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一天早晨,听到隔壁的姐姐在读书,就听到她读到:十三能织素,十四能裁衣……感觉好美丽好有动感的句子。
就去问那位姐姐,她就给我讲解了那句子。懵懵懂懂中,我努力的想象着,眼前不禁浮现出一位十三四女孩来:她素衣素服,不施粉黛。却是眉目清秀,袅娜身姿。娴雅如花,静静地伏在织机上,正在娴熟地织着一匹匹锦。
不由得听那姐姐脱口而出到:知道吗?我也要学织素呢。像书中的女子一样呢,娴静,聪慧,能干,会持家。于是眼前就一遍遍重现这样的词汇:娴静,端庄。聪慧,能干,会持家……眼前会现出一个个很招人可爱可怜惜,泛着淡淡花香气的女子来。
想象终归是想象,不饱满,不真实,不够完美。真真是有些美丽,纸上谈兵终觉浅的。直到有一天,长大一点点了。跟着母亲回老家,见到了那位会织素的女孩,才把那画面绘画成了一副副锦绣美图。
老家的村子里,几乎家家都织布纺纱。记得,也是一天的清晨,随着母亲去了姨姥姥家里。姨姥姥的小小庭院里靠窗有两棵迎春,当时刚好开花。嫩黄色的花蕊,就似鸟儿的喙,一朵朵在春风里鸣啾着似的呢。仿佛间,只要静下心来,说不定,就能听到那鸟儿的鸣叫声。
当时,我不知那叫迎春花。只是觉得好美丽,好灿然,单单黄色的花瓣,在风里轻轻地颤动着,一副欣喜欢快的样子。院子里很干净,旧篱墙上有开过的藤蔓,风一吹哗哗声响,有织机的声音,很有节奏的响声。
我就那样推开了半掩着的柴门,顿时,好似花香迎面扑来。走进庭院,看见西屋打开着门。哗啦啦的机器声就是从那里传出来的。
立刻,就一眼看到了叫素儿的姐姐,在织机上织着一匹素锦。晨光透过窗来,一朵朵迎春花瓣映在了她原白色的衣裳上、脸上、眼睫毛上。光怪陆离的,天然一幅水彩画一样,展现在我的眼前。
那暗色的花朵,与窗外的嫩黄迎春相呼应着。她一双芊芊细长的手,在织机上不停地忙碌。织梭在飞来飞去,一团团丝线很快就变成了一匹匹素锦。那片片素锦素雅而华美,在春阳里闪着华丽的光泽,高贵而素雅。令我一下就拚住我的呼吸似的,大气也不敢出,小心翼翼的走过去。
叫素的姐姐,一抬头,让我看清了她的眉目。弯弯的眉儿,红红的嘴唇。没有施半点胭脂,简单朴素的装扮,没有费一丝心思巧打扮。出水芙蓉般的一朵花儿,在散着花香的窗下,在开着各色锦绣的案上,能织素的她美丽的似一朵春花,惹人爱,招人喜欢。
于是,每次想起那一幕,我都会想起了那样的句子:十三能织素,十四能裁衣……脑海中一缕清风翻过,翻出了红楼梦中薛宝钗的一句:“究竟这也算不得什么,还是纺绩针黹是你我的本等。”想想那么高贵的薛宝钗,也要告诫自己要以女红为重。
而且,当宝钗知道黛玉看一些杂书时,也曾语重心长的说:“....就连作诗写字等事,原不是你我分内之事,究竟也不是男人分内之事........你我只该做些针黹。”
看来,从古到今,身为女子,一直以来,都是将女红放在首位的。于是,就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说法。然而,偏偏有些女子却很是有才华,诗词歌赋,文韬武略,无所不能。这样的女子,依然是德才兼备,让人更加疼惜、迷恋。
可是,终究是女子的原因吧,还是要以做些针黹为本分。能织素,这样的女子,可能才更接近生活,更接近人间烟火。试想哪一个男子,又不想去娶个贤妻良母,本本分分、安安静静度生活呢。
然而,真的能将一缕缕一丝丝线儿织成一匹素锦,又要隐忍几多呢?织素,就如爱情。一个女子要把一团团乱麻一样的丝线理出来,再将其一梭梭织成一匹素锦。这期间的辛酸苦辣,这过程的呕心沥血,也许不是经历过至真至爱的人儿很难体会得出的。
不禁回想起,《甄执》里,有这样一段:安陵容在甄值陌镏下,以动人的歌喉俘获了皇帝的心。甄侄雷砸蝗嘶亓巳ィ眼泪啊,哗哗的流了下来。尽管她一早便知道,深宫内院,不会有死生契阔的爱恋,但还是向往有一段地久天长的纯情。终是失望了,终是不能了!
当她看着裙摆上的海棠春睡图,问流朱,“你说啊,这要多少心血、多少丝缕纵横交错方织就这浮华绮艳的美丽。而当锐利的针尖刺破细密光洁的绸缎穿越而过织就这美丽时,绸缎,会不会疼痛?它的疼痛,是否就是我此刻的感觉?”流朱一眼便看出了小主的悲恸,说啊,小主,这世间万物皆有宿命,素锦亦有素锦的宿命,我们又能奈何呢?
是呀,一个女孩,自从嫁入夫家时起,她的一生就是她夫家里的了;一个女子,自从她爱上了她心目中的男人,她的生命就交给了她心爱的男人了。为他生儿育女,为他劳力劳心,为她耗尽一生的灯油不算,最后连尸骨也埋葬在她的夫君墓穴里,再也不回故里。
那么,那样美丽又能质素的女子,有究竟能遇上一位怎样的男人呢?那位十三能织素,十四能裁衣的女子,我在读高中时终于知道了她,叫刘兰芝,也终于读到了那首诗: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十七为君妇,心中常苦悲。君既为府吏,守节情不移,贱妾留空房,相见常日稀。鸡鸣入机织,夜夜不得息。三日断五匹,大人故嫌迟。非为织作迟,君家妇难为!妾不堪驱使,徒留无所施,便可白公姥,及时相遣归。”
可以想像得出,一个嫁做君为夫的女子,终被夫家无辜休回娘家的凄惨悲剧。也因此那女子不堪忍受而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当她的他焦仲卿得知后,也自挂东南枝。
爱情的悲剧就那样产生了,叹息中,令人不禁更加的想世间的女子们,要想治好一匹匹素锦,真的不易,不易呀。
甄值脑傅靡蝗诵模白首不相离的愿望似一抹烟云,被现实剪得碎碎,刘兰芝的十七为君妇的爱情生活也被无情封建压力毁灭。
可是,我还是再次想起了那位叫素的女孩,她的爱情生活又会是什么样子呢?还有我邻家的姐姐她呢,她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色?想想,再次走进她们,说不定,她们也许都早早的嫁为他人妻了。相夫教子,敬老爱幼,一个个勤劳的女子。一位位贤妻良母式的女子,她们生活的可好,可好呢?
仿佛间,织梭飞起,织机轰鸣,一个个美丽的身影在织机上忙忙碌碌,她们在细心织着她们的爱情,织着他们的生活,织着她们的日子,有辛劳,有甜蜜,有忧愁,有欣喜。可是她们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为自己的爱为自己的梦想,不问将来,不去管以后,她们安心的在织着人世间最美的素锦。
若要让生活也美若那一匹匹素锦,说来说去,还得要遇上珍惜能织素女儿的男子们,懂得她们,深爱她们,呵护陪伴她们身旁。只有夫妻和睦,双双对对,恩恩爱爱,齐心协力。才会将一团团乱麻似的生活织成一匹匹锦,若再这锦上再用彼此的真爱,绣出爱的花朵情的花朵来,那岂不是又给生活锦上添花了嘛。且花繁叶茂,花团锦绣,美满和谐。那样的生活要多美有多美,要多好有多好,要多幸福有多幸福,是不是呀?那么最后呢,就只能说:美哉,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