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教训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了很久,可我还是难以忘怀。
那是二年级的一个星期三下午,我们班进行数学单元测试试。试卷刚发下来,我就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眨了几下眼睛,摸摸自己的后脑勺,心里不觉高兴起来:嘿嘿,这次数学考试题目非常容易,那我的成绩不就……
于是,我急忙拿起笔埋头做,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才过了二十分钟,我就已经做了一大半。可是,我再看看自己写的字,真难看呀!管它呢,只要能交上头卷就行了。如果我得全班第一,老师和老爸老妈不知怎么表扬我呢!哪里顾得上的字!我越想越高兴。
于是,我又把另外一小半做起来了,我回头看看班长王玉晖,只见她好像遇到难题似的,正一手提笔,一手敲敲脑袋瓜,认真思考呢!我得意极了,心里想:“王玉晖呀王玉晖,你平时不是很聪明吗?今天怎么这么慢。虽然你是班长,可是,在数学上我可不买你的账。今天,我要让大家看看我答卷的快速度,让大家看看数学成绩是你行还是我行,咱俩来决一高低。”想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地拿起试卷跑上讲台交给了老师。这时,我看见同学们都用惊奇的眼光看着我,好像在说:“刘燕今天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好棒呀!”
第二天上午,老师报分数了:“王玉晖一百,周萍九十五分,……刘燕”,当老师报到我的名字时,我赶紧竖起耳朵仔细听着,“九十分”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已的耳朵。
真是糟透了,想想昨天我抢交头卷。我后悔极了!
这次数学考试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学习必须踏踏实实,不能有半点骄傲。这次 考试失败的教训我永远也忘不了。 (2) 抓 小 偷
寒假里快乐事多,寒假里伤心事多,寒假里后悔事多,寒假里惊险事多……寒假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就像万花筒一样,趣味无穷。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大部分事我已渐渐淡忘了。只有一件小事至今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在一天早晨,我陪爸爸去濮院买菜。我们到了那儿之后,就下车进菜场买菜了。我和爸爸逛了一会儿,觉得人又多又挤,浑身不舒服,就跑到外面来玩了。哪知正好让我看到了激动人心的一幕。这可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只见一个青年男子像被一条大黄狗追一样,在马路上飞快地奔跑,后面有一位老伯在紧紧地追着。他边追边喊“抓小偷呀!抓小偷!”那小偷也许是被这声音给吓怕了,竟然没注意到拐弯处有一个治安民警在巡逻,不管三七二十一猛冲进了拐弯处,被那位治安民警逮了个正着。虽然小偷仍旧拼命地挣扎,妄想从民警的手中逃跑,可是他的衣服已被民警牢牢地揪住了,怎么也跑不掉。这时,老伯和那位老大娘赶来了。老大娘像吃了炸药似的,一手揪住小偷的衣服,一手使劲打小偷的脸。我真怀疑他们前世是冤家。被人打的滋味当然不好受,小偷就又生出了逃跑的念头。可是围观的人早已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了,小偷哪逃得脱呀!结果,小偷被打得鼻青脸肿,而且鼻子和嘴巴里都流出了血。其他的治安民警也闻讯赶来了。民警们从小偷身上搜出了1000多元钱,把这些钱都还给了老大娘。老大娘心里的怒火总算平息了。接着,民警们帮小偷戴上了银圈子——手铐,押上车子,抓进了派出所。
看到这里,我想:小偷啊小偷,你为偷这1000多元钱而被别人打成这样,值得吗?如果你去找一份正当的工作干干,不出一个月就能赚到1000多元钱了。你这是何苦呢?经过了这件事,我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人。 我自己的文章,还获过奖呢!~ 别在意啊!~《磨刀给我的启示》
星期天的早晨,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无云,我正在逍遥自在地玩耍。这时候,妈妈走过来对我说:“这里有一把生绣的菜刀,请你把它磨利。”我心直口快地答应了。
俗语说:“看事容易做事难。”我觉得这话一点也不假,刚磨了一会儿刀,双手就累得筋疲力尽,气得我哭笑不得。我本来想要放弃磨刀,得过且过,顶多被妈妈骂一顿。可是望着生锈的刀口,它好像在沾沾自喜地嘲笑我:“真弱智,做事半途而废。”
这时,我的脑海里又清清楚楚地浮现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磨杵成针地故事。说得是李白小时候经常贪玩逃学,一次,李白逃学途中看见河边有一个老太太在磨铁杵。好奇心使他身不由己地上前去,李白问老太太:“您为什么没事找事,磨起铁杵来了,这不是白费力气吗?”老太太语重心长地说:“孩子,我不是没事找事,我正用这根铁杵磨一根绣花针。”李白听了,不由得哈哈大笑,还对老太太说:“这是不可能的,铁杵那么粗大,绣花针那么细小,要磨到何年何月呢?”老太太一本正经地说:“只要有耐心,坚持不懈,天大的事情也能做到。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白听了,觉得很惭愧,因为他以前做什么事都没有耐心。些后,他每天都奋发图强,春去秋来,终于成为了唐代著名的诗人。
我想,老太太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为什么不可以呢?于是,我静下心来重新开始磨刀。我把菜刀放在磨刀石上面,竭尽全力地磨着,磨刀石发出沙沙沙,沙沙沙的响声,好像春蚕在吃着桑叶。我又全力以赴地磨着,沙沙沙,沙沙沙的声音更响亮了,好像春雨在滋润大地。过了一会儿,刀口变得锋利无比,在阳光下显得金光闪闪。望着锋利的刀口,它好像在心悦诚服地夸奖我:“小能人,真能吃苦耐劳。”“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对于这句话,我一直都不太明白,然而在一次小事中,我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我早早地起了床,刷了牙,洗了脸。因为周末的作业较少,所以我星期五便把作业做完了。我高高兴兴地把我的作业给爸爸检查,语文,数学,英语的作业给爸爸检查完了,我便伸过头问爸爸:“爸爸,我的作业全部都做完了,可以玩会吗?”“当然可以。”在一旁的我笑得像朵花似的,“不过,等会我跟你妈妈出去的时候,你要写篇作文,四点时,我会回来检查。”我干脆地回答到:“OK!小菜一碟,难不倒我的!”我显得自信满满。
等爸爸妈妈走后,我就是这个家的主人啦!我很惬意地躺在沙发上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着电视,一会看中央台,一会儿看少儿台,一会儿看连续剧。我发现是时候要写作文了,就看了看墙上的钟表,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我想了想,反正还有几个小时,这时,正好刚才吃了零食都消化了,只好拿一包方便面来充饥了。吃饱了,喝足了,又感觉有点困,就爬到床上,做起我的美梦了。睡到下午三点,直觉告诉我,现在再不写作文可就真来不及了,再过一个小时爸爸妈妈就要回来了,这可怎么办呢?我焦虑万分,心里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只好拿出一张纸,随随便便写了一篇作文,拿去交差。这时,正好爸爸妈妈回来了,爸爸一回来就立刻叫我把作文拿给他看,我慢吞吞地把作文拿出来,心里更加忐忑不安。只见爸爸微微地摇了摇头,接着严肃地对我说:“李洁,今天的作文你认真写了吗?你写出了你应有的水平了吗?”我跟爸爸一五一十地交待了今天所发生的事情,爸爸见我这样,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没关系,下次改正就好,要记住时间是很宝贵的。孩子,还记得吗?古人曾经说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你如果不努力,长大以后就来不及了,时间是不会留下来等你的。”我听了爸爸讲的这些话之后,我悔恨万分,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和时间赛跑,成为时间的主人!
这一件事虽然过了很久,但是那天我真正体会到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句话的含义,那天爸爸说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