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之一。连续假日开始,妈妈便急忙开车载我们回老家过节,因为按照惯例,一到节日,我们便要开始不停拜!
一大早迷迷糊糊便被爸妈从床上叫起来,先去拜土地公,再回家拜神明,接着便是拜祖先。一边烧香,我家爸爸开始大会考,我和哥哥当然事先准备好了!我大声回答:端午节是要纪念战国时代的爱国诗人屈原来的!哥哥接着说:因为屈原投江,大家怕鱼虾吃他,便将米饭丢进江里,这就是包粽子的由来。哇!你们今天真棒,那今天我们要好好感谢屈原先生。为什么?我和哥哥百思不解、异口同声的问。妈妈便笑着说:因为当初若不是他心情不好投汨罗江自杀,就不会有这个假日,就不能有假放,也不会有好吃的粽子,所以我们理所当然要好好的感谢屈原先生。
爸爸笑着要妈妈别乱教我们,接着爸爸便告诉我们另一个传统到山上躲黄巾贼。因为东汉末年的黄巾贼作乱,村民为了躲避屠杀,便家家户户挂起艾草,演变成现在端午节挂艾草来驱凶避邪,爸爸还说很久以前他的阿祖真的有到山上躲起来呢!
烧完纸钱,吃完香喷喷的粽子,爸爸便载着我们到山上转转。看到满山刚结果的柚子树,望着一颗颗小小的柚子,我在心中便默默祈祷亲爱的的屈原先生,在这属于您的节日,请保佑我家柚子能顺利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