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称道的是运动场东侧的憩息园,呈不规则的椭圆形,面积跟篮球场差不多,是去年才建成的,据说还投入了两万多块钱呢。园子里栽着七八排树,还精心布局,外沿是一圈法国冬青,往里以此广玉兰、香樟、万花树、黄杨等诸多观赏林木。最高的要数香樟树,差不多有三丈的样子,真的散发香气呢!在教室里就能闻到;玉兰正含苞待放,鹅黄淡雅,青春四射;万花树先开花后长叶,一株能分出几十个枝头,从根到稍满树都盛开着红艳艳的碎花,引来阵阵蜂飞蝶舞,不少老师和同学争相在树下留影。树丛中有一简易气象观测站,铁架台上稳稳安放着百叶箱、风向标。在树下的地面上栽种着葱兰、麦冬、苜蓿等青草,被曲曲弯弯的石子路分割成十几块,相邻地块的交界处筑有四处石桌石凳清晨和傍晚,同学们三三两两围坐在这里读书交流,老师家属们也利用它打牌下棋,欢笑声不时从林中飞出。说起石头,园中还有更绝的呢,入口的显眼处筑一砖砌的台子上立三个筛子大的鹅卵石,镌刻着学中玩三个隶书大字,体现出基础教育办学宗旨,在院子里还分布着从山里或河滩精选来的奇形怪状的巨石,有的一柱擎天,有的状如卧佛,有的像动物造型:吃草的灰兔、张口的蛤蟆、爬行的乌龟、躬耕的老牛,无不栩栩如生,惹人喜爱,还有几尊怪石上分别醒目的刻着真诚勤思字迹,用意不言自明。
憩息园东头是环形喷水池,也是用卵石砌成的,高80厘米,厚40厘米,直径12米,内置三个喷头,一旦开启水花四溅,洒在中心岛上的大老君树上,阳光下更加油光发亮,池中的鱼儿也欢快的游来游去,仿佛与观赏它的人们逗乐。与喷水池一路之隔,是老师家属区,有雅兴的老师们就地取材,养花种果,培植盆景,野兰花飘香,金弹子吐绿,葡萄沉睡,芸豆萌芽,与喷泉池鱼相映成趣,每每让人流连忘返。
朋友,如果你看时间长了,觉得有些疲劳,不妨放眼远望,围墙外,田野里麦苗青菜花绿,小河里春水泛波群鸭嬉戏,远山上树木返青、桃红柳绿,似乎山花烂漫已指日可待,这时,从每个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你不觉得在这样的环境中读书交友,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享受吗?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爱我的学校,我更希望用优异的成绩报效母校老师对我的哺育,愿园林式母校青春常驻,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