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做人的根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守信指说话和做事讲信用,说到做到。
古人常说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这句话。我记得有一次,婆婆正要出门的时候,我就赶快跑过去,对婆婆说:你可不可以帮我买个笔记本给我,好吗?这时,婆婆对我说:孩子,婆答应您,不过,你要在家里好好听公公的话,我就帮你买了。于是,我点了点头,向婆婆致意。婆婆也没有说什么,就匆匆忙忙地走了。到了中午,当婆婆回到家的时候,公公就感到很奇怪,対婆婆说:你不是帮孩子买东西回来吗?婆婆说:是的,我是帮孩子买东西回来了。其实,我只是骗他而已。这时,公公生气地对我婆婆说:唉!我们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现在孩子年纪小,总会学着大人说话做事,孩子也会跟着学的。所以,你骗孩子,就相当于你骗你自己呀!因此,我们就要履行诺言,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婆婆哭着对公公说:我错了,我应该赶快下去帮孩子买个笔记本上来。但是,婆婆对我来说,也许,我以后再也不会相信婆婆说的话。这样的一个故事,告诉人们:一个人不明白做人诚实守信的道理,那么,以后,再也不要相信他了。所以,一个人要诚实守信,才能取得别人的信任!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你们再熟悉不过了吧!故事中讲的是懒洋洋向其他同学撒了两次谎。当灰太狼来的时候,懒洋洋说的话再也没人相信了。正因为他的谎言,导致所有羊群被吃掉的后果。好在有喜洋洋实破懒洋洋的谎言,最后,把羊群救出来了。
所以,我们高中生要从我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在学校要做一个遵守诚信的好学生,在家中要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我们牢记着【主席】曾经提出的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让我们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