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上科学课的时候,陈老师对我们说:“这节课老师教你们了解一下我们平时用的纸是怎么造出来的,你们可不要小瞧它,它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哟。如果没有造纸术的话,我们现在还像古人一样,把字刻在竹板上,那我们可要推着车,驮着书来上学了。”接着,老师又问我们:“你们知道是谁发明造纸术的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蔡伦。”“那么你们知道蔡伦是怎么造纸的吗?”听了老师的话,我们议论纷纷,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知道,有的说不知道,陈老师见了,笑着对我们说:“那就让老师来教你们怎么造纸的吧。”
说完,只见陈老师先拿来一个杯子,在里面灌上清水,接着拿来一大把纸屑,然后把纸屑放入杯子中,将它搅拌成稀浆状,再把它捞出来,放在毛巾上摊开压平,就这样,一张“纸”就造成了。只是这张“纸”很粗糙,和我们平时用的纸大不一样,但造纸的原理和方法却是一样的。
陈老师拿着这张刚刚造出来的“纸”对我们说:“老师刚才给你们演示的只是一个造纸的原理,要经过很多很复杂的工艺,才能造出一张光洁、平整的纸。”听了老师的话,我们知道了:以后要节约用纸。
科学课真有趣呀。
[推荐]三年级每日一记:快乐的一日游
这天天气很好,我们早上7点就出发了。一个多小时后,就来到了杭州湾大桥。大桥有36千米长,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你看它横跨在大海上,多么雄伟!大桥的栏杆每5千米就换一种色彩,依次是红、橙、黄、绿、青、蓝、紫,正好是彩虹的色彩,真评漂亮!可惜桥下的海水是黄黄的,我想如果是蓝色必须会更美。
过了大桥,我们到了生态农庄。我在水上乐园和爸爸妈妈一齐划皮艇,在小紫竹上采竹芯,还买了一个漂亮的风车带回家。这天可真是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