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惧】害怕、恐惧,不敢面对。
【凄凉】寂寞冷落;凄惨(多用来形容环境或景物)。
【寂寞】①冷清孤单;清静。②静寂无声。
【贷方】一个账户的右方,即付方,与借方相对,课文中是与坏处一致,与好处相对。
【倾覆】_,覆灭;倒塌,翻倒;倾轧陷害。
【稍稍】逐渐;渐渐。
【桅杆】船上挂帆的杆子。
【流落】穷困潦倒,漂泊外地。
【凄凉】寂寞冷落(多用来形容环境或景物)。
【圈养】关在圈里饲养。
【罗盘】测定方向的仪器,由有方位刻度的圆盘和装在中间的指南针构成。
【日晷(guǐ)】古代一种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时刻的装置。
【仆役】仆人,旧时指被雇到家庭中做杂事供役使的人。
【萦系】记挂;牵挂。
【荒芜】(田地)因无人管理而长满野草。
【宽慰】①宽解安慰。②宽畅欣慰。
【焉知非福】出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比喻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为好事。
【天涯海角】指极远的地方或形容彼此之间相隔极远。
【前所未闻】以前从来没有听到过。
【荒无人烟】十分荒凉,没有人家。
【重见天曰】重新看到了天和太阳。比喻脱离黑暗环境,重新见到光明。
【聊以自慰】聊,姑且。姑且用来安慰自己。
句子解析:
1、我现在处在一个令人忧伤的、没有言语交流的生活场景中,也许这种生活在世界上是前所未闻的。但我必须接受这种生活,并且一天天过下去。
这句话正是鲁滨逊孤岛生活的写照。他所要过的生活是人们从未听说过,他的心情是忧郁和寂寞的。一人置身于孤岛,可以说鲁滨逊面对的困难除了吃穿住的窘迫外,还有孤寂和绝望。如何战胜心灵上的忧郁和失望,是他在岛上住下去的关键。采用第一人称来叙述,写的都是“我”的眼中事,心中事,充分展现了“我”的内心世界,更具真实感。
2、鲁滨逊在岛上定居下来,过着寂寞的生活。破船上搬下来的食物很快吃光了,要想活下去,就得想办法。
当意外来临时。鲁滨逊没有怨天尤人,灰心丧气,也没有不切合实际的幻想,而是很快接受了现实。“想办法”说明鲁滨逊勇于面对困难,积极地行动起来应对困难。
3、我不稀罕它可以给我弄来的任何东西,也不稀罕它可以同我做伴,我只需要它同我聊聊天,但是却办不到。
在孤岛上有一只狗在身边,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伴儿。鲁滨逊这样说,是他极度寂寞的表现。人是需要交流的,这种想法太强烈以后,就希望身边的狗能开口说话,这也反映出鲁滨逊的孤寂和无奈。
4、鲁滨逊差不多淡忘了要回到英国、回到文明社会去。
鲁滨逊经过二十多年在荒岛上的辛勤劳作,已经衣食无忧,并且有野人“星期五”陪伴,生活很愉快,因此差不多对回到英国、回到文明社会已经淡忘了。
段落大意:
第一部分(1~7):具体描写鲁滨逊在岛上的生活充满困难,而且很孤寂。
第二部分(8~10):写鲁滨逊记录并列出自己的处境,决心开始安排自己在岛上的生活。
问题归纳:
1、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写了什么?
答:本课内容由“梗概”和“节选”组成。“梗概”写了鲁滨逊“遇险上岛”“建房定居”“养牧种植”“救‘星期五’”“回到英国”等情节。
2、鲁滨逊是怎样解决吃饭问题的?从中可以看出鲁滨逊是个什么样的人?
答:鲁滨逊打猎、捕鱼,畜养山羊,种麦子,使自己有奶喝,有肉吃,还有了粮食。这些描写反映出鲁滨逊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的人,是一个有着顽强毅力的人。
3、鲁滨逊在柱子上刻上岛时间、自制日历,说明什么?
说明鲁滨逊有着丰富的航海知识,能细心地根据自然现象推测时间和确定自己的位置,用刀刻斫痕的方式来记录时间,并把记时间的大柱子立在自己上岸的地方,以便经过此处的船只能够发现。足以说明鲁滨逊是个充满智慧的人。
4、鲁滨逊“坏处”和“好处”的对比,说明了什么?
“坏处”和“好处”的对比,实际上是两种心态的对比:想到坏处无奈,想到好处欣慰。鲁滨逊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处境,理智地面对现实,能够知足安命,能够在困难的环境中找到安慰和满足,从而创造了生存的奇迹。
5、从鲁滨逊的经历中,你觉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从鲁滨逊的经历中可以看出,鲁滨逊是一个不畏艰险、正视现实、乐观向上、顽强生存的人。
课文主题:
本课内容由“梗概”和“节选”组成。“梗概”写了鲁滨逊“遇险上岛”“建房定居”“养牧种植”“救‘星期五’”“回到英国”等情节。“节选”写了鲁滨逊初到岛上的生活状态和面对现实的思考。课文表现了鲁滨逊不畏艰险、正视现实、乐观向上、机智坚强、聪明能干、顽强生存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