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梅州,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自然也少不了各种各样色味俱全的客家美食。我最喜欢的风味食品还是我们梅州的盐焗鸡了。
盐焗鸡是久负盛名的客家菜肴,它皮软肉嫩,香浓美味,并具有温补功能,从古至今均受海内外人士的喜爱。
想要自己动手做盐焗鸡,必需得准备齐全制作原料有:拥有毫无赘肉又蓄满力量身体的三黄鸡一只(不宜选择饲料鸡,否则吃起来鸡味不浓)、已经结束植物生涯的沙姜一小块以及香菜两棵。
准备好食材后,便可一步一步地做了:首先将沙姜洗净并刮去外皮,剁成细末,香菜去头,洗净沥水待用;其次把三黄鸡洗净去内脏,斩去头、脖子同鸡脚,用厨房纸吸干水分;再用准备好的沙姜涂抹全身,腌制五分钟;接着,用厨房纸包住三黄鸡,要比所有的严实加起来还要严实;随后,在瓦煲底部撒入粗海盐,放进包好的鸡,继续倒入粗海盐包裹它三百六十度环绕全体;最后,盖上盖子,开小火煮上六十分钟左右后,盐焗鸡大功告成!
这一盘菜端出来,散发出来的香味顿时弥漫着整个厨房,久久不愿散去。先仔细端详这盘菜通身金黄的盐焗鸡,加上深绿色的香菜点缀,让人看上去就食欲大开。再尝尝它的味道,哇,又咸又脆的鸡肉吃进嘴里,又嫩又滑,别有一番风味,吃了第一口,就想吃第二口,根本停不下来真真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啊!
这么美味的盐焗鸡,背后必定有一段动人的传说。盐焗鸡是客家人南迁过程中,活禽不便携带,将其宰杀,放入盐包中,好随身携带。到搬迁地后,这些原料可以缓解食物的匮乏,又可以滋润身子。相传,有位客家妇女将盐焗鸡给体弱多病的孩子食用,没想到孩子吃后身体逐渐恢复,并参加科举考试中了状元。从此,这道客家人在迁徙过程中运用智慧制作的菜肴,家喻户晓,成为每位客家妇女的拿手好菜。
听了我详细的介绍,你是否被我勾起食欲,立马爱上了这咸香可口,别有风味的盐焗鸡呢?那就快来我美丽的家乡客都梅州品尝吧,热情好客的客家人欢迎您!
编辑推荐
舌尖上的美食
绿草茵茵,树木丛生,山峰重峦。天和云如约定了条约,划分一条美丽的界限。向我们迎来的,是一幅美丽风光图宋城。
食物是我的最爱,每天必吃一份下午茶,而在这么热闹的地方,更是增加了我的食欲。
我先来到了土豪家族,里面的美食数不胜数,其中,邵氏土豪家族常吃的炸年糕最有名。我不禁流了一地的口水,母亲见我这么想吃,叹了口气,付了钱,给我买了一碗。我迫不及待得地咬了一口,嘎嘣一声,年糕被我给咬成两半,嗯,味道不错。不知不觉,我已经走到了热闹的美食街。
在美食街里,我们挑选了一家挺阔气的饭馆。我绞尽脑汁,左思右想,终于选定了一个美食铁板豆腐。
端起碗,拿起筷儿,一阵激动仿佛涌上我的心头。我颤抖地夹起了一块被香葱覆盖的,黄澄澄的小豆腐,慢慢送进嘴里,时间停止了,空气凝固了,我醉了、痴了、呆了,那一刻,我仿佛要兴奋地跳起来了。那豆腐如同鬼斧神工,嫩得一碰就碎,吃起来,就如吃下了千万种食物一般,再配上一股香葱味儿,甭提口中有多么清爽了!
调料的作用也不小,有时候豆腐吃着吃着没味儿了,加点调料,顿时香味扑鼻,一阵阵调料味从我这儿飘来,鼻子一闻,浓浓的调料味进入了我的鼻孔,别提有多么惬意了!
我一顿大吃大喝,几乎把肚子填满了了,真爽啊!
望着离我越来越远的宋城,我在心底里感叹道:啊,宋城!我们会再见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