脑》这本书后,才知道大家都错了,大错特错。大脑才是和看、思考有关,眼球把图像通过神经传送到大脑,大脑看见事物并且负责思考。所以说真正能够思考的器官是大脑,不是心,我们的眼球则相当于一台照相机,是大脑而不是眼睛让我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聪明的大人们啊,你们以后教育我们的时候只能说,小孩子读书要多用用脑子。
我的脑袋特别大,小时候经常听大人们夸我,头大好,头大的小孩聪明。真的是这样吗?科学告诉我,脑子的大小和智力无关。想想看吧,大象的大脑重达8千克,是我们人类大脑重量的5倍多,有哪个人会承认大象比自己聪明呢?
当我真正读懂、读全这套《可怕的科学》丛书时,我的大脑会不会成为一部《小百科全书》呢?或许我就是我们班的大脑专家、天才儿童,谁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