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个汉字作文500字
嘉定区叶城小学五(4)班刘潼菲
我最喜欢的一个字是福字。福字在字典里有五种解释:1.长寿2.康宁3.富有4.美德5.快乐。
记得有年冬天,我去山东乡下的爷爷家过年。在大年三十的晚上,爷爷拿出几张福字让我贴到大门上,并且特意叮嘱我要倒过来帖,我感到很奇怪,就问爷爷:为什么过年要贴福字呢?而且要倒过来贴呢?爷爷听了,就拿着一张福字让我看,告诉我说:福字左边一个‘衣’字,代表了有衣穿,右边由‘一’‘口’‘田’三个字组成,代表了每一个人都要有田地,有饭吃,寄托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满足温饱需求的愿望。在我国贴福字的风俗已经是历史悠久,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呢!我一听有故事,立刻缠着爷爷讲给我听。爷爷喝口茶,清清嗓子,慢悠悠地说:相传武王伐纣胜利后,姜太公封神时,把自己的妻子叶氏封为穷神,还告诉她说:‘有福的地方你不能去。’从此,家家过年贴福字,就是摆脱穷困,追求幸福的象征。当然了,这只是一个传说,但体现出百姓向往好运的心念。民间为了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在门前贴上福字,甚至到后来将‘福’字倒过来贴,以求谐音‘福倒了’,就是福气已到的意思。在北京的一个王府里,就有康熙皇帝亲笔书写的一个‘福’字,称为‘中华第一福’,被乾隆皇帝点化为‘万民之福’。
听了爷爷一席话,我对福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和热爱。从此我喜欢上了这个能带给我们中国人福气的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