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温州,温州人爱走南北,很多人因为工作离家出走。随着春节的到来,人们总会穿越大地与家人团聚。
温州的春节也有特色。腊八日,必有一碗腊八粥,糯米、黑米、花生、白云豆、红豆、莲子、米粒……五彩斑斓,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看,姐姐一个接一个地喝了好几碗。
腊八之后就是二十三,俗称小念。相传灶王欲向天报善恶,必祭灶。
除夕前后,总是有很多人在做年糕,象征着“年岁高”。捣年糕很费力。必须一口气完成。木锤不能卡住,否则会僵硬。打成大块的年糕,再切成长方形的年糕,可以保存几个月。
除夕夜,在门外张贴春联,使之更加繁荣。买些鞭炮,手上挥舞的鞭炮,五十根棒状鞭炮,落地枪。晚上,我也会用传统的高跷碗吃酒。古人认为,是温州人追求的“圆、红、稳、盈、福、全”。还有一个和高脚碗相配的东西,就是胡萝卜,装饰的很有韵味。饭前,是我们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拜年。给长辈拜年,送大红包!
转眼就到了元宵节,第一个满月之夜。吃汤圆,挂灯笼,逛街。路上有很多谜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