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玛丽是一个又丑又不讨人喜欢的女孩,在没有父母关爱下的玛丽养成乖戾的性格。但她会躲在远处看她的漂亮妈妈,她的妈妈是个美若天仙的人,生的孩子却是那么丑陋。其他人都在纷纷议论也许夫人没有把她的美貌和气质带进育婴室。哦,这个孩子太可怜了。
终于有一天,她的父母染上霍乱死亡,但小玛丽并没有伤心,也许小玛丽对父母并没有感情。之后她又被送到英国一个冷漠的家庭中。玛丽的表兄科林在出生时,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心灰冷意,终年在国外游历。
科林体弱多病,整日被关在屋里,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玛丽科林她发现了一个被尘封的神奇的花园,科林的生命火花被点燃了。他们来到大自然中,结识了朴实善良的人们。年轻的两个生命像幼苗一样茁壮成长。两个孩子摆脱了噩梦般的生活,也使科林的父亲恢复了对生活的热爱。
读了此文,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痛苦是人心最坚固的隐秘,人们往往不由自主地坚持着。漫漫无期的沉郁,再加上歇斯底里的发作,不断地侵蚀身心。花园里的一片阳光犹如快乐,狄肯的魔法也如快乐,向人们传递着古老的寓言:对快乐的天然领悟和毫不迟疑的接纳。快乐和痛苦不一样,那是付出,而不是收获;那是坚持,而不是放弃;那是勇敢,而不是胆怯,那是夏日的凉风,而不是秋天的落叶。我们不能忽视欢乐,更不能漠视快乐,快乐的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光阳,我们要好好珍惜。快乐是人生之本,人如果没有了快乐,就如行尸走肉一般。没有了快乐,就没有了成功的喜悦;没有了失败的泪水,没有了一切情感花园在快乐中诞生,在痛苦中尘封,又在快乐中开启。有快乐就有花园,有花园就有未来,有未来就有对生活的的热爱,关键在于快乐。