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文明古镇,沉淀了千年繁华仍然生机勃发。她,这片文明的发源地,孕育了多少文人墨客依旧朱颜未老。他的名字叫安海,而她是朱祠,千百安海人的骄傲。
朱祠,位于安海三里街畔,前生是石井书院,与泉山书院、小山书院、欧阳书院并称泉州四大书院。
这一天,我站在朱祠门口,静静端详着,感受这几百年来传道授义、培养人才的地方。只见朱红色的大门格外耀眼,大门两侧,镶着一幅石刻对联:清芬挹石井,书香分石井;瞻祖里亦近圣居,左右逢源双石井。我轻轻推开大门,抬头便看见一尊风度翩翩、温文尔雅的男子雕像,他端坐在石桌上,眼睛里闪射出智慧和慈祥,他就是朱熹。在他身旁的石柱上,刻有一方书何人可配眉山,此地触开眼界。
顿时,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宋朝。只听见朗朗的读书从屋内传向屋外,犹缭耳畔,一群身着古装的学生们端正在地板上手持课本,正摇头晃脑地颂读《四书》、《五经》。这时,一位白胡子飘飘的老先生慢慢走过来,一手拿着课本,一手拿着教鞭背在后面,脸上还挂着几分严肃的样子。只要有人读错或走神,他就拿起教鞭啪、啪地打下去,此情此景让我我不禁哈哈大笑。
忽然,朱祠里游客的一阵赞叹把我拉回了现实。我灵光一闪,感叹道:对啊,朱祠不正是安海文明古镇的象征吗?一年一年过去了,朱祠培养出了无数的人才,如今朱祠经历了八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仍然屹立不倒、经久不衰。不正代表着安海屹立不倒、经久不衰吗?
思绪联翩之间,我不知不觉已经离开了朱祠。朱祠之外的安海,宽阔的道路旁是一座座高科技工业园区;广袤的原野上是一片片现代农业产业园;无尽的田野变成了现代生产工厂朱祠,或者说朱祠们,他们既是历史的安海,也是今日安海的开端。
其他人还在看
我家的安仔
我家的安仔是一只棕色的泰迪狗,安仔的毛十分奇特不像别的小狗的毛直钩钩的而是卷起来的,安仔有双水灵灵地大眼睛耳朵盖在它那柔韧的毛上,好像在呼呼大睡,安仔它虽然叫做安仔却一刻也不安静的仔仔,不信你就往下瞧,某天安仔闲着无聊就去找东西玩不久就听到在撕扯什么的东西的声音。
我来不及穿鞋就快速跑去看安仔是不是出什么事了,谁知我跑过去一看就见到安仔在撕扯塑料袋,安仔一看见我就马上跑过来对我撒娇,又好像在说塑料袋是怎么整我的,一看见安仔这个动作就让我哭笑不得,安仔一脸迷惑问有什么好笑便跑了。中午妈妈在给安仔洗澡时安仔既然用爪子去挠头,他突然发现这个白白的东西装在自己的爪子上,就使劲地弄在墙上让在一旁的哥哥笑的直喊肚子疼,啪,有发生什么事了,绝对又是安仔在搞鬼,我的去看个究竟,拜拜~
生命的辉煌
在一个月朗风清的夜晚,我双手撑着头,发着闷气。唉,生命的真谛是什么呢?
这个时候忽然扑拉拉飞过来一只飞蛾。我惊慌失色,大叫道:妈妈妈妈,快来抓飞蛾呀!
那是一只漂亮的飞蛾,猫眼斑纹,加上白色的底色显得它格外富有妖娆的魅力。
我和妈妈左扑右扑,始终是没有扑到它。这只飞蛾倒也挺灵巧的,呼啦一下,朝我飞过来,知道我这里是弱项,用翅膀拍打了我的脸一下。这件事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我惊慌失措。但在同时,我又对这只小小的生命产生了一种敬畏的心理。它不可一世的姿态,让我难以相信。它,仅仅只是只飞蛾。飞蛾的求生力竟然那么得坚强,纵然有刀山火海也要拼命地闯过去。
一瞬间,我深深地感动了,于是我松开了快要抓住飞蛾的手,把它放掉了。
生命是在烈日下绽放的向日葵,是墙缝里一株幼小的弱苗,是灾区下那一双双援助的手。生命是伟大的,是值得敬畏的,无论是一个小生命,我们也要敬畏!
在我记忆的长河中,有些事情已被我渐渐忘记,但是有一件事却深深印在了我心中,它就像天上最璀璨的一颗行星,那样引人注目。
那是两年前的一天,我陪妈妈去交电费。我们刚交完电费,便看见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拄着拐杖缓缓地走到了柜台前。她从身上掏出了一个布袋,慢慢地打开,轻轻地递给了工作人员,说:我想在我家门口装一盏路灯。装路灯?工作人员显得有些惊讶。老奶奶接着不紧不慢地说:是的,我年纪大了,看不清东西。可是,每当晚上,我坐在院子里听见门外行人磕碰的声音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我想在我家门口安一盏路灯。这是我的一点儿积蓄,请你们帮忙安排安装路灯吧。你们看看,钱够用吗?老奶奶也不听工作人员讲话,继续说:我年事已高了,也没有多长光景,我想多为大家做点贡献,这也算是我的一个心愿吧!也许是被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所感动吧,当时空气似乎凝固了,旁边的人们低着头好像在反思着什么
当我们回过头,老奶奶已拄着拐杖迈出了收费室的门槛,那一瞬间,无知的我也落下了滚滚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