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水波澹澹的淇水河,多少往事如烟。她穿越了《诗经》,在平仄的音韵中将身影投在了华夏的文明上。“送子涉淇,至于顿丘”的痴心女子,“瞻波淇奥,绿竹猗猗”的优雅男子,“瑟波泉水,亦流于淇”的清静雅致。不得不说,是淇水河涵养了如水的儿女,终汇成一句如水的柔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等待是漫漫的眷恋。
一袭青丝蟒袍,双色丝线盘旋缠绕深深浅浅斟斟酌酌地嵌进了纵横的经纬,黛色的细密的针脚,一行行笔走龙蛇的大气魄,却是女子揉碎情肠的作品。低垂的眉纤,一张一合的鼻翕,一点如漆的眸子,随意挽起的长发,是蓄起的温柔。一双灵巧的手,左手拈针,右手穿线,我愿,用针和线绣出灿烂的春光,绣出你远大的前程,绣出我光明的未来。我更愿,用针和线,绣紧这一世的变迁。女子轻轻哼着曲子,那该是《风雨》吧!“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记得初见,你的文韬武略,你的衣袂连连,都烙在我的心上,慢慢发酵,不知是哪个午后,还是哪个深夜,酿成一盏馥郁的旧醅,啜饮一小口,慢慢地回味。从冬日的暖阳到秋夜的寒露,星星点点的喜悦织成透明冰绡,罩住了狼烟四起的春秋战国,滤去了刀戈相见的寒铁利剑,剩下的是月下托腮,凝神幻想的痴念吧!
他身上的青色蟒袍是我为他缝制的,左袖中,我悄悄地绣上一朵半开的蔷薇,按那纹路在小心地掩盖,你看不出,却时刻贴在你的手上。那青色,一如至尊的青铜礼器,浩瀚的庄严。或许,有一天,你也会穿着这件青袍踏进庑廊,走进重檐背后的宫阙,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可我不愿,我知道,一旦被卷入战争的漩涡,就会丢失一些珍贵的东西,比如,与世无争。清凌凌的河水卷着细小的涟漪像鱼唇般亲吻河岸;浣衣时,姐妹们清丽的水墨娇颜倒映在碧波中,轻轻晃动的湖水是她们醉人的笑靥;小伙子们在田里劳动,右手执镰,左手扶草,“撕啦——”“撕啦——”只见得,码得整整齐齐的草,小伙子额角滴落的汗珠。他捋起衣袖揩汗,憨憨地笑。这里的淳朴、自然是一种远离尘世的安闲情味。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我拾掇起曾经无数次穿梭在纸间的花针,抚平他青衣上的征尘。我一点点绣起的衣服啊,那纯青的色彩,是我可昭日月的心!纵然我不能给你音信,难道你也就没有一点消息?等待是一种漫无目的的煎熬,没有人知道,你到底何时、何地、何方出现,更何况,女儿家的羞涩,女儿家的薄面,丝丝缕缕缠绕着我的心,我只能默默地为你做衣,为你绣玉佩穗子,为你打荷包花络,只能在落寞的午后,等待。
我站在城下,青砖矮墙,墙头上落日的余晖密密地、柔柔地飘散在空气中,揉进大团杏黄色的静谧。我一次又一次凝眸,眺望大开的城门,人来人往,来去如斯,却找不到你影像的重叠,找不到你青衣落满尘絮的劳顿鬓容,只有落红满径,枫叶飘零。
女子掩紧眉头,攥着衣角,嘴角忍不住抽搐。
我衣服纯青的士子呵,你清瘦的面容,你孤绝的眼神,你落寞的话语,你转身而走的寂静,这不是一幅绝美的诗意画吗?只是这情景太悲,花落柳残,门环惹铜绿,山抹微云、天连衰草,是否就是这样搅动人心的沧桑?我记得,我赠你青袍时你涩涩的笑;我记得,你腰佩玉环时玉树临风的姿态。这里是战火没有烧到的天堂,纯净得像一泓秋水,我的柔情不小心被水瞧见了,悠悠走过了千年。
千年之后,有位叫曹孟德的壮士,慨然写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的深沉话语。于是,伴随三国鼎立,曹家的兴盛,这句诗,这份诗情都如愿走过了千年,没有被岁月沉淀,没有染上尘埃,朴素却纯净地站立着。“乱世之奸雄”的曹操,无论是笼络人心,还是感怀伤逝,他无疑是遣词造句的天才。无论他怎样改写,至少他读懂了我的心。
那么是否,当初,心悦君兮君不知?
假如真是如此,我看用千年后少游的话聊以自-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或许,你看不到,青丝蟒袍中我一针一线的心血和情意,但你一定能感受,某一时刻,我融化在丝线中的绕指柔情。
这样,也无憾了吧。
女子又满足了,嘴角绽开了大朵的红莲,那红莲带着狂野漫上山头,所有的等待在那一刻画上句号,快乐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