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件件摧人泪下的感恩事激让我心醉,那一朵朵绚丽纷彩的花儿让我心醉,那一个个名胜古迹让我心醉,而最让我心醉的还是母语。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大国,我们的母语历经了沧桑。但沧桑流逝了岁月,留下了自仓颉创造的汉语。古诗、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至现在那文体多样的诗文。有的柔情、有的豪放、有的一刀见血、有的震撼人心、有的曲折弯延这就是我们的伟大母语,让很多外国人着迷的汉语,真让我心醉
读诗使人智慧,这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读李白的诗,豪放之气浑然而起。他的想象与夸张让人大为叹服:飞流直下三千尺,你能想象出这样的诗句吗?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你敢如此大胆直白出自己的想法吗?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你有如此的胸襟吗?这就是李白用母语发出的感慨。读他的诗,让人心醉于那种不屈已,不干人的狂傲和张扬中。
都说明清的专制统治让中国在近代史落伍,特别是清朝但他们却留下了中国四大名著。明朝的三大奇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还有清朝的《红楼梦》。那曲折的故事让人赞叹不已,隐含的意义让人意犹未尽。红学就是专门研究《红楼梦》的一学术机构。这就是我们的母语,以她特有的魅力让我心醉。
如今,母语发展得更为丰富多彩。有时意味深远、有时幽默生趣、有时感人肺腑、有时气愤填膺让人爱上她,爱上书,使我们的生活也丰富多采。
然而,现在简直是英语殖民统治时期,母语渐渐被一些人无意中遗弃在角落。因为英语的地位与潇洒,有的人更热于追求它。从此,出现了一些被外国人讥笑的香蕉人,此时,我们是否学学法国人坚持热爱母语呢?
母语就如一瓶美酒,愈久愈醇。她的粉丝,像我,我永远热爱让我心醉的母语。我也不反对热爱英语,但我们决不能成人香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