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了《只有一个地球》一文,我的心情久久不得平静。这篇课文向我们介绍了地球的有关知识,阐明了只有一个地球的道理,说明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
地球,这位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是那样美丽壮观,和蔼可亲。在她的怀抱里,人类繁衍生息,创造财富生命的文明。在地球上,人类生活在陆地大约只占其中的五分之一,地球上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科学家已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第二个星球。然而,人类并不懂得珍惜地球母亲送给我们的丰富多彩的礼物。使这位母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人们不加节制地开采矿物;各种资源因人类随意毁坏,致使这个人类赖以生存的星球伤痕累累。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到如今的生活环境。由于人类前进的脚步加快了,科技发展迅猛。诸多工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他们把生产后未曾滤过的废水排放到附近的河流、小溪,使清澈的河水面目全非。定居在河里的鱼儿在污水的黑暗“统治”下不堪一击。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只得移居别处,有的甚至“以死殉河”,给人类以生命的警告。这无言的作法好像在对人类说:“如果再这样下去,你们的下场亦是如此。”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排出的废气,慢悠悠地飘向苍茫的天穹,使母亲-美丽的容颜——蔚蓝的天空,遭到毁损,布满了烟尘。一些人环境意识浅薄,不知道毁坏林木的严重性,不断砍伐树木来造纸,造家私,使森林面积大量减少,没有了树林的保护,风暴残酷地攻击人们,可谓“无林风必摧之。”人们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难,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使地球妈妈失去了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孩子。
地球是人类的母亲,是我们幕前在茫茫宇宙中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湖涂的人们啊,为何要搬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呢?如果地球被破坏了,我们该何去何从?
我以一个小学生的身份向全世界呼吁:救救我们可爱的家园吧!让美丽的鸽翱翔于一片充满蔚蓝之空吧!
阅读了《只有一个地球》这篇文章后,我的心久久泛起涟漪,脑海里都在浮着那美丽动人的地球: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个晶莹剔透的球体,上面的蓝色和白色纹痕相互交错,周围裹着一层薄薄的水蓝色“纱衣”——她就是我们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
在文章中,我了解到人们在索取地球资源的同时,肆意的破坏地球的生态环境:工厂里的污水大量地排进了地球的血液江河湖泊里,地球妈妈“贫血”了;树木和矿物被无限制地滥采;大气中的臭氧层也由于人类的原因,地球妈妈原本透亮的“大衣”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无法弥补的大洞;100多年来许多生物物种被灭绝,华南虎、丹顶鹤、扬子鳄和朱鹮等稀有动物在世界上已寥寥无几,人类将快把地球几十亿年来的积蓄全部用光。其结果,将会影响到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就拿我们天天能见到的植物——花草树木来说吧,它为我们制造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氧气和煤、石油,还保证着水土流失的减少,可以说人类和植物是互相依赖的。但我以前也没有好好保护环境,记得春游时,我抓住树杈当撑杠;把鲜嫩的绿叶撒落一地,像天女散花似的。虽然这样很好玩,但是如果大家都肆意践踏草地,污染环境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河流变得黑乎乎的,空气中弥漫着恶臭,绿地变成一堆堆垃山……这样一想。那些破坏环境的人无疑是在剥夺别人生存的权利。如果植物从此消失在茫茫宇宙中,那么人类就不会再有生存下去的机会。写到这,不由得想起让人忧心忡忡地柳江河,这可是柳州的标志阿!虽然现在水质还算良好,但谁又敢保证,若干年后它他不会变成:河面上到处都漂浮着塑料袋、鞋子等废弃物,人们从他身边走过都捂着鼻子厌恶的走开呢?我仿佛已经隐约听到形容枯槁的柳江河在诉说着他悲惨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