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老家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金黄的玉米已经被乡亲们剥好,有的被挂在树枝上了,金黄闪闪甚是好看。有的堆在院子里,一大跺一大跺的更显收获的丰盈。有的用一个大的铁条编成的筐装了起来,显得非常殷实。现在玉米价钱很便宜,大家都没有出售,都存放在家里等待什么时候玉米价格稍微高点再卖。
现在最关键的任务是收拾地里的庄稼,要开始播种小麦了,刚刚下过一场及时雨。大家都往地里撒肥料,等待犁地的机器帮助自己把地犁好,然后再耙好,深耕之后等待种小麦。看到现在的现代化耕地,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爷爷犁地的情景。
记得那时候犁地都用牛,当时一家往往只喂一头牛,而耕地需要两头牛才能拉得动犁。所以都是两家结合一块种地,当时我们和二爷家结合在一起犁地。爷爷都是把两头牛牵出来,然后套上绳子,拴在犁上,牵着牛,先把犁翻过来,在后面跟着被牛拉着走,一点一点走到地头。然后把犁放下来,让牛拉着犁一趟一趟地耕地,当时牛都非常卖力才能拉得动犁,因为下过雨的地很难走,所以牛也往往走得很慢。一块地要犁一下午,犁过之后还要用耙子耙一边。当时真是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才能完成耕地这项大任务。
这段记忆让我印象最深刻,其中最难忘的还是我上师范的那段岁月。那时候爷爷已经去世了,爸爸工作很忙。每当种地都是二爷和姥爷帮我们种地,非常不幸的是在我上师范二年级的时候,二爷也去世了。恰巧那一年爸爸被单位派去出差了。所以耕地的任务就落在了姥爷和舅舅身上。当时舅舅还很年轻,不仅要种自己家的地,还要帮我们种地,而且所有的收种都要靠人力。所以当时我们都跟着帮忙,我和弟弟负责收拾地里的残存玉米秸,要用耙子拉干净,然后用车子运回家。然后就是帮助大人撒肥料,当时虽然年龄小,但是干的活一点也不少。当时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好好睡上一觉。因为整个国庆节长假,每天都是在奶奶的催促声中起床的,收拾玉米秸要趁着早晨有露水的时候,这时候的玉米秸很潮湿,耧起来很方便,而且还不耽误中午的犁地。大家都忙着抢收抢种,种晚了耽误明年的小麦收成。所以每到农忙季节家家都是大人小孩齐上阵,能快一点就尽量快一点。
那一年舅舅犁地也是累得精疲力尽的,早晨当弟弟拿着馍去地里喊舅舅回家吃饭的时候。舅舅当时真是又累又饿,连回家的力气都没有了。他对弟弟说:“你的馍能让我吃一口吗?”当时我还感觉是舅舅哄弟弟玩呢?因为大人哄小孩经常这样说。但是当弟弟把馍递给舅舅的时候,他真的吃了一口。我这时候就特别后悔,怎么来喊舅舅回家吃饭的时候,忘了给舅舅带点馍了呢?舅舅从天一亮就起床犁地,现在已经八点多了,他已经连续干了三个多小时,怎么会不累不饿呢?我当时真的感到内疚又懊悔。自己都上师范了,都已经长大了,怎么一点都不懂得体谅照顾人呢?可能平时都是大人照顾我,我很少站在大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只知道自己干活时间长了会很累,很久不吃东西就会感到饿得两眼冒金星。但是怎么没有想到大人也会和我们有一样的感受呢?我感觉从那一刻起,我仿佛长大了很多,也变得懂事了很多,懂得体谅大人的辛苦了。以后再去地里的时候,都知道带点水,或者带点吃的东西。
记得第二年收割小麦的时候,妈妈在家里烙了好几个葱花油饼,我吃得真是津津有味,一连吃了好几块,吃得饱饱的。吃过饭之后,就跟着妈妈去地里干活。但是临出门的时候,妈妈非得让我带着几块饼,带上一壶温开水。我对妈妈说:“带点水可以,我们干活会渴的,但是带着饼干什么,我们都吃过饭了。”妈妈对我说:“现在是农忙季节,有人忙起来就顾不上回家吃饭,有的人急着干活,往往就饿着肚子,从早晨干到晚上。我们带着饼,遇到没有顾得上吃饭的可以给他们一点,让他们先吃一点垫垫肚子。”等我们赶到地里,真的碰到了二爷家的一个姑姑,她直接从自己家地里赶过来帮助二爷收割麦子,还没顾得上回家吃饭。于是妈妈就把饼给她吃了,然后让她喝点水。看着姑姑吃得那么香,我真的很感动。妈妈就是这样,心理总是想着别人,而且心思总是那么细腻。我深受感染,那一刻的记忆,真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从那时起,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现在都是用机器操作,短短十几分钟一亩地很快就搞定了,而且前面犁后面接着就耙,往往都是一遍成功,所以只需要开着机器来回走几趟,这块地就算完成了。
以前种地都是撒土木灰肥料,还有动物的粪便,还要人一趟趟往地里运,而现在都是用化学肥料。先把肥料倒在盆子里,用手撒放在地里,只要把肥料撒匀就可以了。种地就显得省事、省力很多,虽然现在节省了很多力气,但是我们的庄稼一点也不减产,反而产量比以前高了很多。这不得不感谢我们的高科技,高科技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还提升了我们的粮食产量。玉米棒子一年比一年大,麦穗一年比一年沉。喜得农民们整天都是乐呵呵的,满面春光。,
看到这副收获的景象,我的心情往往都是非常愉悦的。再次感受种地的那份劳动的快乐,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让我想起了过去的很多事情都是那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