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就是看了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
所谓“感”,可以是从作品中领悟出来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作品中的内容启发而引起的思考与联想,可以是因观看而激发的决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观看而引起的对社会上某些丑恶现象的抨击。观后感的表达方式灵活多样,基本属于议论范畴,但写法不同于一般议论文,因为它必须是在观看后的基础上发感想。要写好有体验、有见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观后感。
小学阶段最早的观后感出现在四年级。对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说,能写好自身感受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了,那么以议论为表现形式的感,在这个年龄段是很难做到的。既然很难做到,那么我们就变通一个形式,做以表达“感受”为主的观后感作文。
电影的内容以高度概括为主,如需要特别就那一个情节进行描述,那么字数也要限制在50字以内。因为一旦叙述了太多“观”的内容,那么文章的主题必然偏离。我强调学生应以“感”为主,从文字上看,“感”的内容大约占影片主要内容的四、五倍。文中适当引用影片内容,是为“感”服务的。因此,引用电影内容只要三言两语,不要具体叙述,更不要什么细致的描写。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就克服以叙述故事为主的毛病了,不仅突出“感”字,而且读后能感人。
切忌:
“观”的内容写得很长,总爱把故事情节从头到尾加以介绍,生怕读者不知其内容。有的同学写观后感,全文只有最后一句“感”,虽然这句“感”的内容贴切,但文章没抓住“感”这个重点,写偏了,好像一篇电影内容简介。
2、离开“观”的“感”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我看过的另一种比较多的失败的后感,是只在开头提一下“观了某部影片后,大有启发”等字样,以后就是洋洋洒洒的大篇幅的个人感想,给人感觉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没有实际意义,让读者感觉不到到底哪里让人感动?合格的观后感,需要让要让“观”和“感”相吻合。只有恰到好处地把观写清楚,才能让“感”的内容有的放矢,才能使使文章全文一体,使“感”发于“观”、“观”服务于“感”。
3、“感”而有物,切忌空谈。
要写好“感”就该联系实际,深入发挥,把自己的“感”写深、写透。这里的实际,不是单指自我实际,还包括他人实际,社会实际(当然要看孩子的年龄和认知基础)。这里的实际是你个人能够把握的实际,即:真情实感。有些文章不能得到高分的原因,就是因为让评卷老师看了觉得不着边际,不切实际。一个小小年纪的孩子的感受就该表现出孩子的年龄特征,感受不在多么高深,也不在于多么高远。只要是孩子自己真实的感受,都可以成为“感”的一部分。家长们不要过于求成,以成人的眼光代替孩子的思维,过分的包办代替,只能让孩子越来越不会写,越来越没有“感”。孩子不会说儿童语言,那么作文也就没有什么看头了!
孩子可以用日记记录,而大人就可以用手机用相机记录。平时出门,手机是大人的必备物品了,而智能机改变的不仅仅是大人的生活,也该和孩子有关。随手拍下孩子的一个小举动,随手录下孩子的一些童言童语,随手留下爸妈们对孩子经历的点滴描述,这些在日后都将成为孩子写作的素材!还有爸妈们要不定时地根孩子梳理孩子的感动点。孩子年龄小,对生活中的感动缺少积累,写作就会缺乏源源不断的素材。爸妈总是困惑孩子平时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啊,为啥一到写作就没了头绪呢!其实,根本原因就在于平时积累自己的生活感受积累得少。爸妈们就要做一个“资料管理员”,帮孩子不断地积累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瞬间,日久天长,这些积累就是一笔可观的宝贵的财富了!
沉重,压抑。这是我看完《我是中国人》这部片子后最为突出的感受,那是一种由心而发地对祖国历史的深沉叹息。
这部电影讲述了台湾青年海生因幼年寄居于一日本将军家中,为报恩情,参加了日本特别纵队奔赴大陆的队伍。但当他亲眼看到日军残杀中国百姓的暴行后,便决定离队逃回家乡。路上遇到几个同在逃命的大陆姑娘,他们相互帮助,躲避日军侵袭的故事。
由于我对战争片不是很感兴趣,平时了解抗日的途径几乎只有书本。历史老师在讲台上诉说日军的暴行时我还觉得不以为然,今日看到这些画面真实地在眼前出现时,我才彻彻底底地有了那种心痛的感受。那是一个中国人对于外人来到我们国土上放肆的愤愤不满,那是一个中国人对于日本人痛杀同胞的咬牙切齿,那是一个中国人对于别国来者对我们祖国进行羞辱的怒不可遏。
然而,日本人也并非全是惨无人道,这部电影中有着日本血统的女孩樱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向往和平,她崇尚自由,她也曾觉得日本兵并没有如其他人想象般那么冷血无情。虽然最后她的梦想并没有实现,但是她对于自由和平的尊崇完全不亚于他人。她强烈的正义感让她到故事最后勇敢地点燃手榴弹与日军同归于尽,以保护自己的姐妹。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以爱国为口号而对所有日本人都报以憎恨的目光,而是应该崇尚和平,因为只有世界和平我们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的红旗是被鲜血染红的,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记住我们的安泰和平是那些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为了让我们,让我们的后代能够过上平安快乐的生活,我们更需要从小事做起,无时无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用良好的修养和高雅的素质,将台湾用和平手段重新拥回祖国怀抱。
《朗读者》第8期以“勇气”为核心主题。董卿与热衷公益支教的演员江一燕,养育了一对自闭症孩子的秋爸秋妈,“敦煌女儿”樊锦诗,“体操王子”李宁,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以及著名演员汪明荃、罗家英夫妇一同在朗读中分享了那些和勇气有关的故事。
每一个孩子,在成长时都会收获很多勇气,这些勇气支撑着我们面对长大后的各种困苦。大众眼中的江一燕,热情且充满活力,除了做演员,她还有许多不同身份:拍照拿过《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奖,做公益支教入选过《感动中国》候选人,此外她还写书、拍电影,生活丰富多彩得令人羡慕。但在《朗读者》的现场,江一燕却坦言:“我小时候是一个很孤独的孩子,不知道跟谁交流。”这种孤独的改变起始于一位名叫章燕的舞蹈老师,江一燕坦言,这位名字中也有一个“燕”字的“燕子老师”给了她许多勇气,几乎重塑了她的生命,她说:“突然有一天有这样一个老师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她又像你的大姐姐又像你最亲密的朋友,我觉得完全改变了我。”在江一燕的记忆中,最幸福时刻之一就是燕子老师骑车送她回家的时候:“在一个孩子很孤独的阶段,她让我觉得很温暖。”甚至现在江一燕坚持的公益支教的事业,也或多或少受到了燕子老师的影响。究竟江一燕和燕子老师之间还有怎样的温暖故事?她又会为燕子老师朗读怎样的文字呢?汪明荃、罗家英现场“斗嘴”秀恩爱对于孩子来说,勇气能让你收获成长,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勇气更多时候被用来收获爱。从1987年认识到现在,汪明荃和罗家英相识相恋了整整30年。两人谈了22年的恋爱,直到,61岁的“阿姐”汪明荃才和62岁的罗家英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在《朗读者》的现场,汪明荃坦言这是她做过的最有勇气的事:“因为我们俩单身了很久,然后在六十岁的时候才决定结婚,我觉得这实在需要很大的勇气。”普通人或许很难理解汪明荃和罗家英之间的情感,与外界的猜想有所不同,虽然两人相恋了那么久,但其实在结婚之前,他们一直都是分开住的,各自保持着各自的生活。而在持续了几十年这样的“分居恋爱”后,突然要住在一起组成一个新的家庭,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两人的生活理念和性格其实很不相同。现场汪明荃“吐槽”罗家英:“我这个人喜欢干净整洁,他就东西扔得到处都是。”罗家英也忍不住回诽:“她是个大女人,我也是个大男人,不晓得谁听谁的。”现场这样的斗嘴小插曲几乎伴随着整个访谈,一会罗家英说:“吵不过她们,她们说的都是歪理。”阿姐立刻反击:“现在看的主要都是女观众,你要小心。”于是罗家英只好败下阵来,灰溜溜地表示“不说了,喝茶”,可爱的表现令场面显得温情至极。李宁:最有勇气的事就是不做运动员去创业除了成长和爱情,从小到大,我们都需要勇气去面对不同的挑战。对于李宁来说,到目前为止,他做过的最有勇气的事不是在世界大赛上挑战各种高难度动作,而是当初离开运动队直接去了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小县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最开始,面对运动休闲商品稀缺的市场,李宁很快便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下。然而随着其他竞争对手相继入场,李宁公司也经营上也开始遇上了越来越多的阻力。,李宁公司调整战略布局,甚至一度遭遇经营危机。为了帮助公司度过危机,李宁重出江湖,开始代理李宁公司的CEO,力图重振当年创建品牌时的雄风。谈起这次公司的低谷和当年身为运动员时在汉城奥运会上接连失误遭国人批评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