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末,我刚上好信息课,就飞快地跑回家,因为妈妈要做我最喜欢吃的菜煎牛排。
首先,妈妈从冰箱里拿出一块上等西冷牛排,放进凉水中解冻,然后,妈妈又把一小块黄油和一小包黑胡椒酱拿出来备用,妈妈再把西兰花和小番茄洗净放在旁边也留着备用。
两小时后,牛排解冻了,妈妈开始煎牛排了。
妈妈先把锅烧热,将一小块黄油放在锅里,黄油遇热开始在锅里打转,这时,只见一小缕青烟从锅里冒了出来,妈妈又端起锅晃了两圈,待锅底布满黄油后,妈妈把暗红色的牛排放进了黄油锅中,牛排跟黄油锅接触的一刹那,只听见噼里啪啦的声音从锅里传来,我走进一看,牛排上出现了几个小血泡,我好奇地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
妈妈说:生的牛排里面有血和水,血水在遇到高温时,就会有泡泡产生。噢!原来做牛排也有这么学问啊!
我站在锅边观察,只见锅里的牛排由暗红色变成了深褐色,妈妈用小刀切开牛排,只见里面的肉变成了粉红色,妈妈说这样的牛排已经有五六分熟了。
妈妈往锅里撒了一包黑胡椒酱,又把西兰花和小番茄放进了锅里,最后再闷了两分钟,就大功告成。
妈妈把牛排盛进了一个漂亮的盘子里,端上了桌子,我闻了闻,香气扑鼻,尝了尝,味道好极了!
精选:烧菜(通用)
今天是星期六,我上完兴趣班刚进家门,就看见妈妈正在烧菜,过了几分钟,一碗热气腾腾的番茄炒鸡蛋出锅了,香味扑鼻而来!
我走进厨房,对妈妈说:妈妈,我能试一试炒菜吗?妈妈微笑着对我说:当然可以啦,那你就试着先炒青菜吧!你在炒青菜之前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青菜洗干净了。妈妈说。我立刻把水龙头打开了,哇塞!冰凉的水像瀑布一样向青菜冲来,把菜叶的泥土冲得一干二净,但那晶莹剔透的水珠还留在叶片上。我不由自主地把水珠甩在水池里,然后直接把青菜放进了锅里。妈妈把我拦住了,说:啊呀,你怎么能直接把它放进锅里呀,你还得切菜呢!我一拍脑袋,呀,我果然把切菜这件重要的过程给忘脑后了。
我赶紧拿起菜刀,心里还是有点慌慌的。开始切菜了,第一刀下去,感觉太粗了,第二刀下去,感觉又太细了,第三刀下去,没办法,切歪了但不管我怎么做,妈妈都没有生气,而是一步一步地慢慢教我。
菜终于切好了,我问妈妈:能不能开始烧啦?妈妈说:当然!妈妈打开煤气灶,我先倒了点油锅中,然后把青菜一起倒入锅中,只听见滋滋滋地声音,妈呀!我吓得抱住了妈妈的腰,躲到了妈妈的身后。妈妈笑着说:没关系的,青菜有水分,遇到锅里烧热的油,就会产生这种反应的,只要适应了就好啦!在妈妈的耐心讲述后我才敢慢慢探出头看着锅里的菜。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一起翻炒了锅里的青菜。青菜烧熟了,绿油油的,闻着可香啦!
在这次烧菜中,虽然不是我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但是我体会到了妈妈每天烧菜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