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蚕宝宝已很肥很大了。自从从奶奶家旅行回来的时候,我和妈妈都惊奇的发现蚕宝宝突然长大了好多好多,吃桑叶的量也大的惊人,一天能够吃好多桑叶。看来,原来长不快都是饿的啊!
昨天晚上,我惊喜的发现一条最短最瘦的蚕宝宝竟然开始吐丝造茧了。后来我想起来,昨天中午我去看它们的时候,这条蚕宝宝就是昂着头,东看看,西看看,原来它是在找造茧的地方啊。蚕宝宝真聪明啊,它找到了盒子的角落开始吐丝,因为这里有攀附的地方。我叫奶奶过来看,奶奶撕了一小片宣纸,靠在边上。我问奶奶这是干嘛用的,奶奶告诉我这可以让宣纸和盒子角落形成三角支撑啊,她还说,如果有麦杆就好了。
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迫不及待的跑去看蚕宝宝,我看见蚕茧已形成了一个椭圆的球,我发现边上又有一只蚕宝宝在造茧了。昨天我也照着奶奶放了一片宣纸在盒子的另一个角落,蚕宝宝也用上了,我好开心。我看到蚕宝宝吐出的丝在光线的照射下,闪闪发亮。
不知道明天蚕宝宝的茧又会是什么摸样的呢?我好期待!
关于小学生三年级蚕的观察每日一记
在我的精心呵护下,蚕宝宝们已经长得又白又胖了。另外两只也蜕了皮。它们食量超大,已经来不及喂桑叶了。一天,我回家看他们时,“天哪,又要添桑叶了!小家伙们爱惜点粮食吧,能不能把桑叶吃干净点啊?吃了几口就垫在肚子下当床,太浪费了吧!”我生气地说。这下可把蚕宝宝给吓坏了,它们连忙抬起头,用怜悯的眼神望着我,好像再说:“小主人,我们错了!下次一定改正!”我把新鲜的桑叶擦擦干净,放了进去。可它们不动,我碰了碰它们的身子,它们稍微蠕动了几步,又不动了。怎么了?我生气啦。我试着把桑叶放到它们跟前,它们到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喔,原来它们太肥了,爬不动了。真是三只大懒虫。
第二天一早,我心里像有什么心事一样,很早就醒了。我一想,哎呀,昨晚临睡前忘记添桑叶了。我赶紧穿好衣服,来到客厅,打开盒子一看,喔,还有粮食的,肯定是妈妈添的。再仔细看那三个小家伙,哇塞!一只已经在角落里找了个地方,从一端拉到另一端吐了一根丝,不时地还倒挂金钩,一改先前的懒劲。它要干嘛?是要结茧吗?只见它把尾巴吸在盒子上,用小嘴巴去舔舔桑叶,大概是做最后的准备吧!不一会儿,一张透明的网就织成了。另一只正在吃桑叶,时不时地抬起脑袋望望那吐丝的伙伴,不忍它离去。“咦,还有一只呢?”我焦急地寻找着它。“哎哟,原来你逃到外面来啦,小调皮蛋,外面又没桑叶,你跑出来干嘛?”我小心地把它一拎,它便蜷缩着身体不动弹了。我把它轻轻地放进了盒子里。
放学回家,我看见盒子里一张白色的网上挂着一个黄黄的,椭圆形的东西,我想这就是茧子了吧。隐约地还可以看见蚕宝宝在蠕动,不时地摇摇头,晃晃脑呢!可认真呢!看着它那若隐若现的身影,想着它那时吃桑叶时可爱的样子,我依依不舍地跟它说了声再见,摸了摸它柔软的背,跟它作了告别。另两只蚕宝宝呢?还在吃着美味的大餐呢!这时的我又高兴起来,不再那么伤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