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乘坐汽车行至浪盐公路17公里处,会看到外侧有一个古朴典雅的琉璃瓦门楼,顶部凹槽处赫然镶嵌着8个朱漆大字白杨坪九年制学校。那就是我现在就读的学校,一所微型的山区园林式寄宿制学校。
说他小,是因为他是目前全林区2600多常住人口唯一的一所学校,从学前班到九年级学生数不足百人,教职员工却有24人,有人戏称我校老师带的都是研究生。再就是占地面积不太大,大概有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不过运动场倒还挺大的,有三四千平米呢,有标准的水泥球场,200米环形跑道和50米直跑道,还有单双杠、秋千、爬梯、沙坑、乒乓球台等运动器材(设施),我们玩起来一般不存在争抢激烈的现象。至于其他配套设施,诸如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陈列室、档案室、接待室、会议室等等,也都应有尽有,只不过规模小一点而已,当然计算生均占有率那就很高啦,据老师介绍,还真托普九验收的福。综合国力提高了,教育公平正逐渐变成现实,山里娃也能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待遇!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髻山下,白河岸边,与林区集镇一桥相隔,周围峰峦连绵,田野密布,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作为山区学校,校园布局也颇具特色。坐北朝南三栋教学楼二、四、三层一字排开,活像一座巨大的冠亚季军领奖台,两端各有一溜平房,中间是宽阔的运动场和憩息园,正南面筑有两米多高近百米长的红砖围墙,中央处开一小门通往厕所、原野、小河,整个校园远看就像一把圈椅,还有点四合院的风味儿。
现在正值仲春,撇开校舍房屋不说,单说校园精心布局的花草树木及其喷泉奇石,就能让你流连忘返,赞叹不已。你看,大门外两旁花坛植有麦冬、芭蕉、棕树,四季常青,昭示着教书育人这一永恒的主题。跨进校门,引入眼帘的绿树成荫,芳草遍地,清风拂来,花香扑鼻,沁人心脾。都有些什么树呢?那可多啦。有老师们从山上挖来栽在操场外沿的本地特有的老君树,总共30多棵,大都比碗口还要粗,每一棵都是一束五彩蘑菇,把子黑褐色,又正又壮。最下一层老叶子黄里泛红,每天都有脱落,春风一吹,四散飞扬,犹如天女散花。中间的叶子由深绿过渡到浅绿,表面油光光的,在阳光下闪烁。最上一层是新发的嫩叶直直地竖起,杆杆儿嫩黄色,嫩叶儿绿里带黄,黄中透红,像一双双高举的小娃娃的胖手。要是在秋天,整株老君树通体泛红,活像一把把熊熊燃烧的火炬。与老君树间隔栽种的是落叶乔木水杉,挺拔高耸,最高的在三层楼上能摸着树梢,每一棵树下圆上尖,枝叶茂盛,简直就是一座座宝塔。运动场周围环绕着一圈这样的树木,既显示出蓬勃的朝气,又像一列列忠诚的卫士日夜守护者我们的校园。另外,在食堂小院、花坛里栽培者数量可观的枇杷、香樟、广玉兰、法国冬青、杨柳、万花树、石榴等观赏数种,在明媚的春光里争芳斗艳,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